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文化不可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08 北京日报

  彭俐

  什刹海畔月明楼,

  月照时分宾客稠。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消闲解闷听评书,

  女承父业看丽如。

  两汉三国与隋唐,

  千年历史故事长。

  道是京城有文化,

  后生啸聚啜清茶。

  在北京惟一的书茶馆月明楼,听完连丽如先生说评书《隋唐演义》,兴之所致,写下以上歪诗。而不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书迷,相邀来此听书,却是正道。更有老者携稚子,玉树伴佳丽,三口之家乐融融听书的景象。书馆墙上,老北京的风俗小像情调诱人;红漆桌上,青瓷茶壶里飘着茶香。连丽如先生说了整整一个半小时,花甲岁数不饶人,累了,先行。一位着白衫、摇折扇、风神俊朗的小伙子听客,姓刘,23岁,面对记者的追问,脱口答道:“听评书干吗?中国文化不可丢!丢了中国文化,您还叫中国人吗?”

  “中国文化不可丢!”有此掷地有声之言,便知前面说的“后生啸聚啜清茶”所指。和刘先生在一块儿的还有张先生、李先生,有的从海淀区来,有的在来广营住,不在乎路途遥遥。他们听完评书兴犹未尽,又坐在一起聊评书,甚至还能将连丽如的父亲、上世纪的大说书家连阔如的轶事说上一二。他们说,了解中国历史、民俗、文化,还有比听评书更形象、生动的教材吗?欣赏汉语语言艺术的优美和韵律,还有比听评书更直接、更亲切的享受吗?真乃闾巷里面有国士,草莽之中多鸿儒。

  说到文化,书茶馆经营可谓北京城近一二百年来的特色文化。连丽如先生说:“我父亲那个年代,北京的书茶馆有上百家,在我17岁学说书的时候还有四十多个,每个书茶馆一天说两场,得有多少说书的艺人?现在只我一人在书茶馆说书,偌大京城,独木难支。可北京是北方评书的发源地啊,我也是六十多岁的人了,将来北京就没有人说评书了么?”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