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西域刀郎”广州首度露面 否认抄袭刀郎(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1:09 中国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7日电据信息时报报道,昨日下午,最近成为新闻人物的“西域刀郎”潘晓峰来到广州接受记者的采访。这是潘晓峰自改名“西域刀郎”后第一次面对记者,就近期有关他跟“刀郎”罗林之间的种种纷争作出了回应。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西域刀郎显然非常紧张,身体不断地在椅子上移动,寻求最舒服的坐姿,而左手更是在椅子上敲个不停。

  关于名字:“西域刀郎”出炉是公司行为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取“西域刀郎”这样一个名字?你取这个名字是在刀郎成名前还是成名后?

  西域刀郎(以下简称“西”):因为我自己在新疆呆过一段时间,很喜欢新疆,而“刀郎”除了是指刀郎舞的意思之外,还有一层意思就是有王子的意义,好像你钢琴弹得好也可以叫“刀郎”,就是钢琴王子的意思,我希望自己的音乐能够达到一个很高的位置,所以有了这样一个名字。其实这个名字是公司起的,之所以要取一个艺名是因为我曾经出过专辑,这次再重新出来,我想可以用一个新形象带给歌迷,所以自己就需要一个艺名,而公司觉得“西域刀郎”这个名字比较适合我的经历和我对音乐的追求,因此就取了这样一个名字。这个名字是一个多月前和公司签约之后起的。

  记:也就是说,在“刀郎”罗林出来之后才有了“西域刀郎”潘晓峰,你会不会觉得别人认为你是借助别人来炒作,另外,你觉得自己的音乐能代表刀郎的文化吗?

  西:我一点也没有觉得自己是利用别人来炒作,至少我个人的出发点是没有的,别人怎样认为,我没有办法控制。但其实“刀郎文化”搞音乐的人都知道它,不存在谁先谁后,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再说我自认为我的专辑比他(罗林)的要做得精致。还有我是喜欢刀郎的音乐,但我起这个名字不代表我的音乐就是刀郎音乐的全部。

  关于批评:只要有道理我会接受

  记:但外面依然有不少对于你的批评,你是怎样看待这些批评的?

  西:那些批评对于我来说是无所谓的。从我的角度来说,我不会去批评任何人,但其他人批评只要有道理我是会接受的,不过我觉得歌迷的认同是最重要的,现在我这张专辑发行的情况还好,事实是胜于雄辩的。

  记:那些批评对你来说有没有压力?

  西:没有压力,每个人的角度不一样,所以这些批评是没有公平与不公平的。

  记:你说专辑卖得不错,是不是有“刀郎”的因素在里面?如果你不用“西域刀郎”而用“潘晓峰”来发行这张专辑,销量又会怎样?

  西:这个我就不知道了,顾客的购买心理谁都不知道。另外,估计的东西谁也说不上来,说不定用我的本名会卖得更好呢。

  记:现在有才华的歌手很多,但大家要想成功都很难,你不觉得自己是恰好沾了刀郎的光吗?

  西:这个问题不好说,我相信自己的能力。

  关于刀郎:他出来做宣传不是我逼的

  记:在你的专辑中除了自己创作的一些歌外,你也选了很多老歌来翻唱,比如《在那遥远的地方》、《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送别》等,与刀郎的专辑里面选取的老歌曲风惊人地相似,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觉不觉得自己的风格跟他很像?

  西:如果你们觉得像就当它像吧,我也没办法,其实里面翻唱的老歌都是公司帮忙选的,跟我没有什么关系,而且我觉得这些歌都是重新编曲的,而我的演唱风格也与其他人不同。

  记:最近有报道指因为你的频频曝光令刀郎不得不高调地“出山”做宣传,害怕被你抢去风头,你是怎样看的?

  西:每个公司的做法不一样,他有他出来做宣传的原因,绝对不是我逼他出来的,他的名字是两个字,我的名字是四个字,根本不会混淆。

  记: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打算出新专辑吗,如果出的话,曲风方面有变化吗?

  西:会再出一张专辑,至于曲风,基本延续《西域刀郎——寻找玛依拉》,但翻唱的歌曲会减少,自己创作的歌会多一些。不排除会收录一些例如R&&B风格的流行曲风。

  记:还会用“西域刀郎”这个名字吗?

  西:还会用。

  记:“刀郎”的流行也是一种现象,既然是流行就很难保证将来大家还会接受“刀郎”、“西域刀郎”这样一种称谓,假如市场不再接受的话,你又会改名字吗?

  西:不会改,我还会用这个名字,其实大家承认的最终还是音乐,如果觉得你的音乐不错,叫什么名字都可以,其实每种音乐都会做到很到位。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叶毅见习记者梅劲

  “西域刀郎”是谁

  “西域刀郎”原名潘晓峰,是东北人,在1995~1996年期间曾签约广州一间唱片公司,当时推出过一张名为《菊花吟》的唱片。据他昨日跟记者介绍,就是“风格我认为是摇滚,但别人认为是抒情,基本上算流行吧,但是不太成功。”之后潘晓峰还搞过乐队,后来转到了幕后发展,帮人制作过音乐,包括孙楠的一首广告歌。

  在2002~2003年的时候去过新疆两次,总共加起来大概有半年左右的时间,而就在新疆的这段时间,潘晓峰与一位名叫玛依拉的新疆女孩子相恋,后来玛依拉的父亲病倒住院了,妈妈催她回家,玛依拉是独女,很想回家尽一番孝心,于是,潘晓峰就随玛依拉回到了她的故乡。新疆哈什市麦盖提县,“刀郎”是当地人的自称。那些天,玛依拉看望过父母后,就带着他跑遍了麦盖提县,他说自己完全被这里的风景迷住了。由于玛依拉忙于照顾病重住院的父亲,便打发潘晓峰自己上路采风,但当3个月后,西域刀郎回来的时候,玛依拉一家三口搬走了,村中的小孩说,玛依拉嫁人去了,于是潘晓峰就一口气地写出了《寻找玛依拉》。他每天都在麦盖提县一带到处弹唱这首歌,后来就碰巧遇上飞乐音像公司的制作人员,就这样“西域刀郎”被发掘出来了。

  刀郎方面回应:有没有炒作他心里清楚

  对于西域刀郎否认有借用刀郎(罗林)的名字来炒作,刀郎(罗林)的唱片发行公司宣传部负责人黎明昨晚就表示:“到底有没有借助刀郎的名字来炒作,他自己心里清楚,而且大家也会看得很明白。”而对于西域刀郎表示自己专辑的制作得要比刀郎的专辑还要精致,黎明就说:“这种东西我们不会跟他去争辩,市场就是最好的证明,现在有这么多人去买刀郎的唱片就可以证明他的价值在哪里。不过,我们也承认这张专辑在制作的时候投资并不大,所以在某些地方可能还是不完善,但是刀郎即将发行的下一张专辑,我可以保证绝对要比这张好很多,因为这次有充足的时间和投资在里面。”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