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可凡倾听魏明伦吐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03: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王嘉)擅长女性题材、一生为女人“鸣不平”的“巴蜀鬼才”魏明伦,居然“抱怨”女人对他不好!昨日,被称为内地版《鲁豫有约》的上海东方电视台《可凡倾听》栏目,专程来蓉采访了魏明伦,作为四川的首位被采访对象,魏明伦在采访过程中不知不觉中透露了自己的不少老底。

  自称是“委身于鬼”

  风趣的魏明伦一开场便宣布,他希望以后的墓碑上能刻上“没有白活的人,值得研究的鬼”。他解释说,“我的魏字是委+鬼字,可以说我是委身于鬼。我从小就是逆向思维,充满了‘鬼气’,是个‘鬼符才’。”

  魏明伦说,由于家庭原因他很早就辍学登台唱川剧了,9岁的他在自贡是一个小童星,所到之处有很多票友捧场。“我当时是演员中票房最高的,收入也比其他演员多出一倍。”但13岁时他开始“倒嗓”,身价也一落千丈。“我从主角变成了跑龙套的演员,幼小的心灵感受到了人生浮沉。”那段演出经历,对他以后川剧创作有着重大的影响。

  《潘金莲》灵感来自郭沫若

  关于川剧《潘金莲》,魏明伦用“褒大于贬”来总结。他表示,《潘金莲》的争议从一个戏延伸到社会,成为当时的街谈巷议,引发了为时8个月的大讨论,成为探索剧的标志和代表作。魏明伦还透露说,创作《潘金莲》的灵感来自郭沫若一部关于小叔子爱上嫂子的短篇小说,“小叔子能爱上嫂子,为什么潘金莲不能爱上小叔子呢?我是从平视的角度来还原潘金莲。”

  女人题材剧作家“抱怨”女人

  魏明伦说,他是女娲的子孙,对于女性有着天然的崇拜。他创作的女性人物都具有复杂性。同时他话锋一转,幽默地说:“我一生赞美女人,为女人说话,但是女人不是对我特别好,至少没有我对她们那么好。当然我的太太对我是很好的。”在采访中,魏明伦还不经意地透露了,当年创作电影剧本《好女人·坏女人》其实是应刘晓庆之请,该剧本发表在了《世界文学》上。后来《好女人·坏女人》川剧剧本是在电影剧本上加以改编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