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功夫》"嫁"中影 哥伦比亚华谊合作结束?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14  南方网
  《功夫》嫁中影 哥伦比亚华谊合作结束?2004-08-11 08:13:57南方网-南方都市报谢晓、曹思扮
《功夫》"嫁"中影哥伦比亚华谊合作结束?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功夫》海报。星爷被吊在半空中

  南方网讯《十面埋伏》之后,今年下半年的几部大片《2046》、《天下无贼》和《功夫》都逐渐浮出水面。但近日记者却从圈中人处得知,哥伦比亚公司将结束与华谊公司的合作,将《功夫》的发行权买回自己手里,交由中影发行,但影片的字幕里还保留着华谊作为制作方的名字。

  据报道,《功夫》是由哥伦比亚公司和华谊兄弟公司共同投资的,按照他们以往合作的惯例,哥伦比亚公司将负责影片的海外版权部分,华谊公司则着重在国内宣传和发行方面。但据可靠消息,哥伦比亚公司亚洲制作方近期几次高层开会,商量将《功夫》的发行权改交中影公司,并会对外有个正式的发布文字。

  几个月前记者采访华谊兄弟公司执行副总裁王中磊时,他还兴致勃勃地表示要将《天下无贼》和《功夫》放到一起发,出出新意思。但这么快事情怎么就发生了巨变?据知情人士透露,主要是因为哥伦比亚公司与华谊公司在这几年的合作中出现了不合谐之处,导火索则是《天地英雄》的DVD版权提前卖出影响了票房,导致哥伦比亚公司提出分家。虽然华谊方并不承认,但从哥伦比亚公司与华谊共同投资《功夫》,却迫不及待地要将发行权改交另外的公司这点来看,双方合作一定出现了不小的问题。

  - 分手原因

  导火索:提前卖《天地英雄》DVD版权导致票房受损

  合作四年之久,有小摩擦是很正常的。但如果属于双方正常结束合作关系,哥伦比亚公司不用这么急着将《功夫》的国内发行权买回来交给中影,完全可以耐心地合作完这部戏再另觅伙伴。近日网上也出现了一条关于《手机》海外版权由华谊公司从哥伦比亚公司手中买回转交寰亚公司的新闻,文中写道:“原先拥有《手机》海外发行权的哥伦比亚公司,对该片在海外的票房没信心,所以迟迟没有安排档期让这部电影在欧美、亚洲等地的任何国家和地区上映,华谊兄弟只能眼睁睁看着这部在国内放映得热火朝天的电影被哥伦比亚公司冷藏。为此,华谊兄弟不惜又花钱从哥伦比亚手上把该片的海外发行权反购回来,并卖给了在东南亚地区很有发片经验的香港寰亚,让《手机》终于重见天日。”

  从该文中可以看出两者之间嫌隙日深。而真正导致这次分手的导火索据说还是去年的《天地英雄》。当时西影和华谊等几家国内投资方以共同的名义将影片DVD版权提前(在影片上映七天后)卖给了中凯公司,没按哥伦比亚公司的“在影片上映一月之后再卖”的要求办,从而导致票房受损,再次让哥伦比亚公司意识到信誉的重要,于是铁下心来从《功夫》分家。但为了双方的面子,哥伦比亚公司不打算就这此事做任何回应,他们只准备对外发一消息:证实《功夫》的发行工作交给中影。

  - “分手”理由

  记者采访了华谊兄弟公司及与他们有过合作的一些知情人士,从中了解了大致原因:

  分手理由1 “不讲信誉”

  从《大腕》开始第一部片的合作,哥伦比亚亚洲公司这些年与华谊兄弟公司在电影方面的发行成绩还是有目共睹的。但他们两家公司之间的确从未签订一纸终身合作协议,只是就具体项目合作。外人不难看出,对于哥伦比亚这样的大公司来说,能与某公司不断继续项目上的合作就是一种认可。这种和谐的程度应该还是可想而知的,否则不会等到今年才宣布分开。但在过去这四年中,双方毕竟有过一些小摩擦,据一位知情人士说:“主要是华谊公司不守信誉。比如合作几方约定好对某事的说法,又或者是对外的做法,但华谊却常常不打招呼先斩后奏。”而华谊总裁王中军表示,“任何生意上的合作都会有摩擦”,合作双方都会有各自商业上的需要。

  分手理由2 小股东博大宣传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功夫》这部片中,华谊兄弟公司投资不足3%,但对外宣传它仍然名列其中。之前几部合作片也存在类似情况,哥伦比亚公司常常是占大股,但从对外的宣传来看,华谊反而名声超过其他几个合作方,这也是引发哥伦比亚公司不满的原因之一。哥伦比亚公司一向做事低调,不希望合作方在不该说话时说话,但华谊频繁地接受媒体采访,使他们的无形资产在这几年中增长很快,但实际投资时他们却不能拿出太多钱。

  - 回应

  华谊兄弟回应分手传言:

  “我们从来没有说跟哪一家固定合作”

  对于华谊兄弟和哥伦比亚“分手”,终止合作的消息,华谊兄弟电影公司的总裁王中军表示不知消息传播者有什么用意,但目前两家公司还在就《可可西里》和《功夫》进行合作:“首先,我们和哥伦比亚签的是单戏合约,是一种买卖关系。”对于“单戏合约”,王先生解释说就是签一部拍一部,“我们当初定的是6部电影,现在已经完成了4部,合作多了,觉得还不错,就继续剩下的两部。”在王总看来,因为不存在长期合作的前提,所以延续合同、终止合同的说法都是没有意义的。

  对于外间传言的分手原因,王中军说:“《天地英雄》已经过去很久了,当初我们就是按合同办事,不是外界说的1个月。其实两家公司合作,就应该两家公司同时协商好把影片的发行权给谁,况且现在我们自己有发行公司,所以不需要委托哪家公司独家发行。目前的《功夫》是我们两家联合发行,合同如此。”

  王中军也坦承,任何生意上的合作都会有摩擦,比如对影片的观众定位、规模、演员阵容和上映时间等,双方都会有“商业之间的意见”。而当记者追问到和哥伦比亚公司继续合作的可能性时,王先生的回答颇令人回味:“这个要看到时的情况,谁先谈谁先签,我们从来没有说跟哪一家固定合作,海外公司有很多家,不止哥伦比亚一家嘛。”

  - 华谊与哥伦比亚合作始末

  2000年,华谊与美国哥伦比亚公司开始首度合作。第一部电影就是冯小刚导演的影片《大腕》。在国内,王中军的华谊兄弟公司率先和美国哥伦比亚公司合作,参与全球票房分账,在打通海外票房和渠道上占了先机。利用哥伦比亚在全球60个国家的电影销售网络,华谊兄弟大大扩展了知名度,也为资本运作带来了便利。《大腕》、《天地英雄》、《寻枪》、《可可西里》等片运用此等操作手段,既降低了风险,又直接借鉴了好莱坞规范的运作模式。“华谊兄弟”经验,曾一度成为内地民营影视资本运作的范例。

  - 后话 不影响观众看《功夫》

  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兄弟合作都难免有各自的想法,更何况不同的人走到一起需要磨合。华谊兄弟公司这次与哥伦比亚公司分家这个传言在圈里流传了半年之久,不论华谊是否口头承认,但《功夫》的发行归属恐怕会成为不争的事实。有人说“这件事就像爸妈离婚了,孩子虽然判给了爸,但不能说孩子就不是妈生的。”因此《功夫》就像离婚后爸妈的这个“孩子”,哥伦比亚争得了他的抚养权,但华谊兄弟公司的名字仍然会出现在片尾字幕中,而且也会对发行起到一些协助作用。最重要的是,对于观众来说,不管哪家公司来发行,我们都可毫不受影响地在影院中观看到《功夫》。

  编辑:尔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