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普拉东诺夫》为戏剧季揭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38 新京报

  “契诃夫戏剧中的《雷雨》”百年来首次登上中国舞台

  「国家话剧院“永远的契诃夫”国际戏剧季系列报道」

  果静临扮演的普拉东诺夫(右)在剧中是一个周旋于众多女人之间的乡村教师。最后,他为“风流”付出了生命。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本报讯 (记者天蓝)

  《普拉东诺夫》在契诃夫戏剧中的地位就好比曹禺的《雷雨》,而《樱桃园》就好比《北京人》,这是俄罗斯文学专家童道明对国话参加契诃夫戏剧季的《普拉多诺夫》作的形象比喻。作为“首届国际戏剧季:永远的契诃夫”的开幕大戏———《普拉多诺夫》将于9月1日在天桥剧场首演。据称,作为契诃夫的处女作,《普》剧此次的首演将是百年来首次登上中国的舞台。

  昨日,国家话剧院在其院部排练厅向媒体展示了《普》剧中最精彩的第三幕戏。据悉,在首演之后,该剧随后还将在海淀剧院进行第二轮演出。从现场演员的彩排来看,演员的表演有张有弛,“弱冲突”的戏剧构成贯穿了这出戏的始终,并继承了契诃夫戏剧一贯给人的“闷”的感觉,在这种感觉中,虽然也有令人发笑的成分,但契诃夫发人深省的戏剧魅力却全部暗藏在其中。

  《普拉东诺夫》是“契诃夫与戏剧痛苦交往的开端”,它以一个贵族庄园的衰落为线索,描写了形形色色的地主、商人等人物,塑造了以普拉东诺夫为代表的一群无事可做、在忧郁和争吵中打发日子的知识分子形象。该剧的剧本由俄罗斯文学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童道明翻译,导演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著名导演王晓鹰。该剧还集中了国家话剧院果静临、周玲、师春玲等一批优秀演员。其中,据称男主角普拉东诺夫曾先后选中陈建斌和郭涛,但都因为演员客观的原因,最后终于确定由果静临扮演。在彩排现场,王晓鹰和童道明一致对男主角的人选非常满意。王晓鹰告诉记者,虽然普通观众对此次的男主演并不十分熟悉,但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握人物的思想变化,这对于主演的要求很高,所以普拉东诺夫并不是一般演员都能胜任的角色。

  剧中独特的人物和戏剧冲突,悲剧与喜剧相互交融的风格,都标示着成熟时期契诃夫戏剧艺术的某些重要特点,为我们了解契诃夫戏剧创作的历史和戏剧观的形成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在《伊凡诺夫》、《万尼亚舅舅》、《樱桃园》中,观众都不难发现与《普》剧的相似之处。

  童道明告诉记者,《普拉东诺夫》是一部非常庞大的戏剧,共15万字,曾经上演的剧本也都只有原著的1/3,只是各个导演删节的内容不同,所以这是一出非常考验导演功力的作品。

  导演自述

  该剧导演王晓鹰说:“1988年,我在柏林戏剧节上第一次看到了《普》剧。它反映出的那种对生活的无所适从感和对生命难以把握的忧虑具有很强的现代性,与当今世界面临的急剧转型的时代非常吻合。而且契诃夫的作品基本上没有激烈的情节,而是在非常平静、甚至是有意淡化冲突的叙述中,以考究的语言和对纷繁线索的把握,散发出戏剧本身的真实魅力。这个戏的容量非常大,虽说这是一出非常考验导演功力的戏,这主要还看导演如何把握剧本,如何删改成剧中最精华的部分。”[责任编辑:李楠]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