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乐团胆子比较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40 新京报

  22日小平百年诞辰纪念暨爱乐新乐季开幕本报专访中国爱乐总监余隆:

  余隆站在指挥台上,充满激情的交响乐在指挥棒下汹涌起来。

  8月22日是邓小平百岁诞辰,中国爱乐将以一场纪念音乐会拉开2004-2005音乐季的帷幕,这也将是北京纪念伟人的惟一一场交响音乐会。昨天中午,记者到爱乐排练厅侧耳细听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了半个多小时的《英雄生涯》,乐团总监余隆不断要求乐队暂停、重来,演出曲目的挑战性不言而喻。

  关于开幕演出:曲目是小平家人挑的

  新京报:中国爱乐新乐季开幕,与纪念伟人赶到一块了,想听听你的看法。

  余隆:中国爱乐新乐季的开幕式,更是对邓小平这位中国伟大人物的纪念。我们这一代人受到邓小平的影响更直接,比如我们得以到国外去念书、走向世界,把最好的东西带回国等等。我们演的三个曲子寓意就不用说了,三部作品形成的整体感觉很好:李斯特《前奏曲》,有悼念性质的《最后四首歌》,而交响诗《英雄生涯》正好是写照式的,分六段———“英雄的本色”、“英雄的敌人”、“英雄的伴侣”、“英雄的战场”、“英雄的事迹”,最后是“英雄的归隐”,很能体现伟大人物一生的历程,也都是邓小平家人挑的。

  关于新乐季:我偏爱德奥作品

  新京报:在新乐季发布会上,你提过中国爱乐已经到了能排理查·施特劳斯的阶段了。现在排练情况如何?

  余隆:《最后四首歌》还没开始排,明天才能开始,《英雄生涯》昨天才开始。我们中国乐团胆子一向都比较大,都敢随便演奏各种曲子。理查的作品对于乐队来说,从肢体上比较复杂,音色上的要求较多,而我们经过了整个马勒作品演出这么大的工程,到目前为止正正经经把马勒作品全部演完的在国内几乎没有。新乐季里我们会演部分理查·施特劳斯,这跟我偏爱德奥作品有关系;也有勃拉姆斯系列,因为一个好的乐队不在于只演恢宏作品,还要演很多室内作品。

  新京报:现在国际上你较喜欢谁指挥的理查·施特劳斯?考虑请来指挥爱乐吗?

  余隆:蒂勒曼很不错,我亲耳听过他指挥理查·施特劳斯的《玫瑰骑士》,他真正能代表德奥作品里的德意志精神。我已经请过他,但他档期实在排得太满了,估计大概到2007年之前都没有空。但话说回来,在请大师来之前,我觉得乐队需要在德奥系统的作品上有再进一步的雕琢。

  新京报:请谢丽尔·斯图德来唱《最后四首歌》有特别原因吗?

  余隆:大家知道最好的版本是杰茜诺曼和库特·马祖尔的。请斯图德来演是有道理的,我个人觉得《最后四首歌》需要的是大号的女高音,上次请来的芭芭拉“号”就有点小。斯图德2002年来过北京国际音乐节演瓦格纳的歌剧片段,还跟爱乐合作过《女武神》。

  本报记者张璐诗[ 责任编辑:李楠 ]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