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丽萍用“原生态”打动深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5:07 深圳晚报

  昨天下午,记者在宾馆见到了刚下飞机的“孔雀公主”杨丽萍,她是刚刚从西安抽空赶来参加今天“演出季”新闻发布会的。9月1日,杨丽萍将为深圳观众带来她倾注心血的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她在这部舞台作品中走出了那个惯于独舞的自己,投入到更宏大、更火热的民间景象中。

  风尘仆仆的杨丽萍,花衣绿鞋,民族风情扑面而来。虽然她戴着墨镜,没有化妆,略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显疲惫,但还是马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农民比我还厉害”

  记者:《云南映象》被称为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为什么会用原生态歌舞集这样的称呼?

  杨丽萍:因为这是一个少数民族的歌舞集锦,所以叫歌舞集。“原生态”是说这里的歌舞都是原汁原味的云南民族歌舞,区别于那些粉饰得已经走了样的民族舞蹈表演。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编这个舞蹈,在云南的世博园里,在石林的民族园里不是都有云南民族歌舞表演吗?

  杨丽萍:我觉得那些不能完全体现民族原生态舞蹈的本质。它们粉饰得太厉害,它太雕琢,不是酸就是甜,不是甜就是杂,你喜欢看哪种?就是穿着紧身裤跳藏族舞的那种吗?我不喜欢,因为民族舞蹈已经丢失了它的灵魂太久。

  记者:据说《云南映象》中75%的演员来自农村,歌舞素材取自于田间地头,服装道具也是出自民间,有没有炒作的成分?为什么要这样做?

  杨丽萍:从来没有想过炒作,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你认为我跳得不好吗?他们这些人自打在娘胎里就开始学习民族舞蹈了,一出生就开始跳舞了,他们学习的时间其实比在舞蹈学院学跳舞的人还要长。他们都是我的老师,比我还厉害呢。比如说,他们跳舞的时候,经常是脚上三拍,手上两拍,嘴上一拍,鼓上还有几拍,这个难度其实很高,他们却能轻轻松松地做到。专业学跳舞的人即使练了很久学会了,也没有这个味道。因为舞蹈是生命的一种体现,它不是一个空泛的东西,如果是空泛了它这个东西就没有灵魂了,舞蹈就没有那种感召力了。既然《云南映象》是要表现最原生态的民族歌舞,那我当然就直接去找他们了,没有必要绕弯子。

  “我不想传达任何东西”

  记者:通过整个《云南映象》,你是想给我们说一种情绪还是说一个故事?

  杨丽萍:“映象”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也没有剧情,有的只是真实的反映。我不想“传达”,只想跳!《云南映象》涵盖了所有人们想像的、奢望的东西,你想要找到什么就都能找到。我不愿意在主观上给观众强加一些观念、一些感想。在我的舞蹈里,观众能感受到什么,完全由他们的内心来决定。

  记者:《云南映象》已经在全国各地巡演了这么多场,据你了解,观众真正喜欢《云南映象》的理由是什么?

  杨丽萍:感动。在西安演的时候,一个年轻的女孩子看完之后掉眼泪了,连一些大导演们都被感动了,因为这些舞蹈、歌舞是人的一种智慧的创造,它是从生活里提炼的。人们对真诚的东西是认同、共通的,一旦他在某一个地方突然看到这种东西,突然感受到这种东西,他就会被打动。原来这个东西是久违了,只是我们原来丢掉了,现在找回来了。

  “跳舞是我生命的需要”

  记者:以前你都是唱“独角戏”,演独舞的时候比较多,这次和这么多民族演员一起上台,感受有什么不一样吗?

  杨丽萍:跟一群人在一起跳舞很过瘾。我一直以来都只是为自己编独舞,表达的是我个人的主张,把童年生活给我打下的烙印以舞蹈的形式表现出来。现在,我这种主张放大了,很多人跟我一起主张了,包括《云南映象》的合作者、演员等,成立一个庞大队伍来主张我原来的这种艺术精神。

  记者:之前有媒体报道说《云南映象》是您“息舞前的一个美丽的符号”?

  杨丽萍:我从来没想过要息舞。息舞如果是指表演舞台上的舞蹈,我可能会。因为人是有极限的。对我来说,跳舞是生命的需要,是生活的一种方式,舞蹈是我们的一种仪式、是生活。也没准哪一天,我不在舞台上表演了,就是说我想停下来了。因为我也没什么计划,说走就可以走。

  记者:在整个中国舞蹈界,你好像是绝无仅有的一个,因为你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反而成了中国最著名的民族舞者,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天才吗?

  杨丽萍:我觉得是有这方面的能力,能量,不是每个人都有的这种能量。

  “干嘛要去开学校?”

  记者:你有没有想过收徒弟或者开学校?

  杨丽萍:没有,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干嘛要开学校。大自然和生活才是最好的学校。民族舞蹈的很多精粹都来自观察生活,跟一只孔雀学跳舞,跟一棵树学习,那多好啊,干嘛一定要跟老师学呢。我就从来没有拜过什么老师,也没有上过什么舞蹈学校。

  记者:你扮演的梅超风给观众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以后有没有参与影视演出的打算,如果有,你会选择什么样的角色?

  杨丽萍:我这个人不是太主动,除了跳舞之外,一般都比较被动。演梅超风是因为跟张纪中是好朋友,在他的盛情邀请下我才出演的,我从来不会想去主动争取什么角色。如果将来我觉得用电影表现舞蹈不错的话,也许我会再次参与。

  记者:我注意到你在媒体面前出现的时候总是穿着大红大绿的民族服饰,是为了拍照吗,还是平时就这样穿?

  杨丽萍:我平时就喜欢这样穿。因为我觉得很好看。

  记者:你的长指甲也是你的标志之一,平时很难打理吧,至少不能做家务吧?

  杨丽萍:哪有?我平时都不怎么管它们的,家务照做,没有这些指甲我还不习惯呢,因为判断不好距离,试过,连抓个杯子都困难。

  人物简介

  杨丽萍,云南大理白族人。她自小生活在单亲家庭,和两个妹妹一个弟弟跟母亲过。从小酷爱舞蹈的她,没有进过任何舞蹈学校,1971年从村寨进入西双版纳州歌舞团,1980年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1986年她创作并表演了独舞《雀之灵》,一举成名。多才多艺的她还自编自导自演了电影《太阳鸟》,并在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荣获评委会大奖。2004年她导演并主演的大型民族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获中国舞蹈界最高奖“荷花奖”5项大奖。

  作者:本报记者钱杰/文冯明/摄影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