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子十二乐坊对手型?Who Cares?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5:21 南方网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李如一

  南方网讯女子十二乐坊被指“对手型”,经纪人王晓京自然要出面澄清,王晓京说乐坊在美国演出大获成功,还为记者读了乐坊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演出后当地媒体报道的标题:“征服洛杉矶”、“令主流观众大开眼界”等。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不知是什么样的龌龊心理促使本人看了这条新闻后立即登录平时不怎么看的《洛杉矶时报》(LA Times)网站,看到八月十四日(美国西岸时间)该报刊载的署名唐·哈克曼(Don Heckman)的一篇评论如下。

  女子十二乐坊丢掉了中国传统

  这名字够有趣的了——岂止是有趣,简直是魅惑:十二个女孩的乐队(译注:女子十二乐坊的英文名称为“12 Girls Band”)。而且偏偏还是中国来的。周四晚,当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罗伊斯音乐厅(Royce Hall)的幕布拉开、宣告着这支乐团的洛杉矶首演时,观众们所得到的视觉冲击是极具吸引力的。十二名富有魅力的年轻女子被优雅的服饰包裹着,坐在一张三层的可升降坐椅上,演奏着一些看上去充满了异国情调的乐器。

  但当第一个音符奏出时,我们完全没有任何奇异的感觉——清脆而富节奏感的西洋鼓击,继而转为十分带劲的drum&bass节奏。不过,那些音乐家我们是看不见的——节奏部分只是播放事先录好的音轨而已。

  女子十二乐坊由五位二胡演奏家,三位琵琶演奏家,两位古琴演奏家,一位古筝演奏家以及一位箫演奏家组成。换句话说,这是一支由受过良好的中国古典式训练的音乐家演奏传统乐器的乐队。

  但,除了偶尔冒出的一两句旋律外,整场节目几乎没有什么传统元素。那五位二胡演奏家——她们的乐器能够发出极不寻常的类人声音色,可以说是世界音乐的奇迹之一——的作用大概相当于(西方乐队编制中的)小提琴组,演奏旋律时几乎从来都是五人齐奏(常常和箫一起)。琵琶负责和弦与琶音,古琴与古筝则提供了一些轻快跳跃的、打击乐式的副旋律。

  换句话说,这是一个仔细包装过的音乐商品,有足够的温柔去取悦新世纪音乐(New Age)的乐迷,也有足够的视觉奇观性保证它能够赢得以MTV电视台为主导的西方音乐媒体的青睐。惟一缺乏的,是引人入胜的音乐。

  女子十二乐坊在亚洲非常走红。据说在日本她们的CD卖了超过100万张,过去从没有中国组合在其他国家做到过这一点。而她们有时还会取莫扎特或贝多芬的主题来创作串烧曲(Medley),很明显,乐坊的发起人王晓京想带领这十二名女孩进军更宽广的领域。

  以当下新世纪音乐市场的不景气来看,他这么做大概会很成功吧。但听着这些有才华的年轻演奏家的演奏——尤其是当她们示范各自的乐器那令人着迷的音色时(真希望她们能够多示范一会儿)——我们只希望能够从她们那里听到更多的传统中国特色,而不是那些机械重复的、预先录好的Hip-Hop式节拍。

  这篇评论自然不是没有可指摘之处,比如那句“而且偏偏还是中国来的”就可以供研究东方主义的学者分析一番。但总体来看,这位评论家还是说出了简单易懂的事实。不过,王晓京说的也没错,“令主流观众大开眼界”,我不知道唐·哈克曼算不算“主流观众”,但至少他也开了“眼”界。其实明眼人都知道,十二个中国美女只要拿着她们的乐器往台上一站,哪怕演奏的不是“Take Five”或Coldplay乐队的金曲而是约翰·凯奇(John Cage)的“四分三十三秒”,也足以“令美国的主流观众大开眼界”了。所以,如果王晓京想“进军美国市场”,我想完全不必考虑“对手型”的指责,因为,Who Cares?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