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打工青年艺术团签约京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5:35 新京报

  首张专辑《天下打工是一家》以卡带发行为主,将到全国各工地进行巡演

  以孙恒为代表的打工青年艺术团成员在工地为工友们演出,他们通常会获得工友们的热烈欢迎。

  京文签下打工青年艺术团。本报记者王贵彬摄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本报讯 (记者贾维)

  日前,一支完全由打工青年组成、专门为外来打工者义务演出的“打工青年艺术团”签约京文唱片公司,并将推出自己的全新专辑。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这支“打工青年艺术团”的主要成员和决定为他们制作、发行新专辑的京文唱片负责人。

  “打工青年艺术团”成立于2002年5月1日,初始团员10人,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打工青年,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到工地、工厂和小区给打工者们演出,两年来共演出了100多场,累计观众达到了20000多人次,在北京打工者中间受到热烈的欢迎,很多人直接从观众加入到了演员队伍。随着影响的扩大,他们还成立了“农友之家”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为打工者提供法律咨询、文化教育、权益维护、大众电脑教室、社区互助图书馆等多方面的帮助。

  今年夏天,“打工青年艺术团”被京文唱片发现并立刻签约,他们的首张专辑《天下打工是一家》即将在9月份正式发行。据京文公司介绍,这张专辑将以发行卡带为主,定价将远远低于目前市场上的平均水平。结合新专辑的发行,京文公司还将配合“农友之家”发起一系列捐助活动,发动社会各界把旧书、旧电脑捐赠出来给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届时,京文公司还会组织“打工青年艺术团”到全国各地的工厂和工地进行巡演。

  “我们是来自打工者服务打工者”

  专访打工青年艺术团发起人孙恒:

  “你来自四川,我来自河南……无论我们从事着哪一行啊,只为了求生存走到一起来!打工的兄弟们手牵着手,打工的旅途中不再有烦忧;雨打风吹都不怕,天下打工兄弟姐妹是一家!”这首歌的作者就是打工青年艺术团的发起人孙恒。

  6年前,孙恒从河南安阳师范学院毕业来到北京。有一次,孙恒被几个工友邀请到工地弹吉他。由于工地上生活条件很差,三五十人挤在一个工棚里,每天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几乎没有任何业余文化生活。因此,他们的演出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孙恒认识到,打工者的文化生活实在太贫乏了,于是在他的发起和倡导下,打工青年艺术团成立了———

  为什么要成立打工艺术团?

  我接触到了各行各业的社会最底层的这些打工者,他们的生活,真的是非常艰辛,我就和身边有文艺特长的人商量能不能下了班,利用业余时间给大家演出。

  新京报:到了北京之后,立刻找到自己的方向了吗?

  孙恒:当时我做出这种选择,包括父母在内很多人都不理解。后来我孤零零一个人来到北京,没有任何朋友。当时并没有想在北京长呆,想出去走走,结识更多的朋友。到北京之后有两个事情对我的影响非常大:1999年,我花了大半年的时间背着吉他和我自己写的歌在全国各地的街头、地铁、地下道、酒吧演出,在这个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各行各业的社会最底层的这些打工者,保安、保洁的等等。这些人都成了我的朋友,看到他们的生活,真的是非常艰辛,但在这种艰辛之中,不管是为了生存还是为了理想,他们又是那么的乐观。这一路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于是我根据我看到的这些人和事写了很多歌。

  新京报:另外一件事呢?

  孙恒:回到北京之后,一次我去北师大听了一个讲座,是一个打工子弟学校校长讲述自己的办学经历。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北京每年有20万农民工子女因为户口问题在北京上不了公立学校。而民工子弟学校的条件都特别差,基本没有音乐教育,于是我当场毛遂自荐,到明园打工子弟学校当了一名音乐老师。

  新京报:这成了你更深入了解打工者生活的开始?

  孙恒:对,之后我在北京很多打工子弟学校都当过音乐老师,通过这些孩子,我认识了他们的父母,他们的父母基本上都是在北京从事最脏最累工作的打工者。然后我就开始尝试给这些打工子弟写一些歌曲,这张专辑中有一首《打工子弟之歌》就是写给这些孩子们的。

  新京报:然后又写了一些关于打工者的歌?

  孙恒:我身边有很多工友,有时候我去看望他们就带着吉他,还唱唱这些歌。他们都觉得这种方式特别好。出来打工,特别是建筑工地和一些工厂,都是封闭的,业余文化生活特别少。有时候工地上连个电视都没有,而且他还不让你出去。大伙儿捡着个报纸啊、书啊什么的就传来传去看。那时候就写了一些向《讨工钱》、《打工者之歌》这些根据他们的故事编的歌。

  新京报:什么时候开始有成立义务打工青年艺术团想法的?

  孙恒:这样的歌多了,后来我就和身边有文艺特长的人商量能不能下了班,利用业余时间给大家演出。在2002年的5月1日,我们就成立了一个演出队———那时候人还少就五六个,只能叫演出队。

  这个艺术团仍然是个业余的吗?

  现在我们是全职在“农友之家”工作,这个公益性的机构是在艺术团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提供法律咨询、权益维护、文化教育等等服务。

  新京报:演出的条件怎么样?

  孙恒:我们演出的时候什么灯光、音响都没有,就是在工地上,没什么特殊设备,就两个小音箱、吉他、口琴、笛子什么的。但是每场演出的现场气氛都非常热烈,有时候我们让工人们自己上来唱,就像联欢会似的。

  新京报:慢慢地加入你们艺术团的人就多了起来,他们都是看了你们的演出后加入的吗?

  孙恒:对,很多人都是看了演出然后加入的。我们这个团特别有意思,每次演出都会有新的人加入。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团,我们的宗旨就是“来自打工者,服务打工者”。只要你有一定的特长,愿意为这个群体服务,那我们就欢迎你加入进来。但是流动性特别强,我们现在有大概10几个比较固定的文艺骨干,另外还有二三十个流动性比较强的工友。

  新京报:现在你们还是业余在做这个艺术团吗?

  孙恒:现在我们是全职在“农友之家”工作,这个公益性的机构是在艺术团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也是为工友们服务的,提供法律咨询、权益维护、文化教育等等服务。现在我们在海淀肖家河有一个项目点,朝阳区有两个项目点,我们在这些工友聚集的社区里设立互助图书馆,和打工子弟学校合作还成立了大众电脑培训班和一些维权讲座、联谊会之类的活动。

  工友们是不是非常需要这样的演出?

  大家都很欢迎,工友们觉得在这种演出中自己的心里话被说出来了,感觉到被尊重。所以大家都很高兴看这种演出。

  新京报:你们在演出的时候一直都很顺利吗?

  孙恒:我们刚开始好介入,两三个人看望朋友就顺便演了。但后来慢慢规模大了,观众最多达到两三千人。刚开始有一次我们一去就唱那首《讨工钱》,因为当时拖欠工资特别普遍,所有的工友情绪非常激昂,和我们一起合唱,结果工头怕闹事,半截就不让我们唱了。后来我们有了经验,一般就把这首歌放到最后唱,这样唱完就可以跑了。除了工地,我们现在更多地去一些城乡结合部,打工者聚集的地区演,这样效果就会更好,少了很多干扰。

  新京报:工友们怎么看你们的演出?

  孙恒:大家都很欢迎。我们一直说劳动最光荣,我们建设了高楼大厦、道路桥梁,我们的价值应该得到承认,可我们平时更多的是感到被歧视。工友们觉得在这种演出中自己的心里话被说出来了,感觉到被尊重。所以大家都很高兴看这种演出。我们自己歌颂自己,在精神上鼓舞自己。

  工友愿意花钱买这张专辑吗?

  孙恒与京文唱片老总谈专辑发行前景

  孙恒:开始我们也有这个疑虑:工友们工作已经那么累了,还有这个需要吗?实际恰恰相反,越是这样的环境大家越需要精神上的东西。我们去那些建筑工地,那些工友们会在书报栏看报纸,垃圾堆里捡来的书他们会传阅,而且他们还会评论国家大事。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样素质很低。事实上打工者初中高中大专学历的都有。我们不能用那种简单的目光来看打工者。

  京文公司老总许钟民:我是潮汕人,同样有着异地打工的曲折经历。我听到他们的歌后便被“打工青年艺术团”粗糙但质朴的声音打动了,当即签下了“打工青年艺术团”,为他们发行专辑。这张名为《天下打工是一家》的专辑中,收录了《团结一心讨工钱》、《彪哥》、《打工子弟之歌》等等来自普通打工者生活的歌曲。如《团结一心讨工钱》就讲述了一个“辛辛苦苦干一年,到头来不给结工钱,面善心黑的周老板,躲将起来不相见”的讨工钱故事。

  首先打工者作为一个相当庞大的群体,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所思所想应该通过某种渠道得到表现。二是我被孙恒他们的这种默默无闻义务演出的精神感动了。

  京文并不讳言这张专辑也是看到了市场需求。这张《天下打工是一家》将会主要以低廉的价格作为卡带发行,京文会考虑发行少量的CD版,而且CD版的价格会特别高。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贾维[ 责任编辑:李楠 ]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