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搞“多种经营” 为生存以续“香火” (2004-08-18 20:19:59)(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13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西安8月18日电(记者刘喜梅)中国没有几个电影导演可以像张艺谋那样放开手脚拍“大片”。面对电影改革的大趋势,面临电影票房和商业的冲击,为了生存,电影人和电影企业搞起了“多种经营”。

  “在电影困难的这10年里面,电影人一方面坚持不懈地拍电影,另一方面多种经营,自谋出路,大量的电影人转行去拍电视剧、广告,或是做文化公司等。”西部电影集团管委会主任延艺云说,“这对于存续电影人和电影事业的‘香火’非常重要。”

  全国电影企业不超过40家,票房收入约10亿元人民币。与发行商分账后,电影企业每年只能收入4亿元左右。这些收入根本无法弥补电影投资的空缺。

  电影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尴尬:观众眼巴巴地期待好电影问世,电影企业却在为吃饭打拼。对于国有电影企业而言,靠自己经营,并用经营收入养活企业的同时拍出大批好电影显然是不可能的。

  “拍一部好的电影至少需要好几百万元,甚至上亿元人民币。虽然我们也有不少收入,可1700多名员工要靠企业经营收入来养活。收入和开销相抵消后,利润就所剩无己了。”延艺云说。由于电影市场实行的是按资分配的,以优质劳动力和设备等占股的国有电影企业通常只能有15%左右的收益,然后靠微薄的收入来维持电影企业,保持自己的电影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电影改革在经过近20年的改革后,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平均每天有7000万人次观看电影的盛况在后来的岁月中再也没有出现过。

  电视业的兴盛凸显了电影的衰落,网络令电影不得不面对更大挑战。中国有上千家制作电视剧的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是民营公司,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大量电影人开始介入电视剧拍摄,寻找市场和成就感。《雍正王朝》《浪漫的事》《天下粮仓》《大宅门》《橘子红了》等热播的电视剧就是由一些著名的电影导演拍摄的。

  电影人的介入迅速提升了电视剧的品位,提高了电视剧的质量。利用这种方式,电影人找到了生存和发展艺术的空间,存续了‘香火’,电影企业则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专家预测,随着外资进入、电影制作水平提高和影院条件的改善,中国电影票房5年内将会大幅度增加。事实上,《英雄》《天地英雄》《手机》《十面埋伏》等影片的成功发行已令电影人备受鼓舞。

  西影集团、中影集团正在积极筹划上市,以募集更多的资金来投入到影视生产。“西影集团近年创办的电影频道和影视学院已经有了不少收益,再加上市后募集的资金,每年可望有三四个亿的制作资金。”延艺云说,“这将彻底改变目前我们的困境。”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