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2所育才图书室贫困山村安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56 北京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为让偏远地区孩子享受阅读快乐,55名作家、学者向社会各界发出捐建“育才图书室”建议;两个多月,社会各界捐助200万元、12000册图书

  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读到新书,今年5月28日,“育才图书室”工程由中华文学基金会启动;“六一”儿童节,季羡林、张锲、王蒙等55位著名作家、学者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募捐建立“育才图书室”。

  在倡议书上签字的都是国内顶尖级的作家、学者:陈建功、铁凝、蒋子龙、张贤亮、陈忠实、贾平凹、王安忆、张平、刘震云、舒乙、史铁生、方方、张海迪、裘山山、王兴东、王浙滨、雷抒雁、朱向前、张胜友等。截止到目前,社会各界已捐助200多万元、12000册图书。在云南西双版纳和陕西延安捐建12所育才图书室之后,甘肃天水、安徽六安地区的孩子们也将有他们自己的图书室。

  作家张锲难忘感人瞬间

  此次活动的牵头人、中华文学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张锲没有想到倡议得到如此热烈的响应。一个个美好的瞬间让年过七旬的张锲难以忘怀。

  近年来从不参加任何活动的季羡林老先生,在301医院住院时,听说“育才图书室”工程后,当即表示自己十分愿意做发起人,他说,没想到年龄这么大了,还能有机会为孩子们做些事。当晚季老伏案挥毫,一口气为“育才图书室”题写了十多幅室名,以备挑选。

  目前,此次活动接到的最大的一笔捐款来自著名画家范曾。正在忙于出国前紧张准备的范曾备好100万元现金,在8月8日举行的捐赠仪式上他只是平淡地说:“我是一介书生,这是我力所能及,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的教育尽一份心而已。”

  眼下,捐款更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响应。80岁高龄的黄仕琦是位曾经奔赴朝鲜战场的老党员,在爱人患癌症病危的情况下,他捐款3000元。

  七千册新书西双版纳安家

  7月6日上午,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镇阿克南奔村锣鼓阵阵。育才图书室落成仪式在这里举行。过去,两排瓦房、两个斑驳的篮球架是这所学校的全部家当。“这下终于有书看了。”四年级的罗查罗说。“孩子们读书愿望很强烈,但能买齐课本就很不错了,根本没有课外书。”老师杨乔珍说。西双版纳地区目前已建起了5所育才图书室,7000多册新书和40台电脑在偏僻的村寨安了家。而为孩子们带来欢乐的作家张锲、邓友梅等不少都年事已高,车走不了的地方,大家拄着拐杖,照样谈笑着前行。图书室走进延安山沟沟7月20日,延安丰富川静谧的山乡沸腾了。已经放暑假散居在几十个村庄里的六所学校的学生、教师高兴地步行数十里山路赶到冯庄中学参加育才图书室捐建仪式,十里八乡的乡亲们从娃娃的口中听说北京的作家、企业家来给学校捐书、捐电脑的消息,也顶着烈日步行数十里来看新鲜了。

  育才图书室在延安建了7处,作家们也跟着跑了7处。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陈忠实专程乘车从西安赶来与大家会合。著名播音员方明坚持花自己的钱。“不要因为捐款了,就可以花公家的钱。”大家一路颠簸着穿山越岭,每到一处就和孩子们融在一起。本报记者路艳霞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