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灰姑娘》媲美《大河之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7:38 北京青年报

  乌克兰民族舞剧下月北展剧场上演

  加拿大“旋风”舞剧团带来的大型乌克兰原创民族舞剧《灰姑娘》,将于9月10日、11日在北展剧场上演。近日,记者特意走访了著名舞评家欧建平先生,请他就国际舞坛的最新走势,尤其是这个即将来京的乌克兰版的《灰姑娘》,作一些点评。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问:首先请您给我们的广大读者介绍一下当前国际舞坛的最新走势!

  答:目前国际舞坛有十大新趋势,分别是年轻化、放松化、轻松化、科学化、知识化、现代化、环境化、多元化、小型化、全球化,其中的“多元化”应能回答这个问题。所谓“多元化”,是指在古典、现代、当代等“严肃舞蹈”与爵士、踢踏、街舞等“流行舞”争奇斗艳的同时,古老的民间舞老树开新花,拉动了全球范围内的民间舞复兴,并充分证明了,在国际舞蹈的领域中,只有雅俗文野之别,而无高低贵贱之分这样一个道理。最典型的现象莫过于爱尔兰踢踏舞综艺秀《大河之舞》1994年以来的风靡世界了!

  问:《大河之舞》去年在北京也创造了奇迹。听说加拿大的这部舞剧《灰姑娘》作为后起之秀,几年来在国际舞台上也开始风风火火,不知您是否能在两者之间作个比较?

  答:首先,《大河之舞》的风靡世界是必然的,因为博大精深的民间舞在沉寂了多年之后,的确该崛起了,而

  借助于高科技的包装与现代化的推广,它则如虎添翼!不过,爱尔兰的民族舞比较单一,主要就是踢踏舞的雏形———踏步舞,因此,就丰富多彩而言,远远比不了加拿大这个舞剧《灰姑娘》的素材———乌克兰的民间舞!

  问:您怎么把加拿大和乌克兰这两个相距甚远的国家给连在一起了?

  答:和美国一样,加拿大也是个新兴的移民国家,而乌克兰的移民在那里则不仅人数众多,而且势力颇大。为了不忘自己的本土文化,他们把民间舞不仅带到了加拿大,而且在那里发扬光大。

  问:对加拿大舞剧团这个《灰姑娘》的市场前景,您有何预测?

  答:《灰姑娘》的市场应该会很好。因为这是继去年《大河之舞》风

  靡首都舞台以来,迄今为止,尚无任何舞团在演出的水准上达到或接近过它的那种高度。乌克兰民间舞中包含了丰富的踢踏舞素材,《大河之舞》便纳入了类似的俄罗斯民间舞片段,只是这些舞者始终是全身上下一起舞动,而不像爱尔兰舞者那样去单纯地强调脚下击打的力度和速度,鞋底下也不钉铁掌子而已。因此,相信《大河之舞》的发烧友,以及去年无缘观看到它的朋友们,对以乌克兰民间舞为主要动作素材的舞剧《灰姑娘》都不会坐失良机。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宋青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