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杰伦:我的世界里只有你(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13 华商网-华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与加拿大“小魔女”艾薇儿合影
身边常有黑人保镖
歌迷是坚强后盾

  喜欢留长发,是因为害羞;

  喜欢功夫和篮球,收集鸭舌帽更是最爱;

  成名以前,整天蜷缩在狭小的录音室里,做梦都是流淌的乐符和旋律

  在没有真正接触他之前,他可能是我心目中最酷的一款男生。常常低着头,额前的长发看似随意地垂下。看不到他的眼睛,最熟悉的恐怕是他嘴角撇起的一抹浅笑。在他的音乐世界里,有着意想不到的灵感与激情。但当他静静坐在你面前,才会发现,眼前这个害羞的大男生说话还会有一点点脸红,“我做我喜欢的音乐,我做的音乐有趣,没那么多情情爱爱的,有一点点怪。”8月28日,即将登上西安舞台的音乐天才周杰伦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静静讲述了一个自己想像中的国度,里面没有王子公主,却有着对音乐的狂热坚持。

  JAY出道:偶然的机会

  “高中快毕业的时候,参加歌唱比赛。当时赢了别人,包括侯湘婷,其实是蛮侥幸的,因为评审每个人喜欢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当时的评审有陶喆、娃娃,主持人是吴宗宪,之后就签了他的公司,那时候是作为创作人的身份签下来的。”

  当时参加这样一个比赛,其实还要特别感谢一位学妹,是她帮周杰伦报名“超级新人王”这个台湾的偶像征选节目。该节目制作人后来和诧异不已的周杰伦联络上,要他参赛表演。但周杰伦不敢独唱。最后,他帮一位想当歌手的朋友钢琴伴奏,表演得却很差。

  当时的节目主持人、台北演艺圈里大哥吴宗宪一直在寻找新人。在他的印象里,那个紧张的钢琴伴奏和歌声像乌鸦叫的歌手,让人相当失望。“我一点都不觉得好听,那个歌手唱得真烂。”不过,当他看了看乐谱:“我从裁判的肩膀后头,看了一眼乐谱,结果惊为天人。非常的复杂、做得很棒。”

  JAY曲风:好音乐不需要突破

  2000年11月开始,周杰伦发行同名专辑,十首耐人寻味、好听又特别性感的曲子和抒情调很快在亚洲乐坛刮起旋风。虽然他只用国语唱或饶舌,专辑却常常破双白金或三白金,大受欢迎。今年,他又入选MTV亚洲音乐奖最受欢迎的台湾歌手,为他在两年来所赢得的超过30座音乐娱乐奖项之上再添殊荣。

  对于这些炙手可热的光环和奖杯,周杰伦却似乎并不热衷。对于他来讲,专心做好音乐似乎比任何事情都重要。也许很少有人知道。在成名之前有近两年的时间,周杰伦都按约作曲,领取每首歌两万元的酬劳。他极少离开公司七楼的隔音间,专心写歌给才华平平、脸蛋卖座的歌手演唱。

  “当初我原本希望宪哥他们也能唱点R&B的风格,可是他们有自己的想法,我也没办法,后来我也觉得不是每一个人可以唱得来R&B的,像我自己就唱不来那种商业情歌。我听到蛮多歌都会令我起鸡皮疙瘩的,我的意思就是不错的,像王力宏、许茹芸,当我在电视上第一次听到他们唱我的作品时,都很令我感动,至于宪哥,他永远都是那种唱法,你也知道,我就不用多说了。原本在专辑中,考虑在新歌里安排一些重新翻唱的作品,后来觉得以全新的歌曲来发专辑比较有新鲜感,而且也没必要再去唱别人唱过的歌。”

  周杰伦告诉记者,“第一张专辑的歌其实都是以前我写给别的歌手的,而他们没有采用的一些歌。因为我觉得这些歌不错,我对自己的音乐有信心,所以在专辑里我把它们拿来唱。”

  出道以后,因为相似的曲风,周杰伦曾被成为陶喆第二。对此,他似乎不以为意,“陶喆是一个很棒的音乐人,不过,其实我更欣赏台湾最早做R&B的两位前辈,庾澄庆和杜德伟,他们的音乐对我也有很大的影响。我觉得我和陶喆的音乐不同,和其他人的也不同。陶喆在美国长大,他的音乐直接受到美式R&B的影响。”

  “小时候,我最早学的是古典钢琴,后来听了很多国外的R&B音乐,渐渐地喜欢上了这种音乐,自己也试着去写歌。”对自己的音乐,周杰伦似乎一直都是信心满满。

  Jay说:“有些不知道的人会觉得我的音乐没有变化,会觉得我一直在做同样的事情。在之前第三张专辑的时候,我就告诉大家我要延续之前自己的风格,做一个不一样的东西。在这里我可以———列举出来。我不会迎合大家,大家戳一个洞,我就去补一个洞,我不需要太多的解释。其实好的东西不需要突破,不需要变得另类。如果出一张专辑变得很另类的,那就是突破的话,那不会有人买。所以好音乐不需要突破。”

  JAY空间:篮球、功夫和其他

  在歌迷眼里酷到了家,周杰伦解释其实是自己比较容易害羞的缘故。“我还喜欢留长发,这样可以遮住眼睛,以免被歌迷盯得分了神”。小时候的周杰伦,说来有点自闭、笨笨的。高中英文老师以为周杰伦有学习障碍,无法专心上数学、科学课,就连英文作业也荒废。但周妈妈———叶惠美,却注意到这个安静又害羞的小孩,从小就对西洋流行乐或古典音乐特别敏感。周妈妈在他四岁的时候,就送他进钢琴班学琴,而且他弹得不错,像个钢琴狂。高中钢琴老师说,周杰伦十几岁时就可以即兴表演。

  终于长大而且有了自己的事业,录音室和篮球场仍然是周杰伦惟一觉得自在的两个地方。不能够很好地掌控不属于自己的空间,也许这就是他不喜欢接受采访、在歌迷群中显得害羞又笨拙的原因。

  在媒体面前,周杰伦也常常口无遮拦,语出惊人,甚至被指责为很嚣张。关于这个周杰伦解释说:“没办法,个性比较直吧!公司总不能逼我讲一些不实在的话、装样子出来吧!说我臭屁的人,在歌迷中还没有听说过,倒是朋友会提醒我说这样那样会看起来太嚣张了!但是在歌迷与朋友面前,表现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对朋友通常比较臭屁,对歌迷则不会这样子,毕竟他们是支持你的力量来源。”

  将在1年内第二次到西安,周杰伦还是掩饰不住对西安的特殊偏爱,兵马俑依然是他心目中的圣地,“上学的时候就在书里一直有看到。”问起他今后的打算,他的回答还是肯定而自然,“还是做我喜欢的音乐吧,那也是我最擅长的事情!”本报记者 李立

  演唱会票价:

  场地VIP:980元

  场地甲票:780元

  场地乙票:580元

  看台票:480元 380元 280元

  学生票:180元 100元

  黄马甲免费订送票热线:029-96128、86519799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