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时尚奥运(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21 潇湘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五环文身已经成为每一个运动员心中的奥运时尚

  文/何 捷

  男子篮球小组赛立陶宛对战波多黎各队休息时间,“雅典娜”跳上场和儿童戏耍起来,时尚终于打入了赛场

  橄榄枝花环成为看台上的一道时尚风景

  时尚,本不分贫富贵贱,运动,也不一定飞沙走石。奥运把时尚和运动纠集起来,给时尚加入热情奔放,为运动增添摩登姿态,又因为这一次是爱琴海边的百年奥运回归,二者更平添了几分浪漫。人气和天气的出奇火爆,将爱琴海由醇酒一壶变成蒸腾一片,活力的,妩媚的,焦躁的,冷静地,都在这里一一登场,一场奥运和时尚的连台好戏已经开演。

  8月13日,史诗般的开幕式一个晚上将雅典哄抬成一座新的时尚中心城市。毫无疑问,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纽约、米兰、巴黎甚至新德里的设计师,一律都要将目光向这片爱琴海倾斜。而从全球蜂拥而来的运动和时髦的追随者,也在第一时间将这里诞生的新世界纪录和时尚指标传播至全球。

  这一点,网坛姐妹花大小威廉姆斯,应该在上飞机前就已经预料到,不然也不会将整个夏天的流行都装进一口大皮箱带来。有趣的是,她们的左手还各自拎了另一只半空的皮箱,准备待民族感情抚慰得差不多的时候,再将雅典的流行一网打尽带回美国。看到这样精选战衣的举动,任谁都要质疑,她们的脑袋里到底装了多少奥运备战计划。不知道是不是幸运球鞋穿错,反正二人的黄金组合,一上场便被中国选手击破。 
 美国100米栏女运动员将流行的金色长指甲带进赛场

  篮球宝贝的希腊装也许很快将被搬上巴黎的T形台

  与她们相比,运动员在开幕式上的集体亮相,则是一场时装秀。无论是西装派,还是休闲派,无一不贴上一线品牌的标签,展示完国威,马上又噱头十足地成为该品牌的打榜好戏。而那些知名度不高的精悍小队列,由于摘金夺银的希望本就渺茫,干脆专司起开幕式上的惊鸿一秀,倒是总给我们意外惊喜。他们从大西洋小岛草裙系列,一直穿到阿拉伯包身系列,随他们而来的民族风,说不定还要刮上欧洲的T型台。

  伴随运动员进场的还有live音乐伴奏,将整场开幕式托付给一名DJ,这是雅典奥运会的一次大胆尝试,是纯演奏类流行音乐第一次与国际体坛盛事联姻,用雅典奥组委主席扎斯卡拉基的话说:“当代音乐完全可以为体育作出贡献。”这又为我们的时尚奥运之旅提供了一个佐证,或许可以称其为:时尚点缀奥运的一记勾拳。

  雅典有此大胆一举,肯定与它刚被冠上的时尚中心城市的名号有关。看那些从蓝宝石海面漂出来的气息,和穿着白袍的当地孩子的脸,无不带着时尚新都的傲气,甚至雅典街头的外国人,也都个个腰板笔直。谁都有理由让自己在奥运里时尚,因为这个8月,没有人关心你的运动教育程度,只有脚脖子上的五环文身,头顶上的橄榄枝,会为你赢得尊敬的目光。如果你有一件缀以奥林匹克五色条纹和金色Celine徽章的法国衬衫,和一双印有奥运选手画像的Camper复古球鞋,每当战鼓擂响,你都随意抖露一下腕上的奥运版天梭表,那么旁观者吞下的口水还将数倍增长。这些时尚光影顺着光缆传递出去,不到24个小时,夏威夷人们就会发现,雅典的时尚,已经远度重洋来到了身边。

  持相同感受的还有裁缝和设计师。爱琴海如蓝宝石般,让人窒息,雅典建筑外墙一律纯白如和平鸽,让人宁静,这些感觉一直影响着他们对色彩的判断。最后即使是身处东西半球,一出手,挑选的也全都是相同的蓝白颜色的布料。看来,一场时装向运动献媚的全球化运动已势不可挡,没有人敢说时尚错了,一来,他们执掌时尚,二来,百年体育,至今依然酷劲逼人。

  我没能登上飞往雅典的班机,便只能将奥运情结转移到五环标志上,一腔热情化成对所有印有奥运标志的物体的热爱,尽管这些零碎的小东西一旦沾了奥运的光,身价顿时就会飞升,但最难过的还不是这些,正版的稀缺和难觅的橄榄枝,最让我痛心不已。此时看到希腊小男孩举着橄榄枝招摇过市,深叹和平的根基扎得如此之深,让求之不得的我又一轮心跳加速。只能买件中国队的领奖服,接一棒奥运时尚,因为限量,还得尽快。

  前奏都如此过瘾,奥运赛事更让人期待是否将成为时尚盛典。其中最能推波助澜的,首选体育界的活跃分子,大牌明星。向来绯闻比球艺高超的库娃第一个搭上这班车,有些疑惑,不知道该称她为会走台的运动员,还是会挥拍的模特。趁奥运火炬还在路上时,她就赶紧脱下球鞋,一身搭扣比基尼打扮登上了《Maxim》杂志的封面。当男人的胃口被她性感而健美的身材吊得老高时,网坛美少女已经收拾起运动包,带着有力杀球和灵活跑位朝雅典奔去了。

  身手矫健,脸庞清秀的大牌运动员不止库娃一人,她们都已经学会在体育圈和娱乐圈自在周旋,乐于成为摄影师和fans追逐的对象。赛场上,她们以冲突、厮杀、决战的方式,为全球40亿观众展示2004年夏季的流行浪潮,时尚扫盲的效果自然要好过每年几十场的这个秀那个秀。赛场外,她们的身份是时尚杂志的封面女郎,知名品牌的代言模特,她们的名字在体育版以外的版面层出不穷,她们的衣食比她们在奥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更叫人揪心。这一切最容易发生在大赛期间,尤其是优秀选手悉数到场的奥运会期间,体育场与模特公司的后台并无二致。

  到底是时尚中了雅典的计,还是奥运会得到免费培养的一批名模级世界冠军,这当中的玄机不是一下子说得清的。

  反正接下来,我们马上在雅典的田径场上看到,不出名的短跑女运动员露出精心修剪的金色指甲,长相马虎的男选手将胡子染成五环的颜色,几乎每个项目里,都有运动员在身体的不同部位文上五环标志的文身。他们虽不是最高最快最强,却理解了重在参与,认真地把奥运会当成一次展示个人魅力的舞台,并通过镜头,将自娱自乐拔高到大众娱乐。现在不再有人介意在摄像机密集的地方,秀一段凹凸有致的小腰,一双度身定做的金鞋,或一间设在玛丽女王二号上的豪华单身宿舍。

  我们本着运动“养吾生,乐吾心”的态度,坦然看待雅典赛场上的千奇百怪,感叹奥运真像是一个巨大的容器,里面盛满了力量和美丽,其中就包括了这个时代需要的明星和时尚。也许我们应该承认,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与女性特有的柔美坚毅糅合后,确实留下了许多值得回味的精彩时尚瞬间。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