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杜维明:上海不仅是个文化平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05 上海青年报

  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社长建言城市文化建设

  本报讯(记者黄磊实习生张真)“上海的城市定位要解决外部适应和内部认同的问题。”昨天,在上海举行的哈佛大学商政双极年会上,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社长、著名儒学家杜维明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当记者问到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应该有怎样的文化定位时,杜教授表示,其实上海早在1949年以前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并且在1949-1979年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间,形成了一种内在凝聚力。这个城市的环境和生活品质使人们不愿意离开这里,连北京的知名学府也很难吸收到上海的人才。但是上海在中国大陆,在中国文化、东亚文明中要扮演怎样的角色?是值得上海的公共知识分子共同思考和探讨的。

  杜教授指出,这些公共知识分子必须是关切政治、参与社会、注重文化的,他们需要来自政府、学府和各种不同的社会职业组织。在交流中,需要有思想上的碰撞,这种碰撞是大都会的活力所在。

  对于把上海建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提法,杜教授认为上海仅仅成为一个平台而没有自身的文化资源是不可能的,上海可以拿出自己的东西,树立自己的品牌和形象,不可能仅仅是一个舞台。开放是需要的,但海纳百川不等同于庙会文化,不可能是一张白纸任人挥洒,没有深厚的文化资源,又如何对于舞台上的东西进行选择和取舍?上海的社会资本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营造。

  杜维明教授作为第三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对儒家学说具有深入的研究,他表示,改革开放以后,青年一代的大学生已经有了了解传统文化的强烈意愿,如何发挥和发展传统资源已经成了共识。而且,在新加坡、日本、南韩、台湾等华人区域,儒学的发展也非常蓬勃,所以相信儒学在中国的发展中也可以有所贡献。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