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乡土小说” 异军突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05 上海青年报

  今年茅盾文学奖热门提名《歇马山庄》作者来沪

  1961年出生的孙惠芬,写作20年,有200万字作品。如果不是那部给她带来不小声誉的长篇《歇马山庄》,不是获得今年茅盾文学奖的提名,可能“孙惠芬”三字对于读者依旧陌生。性格沉静的她,更看重写作本身———“在我心里,写作永远是一件激动而神圣的事情,获不获奖对我来说并不重要。”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本报讯(记者李清)就在今年茅盾文学奖的最终名单即将公布之际,大连作家孙惠芬以其提名作品《歇马山庄》进入人们的视野。在文学作品进入“快餐化阅读”的时代,以孙惠芬为代表的中国“新乡土小说”作家能否找到自己的知音?未来又将何去何从?昨天下午,王安忆、陈思和、林建法、王干等京、沪、辽各地文学人士聚集一堂,争相表达自己的看法。

  作为茅盾文学奖的有力竞争者之一,这次孙惠芬的《歇马山庄》能否问鼎无疑是记者最关心的话题。对此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扬表示,目前评选结果已经出来了,但还没有最后在媒体上公布。“这部小说中描写的农村和我们想象中的封闭世界大不一样。在她笔下所展现的辽南农村,是和商品经济紧密相连的,当地妇女对于精神生活的鲜活憧憬,超乎人们的想象。”杨扬表示,中国当代作家写农村生活写得好的很少,能够和土地、农村有深层联系,又能站在城市现代文明角度对农村进行深刻反思的更少。而孙惠芬的《歇马山庄》则让他看到了希望。

  孙惠芬的乡土小说,被媒体称为“中国乡土女性特殊文本”,北京《中华文学选刊》的主编王干认为,从《歇马山庄》到《狼图腾》,从《水乳大地》到《上塘书》,一批文化类、社会类的“新乡土小说”正在迅速崛起,成为中国文坛异军突起的一支新生力量。

  本报记者对话孙惠芬

  我书写我个人的乡村

  青年报:听说《歇马山庄》获得了今年茅盾文学奖的提名,你听到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是什么?现在获奖名单还未正式公布,你本人有没有信心?

  孙惠芬:我的第一反应是很复杂的,能获奖对我来说当然是种鼓励,但我的写作不是为了评什么奖而来。因此我现在的态度反而无所谓。

  青年报:现在说起“乡土文学”,大部分人已经很少关注甚至已经放弃了,是什么原因让你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放弃?

  孙惠芬:其实在我个人20多年的写作生涯中,进步非常缓慢,这也许和个人的写作能力有关,但我始终抱有一个非常执着的信念,那就是将乡村生活的本质揭示出来。中国农村虽然非常封闭,可是那里的政治、交通、通讯、精神生活和外界是相连的。农村的人们也有对于文化生活的追求、未来世界的迷茫,这种人类共通的精神世界,正是我努力在小说中表达的。

  青年报:有人评价你的小说就像装修房,不少细节很精致,但整体风格不明显,甚至平淡无味,你自己是怎么看的?

  孙惠芬:这种平淡是我刻意追求的平淡,我一直想要寻找一种单纯的叙事方式,只是客观理性地记录,带有社会学调查的色彩。这也是我试图风格转型的一种尝试。

  青年报:“农村”对于当下文学,早已不是80年代乌托邦的意义,甚至也不等同于“传统”、“土地”、“根性”这样传统的中国文化命题,在这样背景下诞生的“新乡土小说”写作,未来的方向又会在哪里?

  孙惠芬:农村从来不是一个“现实的家园”,但每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人,都会把它当作自己的精神家园。中国辽南广袤的农村,对我来说就是精神家园,只要想到那里人们的苦乐、寂寞、情感,我的笔就不会停下。

  青年报:有没有哪位乡土小说作家对你产生过深刻的影响?作为乡土题材的书写者,当代其他乡土题材的作品是否有过关注?

  孙惠芬:沈从文、萧红是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作家。至于其他写乡土题材作品的作家,我没有关注,也不会受影响。每个人都有他心目中的乡村,而我所书写的,只是我个人的乡村。

  (记者李清)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