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开发浦东:上海发展的最后机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06 新京报

  小平的话·经济强国

  开发浦东

  2004年3月,上海南浦大桥夜景。目前,上海浦东已成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1991年2月18日,邓小平视察上海时指出:“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

  浦东如果像深圳经济特区那样,早几年开发就好了。开发浦东,这个影响就大了,不只是浦东的问题,是关系上海发展的问题,是利用上海这个基地发展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问题。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

  ———摘自邓小平1991年2月18日视察上海讲话

  综述

  “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

  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上海裹在浦江之西的“螺蛳壳”里局促了上百年。越过黄浦江到海边是抛荒的乡村,上海的希望被这一片土地阻隔。与此同时,南方的珠江三角洲一夜崛起,特区发展一日千里。

  感受到危机的上海人从1987年开始两次提出开发浦东,但树大招风的地位和对全局的考虑阻碍着他们的意愿。

  在中国同世界博弈中,上海成为分量最重因而也最难打出的牌。

  此时,没有人能看透浦东这张牌的意义,包括精明的上海人自己。直到一个年近九旬的老人打出它。

  “浦东开发晚了,要是早几年就好了。”1991年2月18日,上海新锦江饭店顶楼旋转餐厅,邓小平告诉上海市委书记朱镕基。此时,浦东开发刚刚10个月。

  10个月前,邓小平的眼光投向浦东,在爱打桥牌的邓小平眼里,上海是王牌,需要考虑的是怎么出,在什么时候出。

  邓小平曾如此解释“出牌顺序”:“为什么我考虑深圳开放?因它对着香港;开放珠海,是因为它对着澳门;开放厦门,因为它对着台湾;开放海南、汕头,因为它们对着东南亚。浦东就不一样了,浦东面对的是太平洋,是欧美,是全世界。”

  1990年4月12日,中央同意浦东开发。4月18日,李鹏正式宣布开发开放浦东。这一切的背后是邓小平目光的关注和推动。

  早在1987年,邓小平就曾表示“浦东开发要加快,90年代是上海发展的最后一个机遇”。

  用经济学家的话说,改革开放之初经济特区的设立是中国迈向经济开放实验性的一小步,浦东开发则是将中国经济推向深入的战略性创举。

  为此,两次南巡中邓小平不惜以公民之身大声疾呼。

  1993年底,邓小平眺望建设中的浦东,欣然吟咏:喜看今日路,胜读百年书。

  数字疾驰———1990年,浦东城市化面积仅30平方公里,13年后达到100多平方公里;GDP在开发之初为60亿元,2004年达到1500多亿元;外资企业发展到90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80家进入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入驻中外金融机构150家。

  发展中的浦东,还会有越来越多令人惊讶却真实的改变。根据党的十四大的决策,浦东开发将成为长江流域经济开放的龙头,带动中国经济由沿海到内地的飞跃,曾经的荒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见证

  “小平上海讲话时,我插话了”

  讲述人

  李佳能,现为上海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主任,1991年2月时为浦东新区开发办公室副主任。

  1991年2月18日,农历大年初四上午,我第一次那样近地看见小平同志,也是一生中惟一一次。

  上午10点左右,小平同志到了上海新锦江饭店顶楼旋转餐厅。和他一起来的有杨尚昆,此外是小平的家人卓琳、邓朴方等人,是一次家庭式的视察走访。

  小平坐着电梯一直到最高一层,由顶楼到旋转餐厅再从一个小楼梯下来。我们在楼梯口迎候,看见他穿着灰色的两用夹克衫,精神很好,非常慈祥,笑容满面,只是头发稍微有些稀疏。

  时任上海市委书记、市长的朱镕基引着他到事先准备好的圆桌前,大家围着圆桌坐下,表示是家庭谈心式的汇报。

  圆桌是我们事先布置的,浦东新区开发的大模型就放在圆桌当中,还有一个事先准备好的放大了的浦东地图和上海地图。

  为向小平汇报,我们办公室准备了好几天。大年三十,我接到通知,当天下午我们就开始准备。为了更直观地汇报浦东开发,我们自己动手做模型,又到浦西找到南京路的王升照相馆放大照片。

  朱镕基和当时主管城建的副市长倪良学开始汇报,汇报当中小平就开始讲话。

  小平讲话是浓浓的四川口音,听起来很亲切,口气是商量性的。

  小平透过玻璃窗观看上海城区面貌和眺望浦东,一边嘱咐在旁的朱镕基:“我们说上海开发晚了,要努力干啊!”

  那几年,上海的日子不好过,工厂老化,每年的财政收入也就100多亿元,是吃饭财政。小平讲要通过开发浦东,激励整个上海发展。

  小平说,上海在开发浦东中,特别需要发展成国际金融中心。小平还告诫在座的干部,发展不是乱来,要按照规划进行。

  我插话告诉他,浦东开发刚开始,还在初期,在做规划。他说规划一定要高起点,要瞄准国际大都市定位,要做得好,做到高水平。

  小平勉励大家,开发中会碰到风险、困难,你们一定要顶住。当时我们对他这句话还不是很明白。回头来看,确实是这样。

  1993年碰到宏观调控,投资政策紧缩,我们扛过去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浦东出现了空楼现象。我们又按照小平同志的嘱托坚持过来了。

  那天,小平一共谈了1个多小时,他思维非常清晰,不像是年近九旬的老人,一直到汇报结束,他的精神一直很好。

  他的话不是很多,但很精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开放、坚持、发展,点拨我们。

  故事

  小平三上跨江大桥

  “当听到‘杨浦大桥是当今世界上同类型斜拉桥的第一’时,小平紧紧地握住我的手,非常非常激动。”曾担任上海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工程总指挥的建设功臣朱志豪,回忆起陪同邓小平同志三次视察黄浦江大桥的往事时,感慨万千。

  朱志豪说,1991年2月18日,小平站在南浦大桥浦西段。当时,老人家非常希望能到浦东去看看,但未能如愿。

  1992年2月7日,邓小平同志走上南浦大桥桥面,朱志豪告诉小平说,“您现在站的桥面离开黄浦江江面有58米!”小平问道:“这座桥是不是世界第一啊?”朱志豪说,“不是第一,是世界第三。”

  “小平第三次上大桥视察是1993年12月13日。”据朱志豪回忆:“那天风特别大,气温降到0℃。”朱志豪本想在车上汇报杨浦大桥的建设情况,可是没想到,老人家坚持下了车,冒雨往桥塔处走了二三十米。

  朱志豪说,小平紧紧地握着他的手,对参加大桥建设的职工表示感谢,并表示“这是上海工人阶级的胜利”。

  回眸

  小平与浦东

  1988年2月邓小平第一次在上海过春节。上海人得知此事后,预料上海将会有大的动作。

  1990年1月邓小平第三次在上海过春节,当地官员给他拜年,话题又落到了浦东的开发上。邓小平说,浦东开发晚了,但还来得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应该赶快给中央打报告。

  1991年1月至2月邓小平在上海过第四个春节。2月18日,邓小平登上了新锦江的第43层,远眺浦东。他说:“(浦东)自由机动,余地大,就像画图画,怎么画都可以。”

  1993年12月13日邓小平乘车视察了浦东,看桥看路看美景。面对蓄势待发的浦东,小平同志笑吟道:“喜看今日路,胜读百年书。”女儿听后对他说:40年了,我还没听到过你作诗呢。邓小平说:“我这不是诗,这是出自我内心的话。”[责任编辑:李楠]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