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管虎热衷民工题材 陶泽如雪村得“后遗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50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剧照

剧照

  管虎继《黑洞》、《7日》、《冬至》等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之后,出人意料地转拍民工题材,率领陶泽如、马少骅、孙松、丁勇岱、黄渤以及雪村、高秀敏等明星大腕,一猛子扎进吉林省松原市某工地与民工同吃同住同拍摄,过起了货真价实的民工生活,由于表演浑然忘我、太过投入,以至于所有主创人员都患上了“民工后遗症”。

  “民工”击中了我的心脏

  在大家印象中一直热衷于边缘人物边缘生活的管虎,为何跳跃性地选择了民工这个题材?对此,管虎回答说:“不是刻意想选这个,是因为老想选择一个生活底层的题材,一直以来没什么让我感兴趣的题材。当我关注到民工他们的生活岌岌可危,比如说一个镜头从王府井大街摇下来,一些捡破烂的、收废纸的,其实我都想跟着他们回家,看看他们的生活。其实一直就有这个兴趣,觉得能特别有撞击力。等《生存之民工》真正拍摄起来,发现这个群落强势之大,远远超乎想象。跟拍摄前的想象完全不一样,已经从最初关怀他们的生活状态发展到不关注了,而只是静静去感受。你不要站在很高的角度去关怀,大伙都一样,都有快乐,生活也很满足,这是一个很值得称道的人群。所以我一直以来就想做这个事。”据了解,管虎原先准备了十多集的剧本,等他真正走进民工的内心世界之后,才发现那完全是闭门造车,因此不惜全部推翻,另起炉灶。

  而管虎的合作伙伴、北京虎虎虎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老总徐晔则从人文关怀的角度,诠释了他们投拍中国影视领域首部深度展现“民工”生存状态的电视剧的理由,他说,故事发生在21世纪初的大都市,以严酷的社会现实为依托,演绎现代中国都市里平凡着普通着却往往被忽视的一群人民工,踏上城市这条不平坦的道路后,所遭遇的爱恨交织悲欢离合。借助精良的制作、播出的强劲东风,《生存之民工》意欲呼吁社会与公众更多地关注中国新时代的世间万象,特别是对民工这类缺乏人文关怀的弱势群体投入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给大腕儿当头一棒 演技全部“作废”

  拍《生存之民工》,导演管虎对演员提出了一个简单要求:非职业化表演。“原来你有很多表演经验,演过很多的戏,你一上手,一上我们的戏就告诉你不对!全部否定。就是你以前所有经验都是作废的。怎么是对?我也不知道,只有去找。我告诉他只有一点,我们有40多位真正的民工参与整个拍摄。你跟他们去演,你不要让我看出来(哪个是你)。我觉得这个往简单来说,就是大家比一个单纯。”

  于是,曾成功演绎了《走向共和》孙中山的马少骅,出演《黑洞》的陶泽如,主演过电视电影《上车,走吧!》、在剧中饰演薛六的黄渤,靠着《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走红、在剧中饰演实习记者的雪村,以及凭借《渴望》一举成名,但在荧屏上经常以奶油小生面目示人的孙松,全都否定了自己,自己对自己实行革命,不惜推翻过去的表演经验,重头来过,管虎说:“经过这么多年的演戏经验,再让他们重新去单纯,其实这个螺旋让他们感觉最困难。我知道要的结果是什么,就这么去要求演员。现在看起来,这种勇于破坏自己原有经验的演员还是大有人在,演员是会进步的,我觉得。”据说,一些记者前往外景地探班时找了半天也没从众多民工演员中找出演员,这一点颇让管虎自豪了一把。

  陶泽如丁勇岱雪村孙松马少骅全得民工后遗症

  《生存之民工》以精品意识贯穿始终,在细节处狠下功夫。一句话往往就被折腾成一场重点戏。该剧没有过场戏,用演员们的话来讲,每场戏都好看。另外,因为表演浑然忘我太过投入,陶泽如、丁勇岱、雪村、孙松、马少骅、黄渤全得了“民工后遗症”。

  剧中饰演小工头谢老大的马少骅,活脱脱就是一个“民工油子”,在拍摄外景地松原居然真的被民工们奉为屯长,让他好不得意。剧中饰演陆长有的陶泽如,拍戏中间回家一次,老婆也觉得他非常民工化,除了胡子长了,头发乱了,指甲脏了,妻子说丈夫行为举止也仿佛民工,夫妻两人街头散步,陶泽如累了想休息,居然想也不想就随地在街边坐了下去。而一直给人“王沪生”感觉的孙松,在这部电视剧里,也脱胎换骨变得完全让人认不出来,而且,晒得黑黑的、浑身发散着一股子汗酸味的他由于自己这一副“民工相”,还平白无故吃了不少白眼,一次他到球场打篮球,刚一上场,对方就不屑地退避三舍,开始他还没整明白,后来才恍然大悟:谁愿意跟你一个满身泥灰的民工打球呀!

  作者:鲁客

  (来源:新浪娱乐)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