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38度》获5项提名 商业片成华表奖提名主流? (2004-08-22 14:39:18)(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4:40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10届中国电影华表奖获奖提名名单日前出炉。《手机》、《天地英雄》等国产商业大片入围多个重要奖项,包括姜文、章子怡、范冰冰等内地影坛“偶像明星”获得最佳男女主角提名。一系列“非主旋律”电影成为华表奖提名名单上的“主流”,标志着华表奖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中国电影华表奖是中国电影政府最高奖项,长期以来过于偏重影片的思想性和意识形态功能,忽视艺术质量、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不少影片市场反应极差,甚至根本未曾公映,但只要“根正苗红”和导向正确,就能在评比中轻易获奖,使这个奖项很大程度上成了狭隘概念中的“主旋律电影”的内部游戏。这样的评奖规则,导致一些电影制片单位完全无视市场与观众,完全为获奖而拍片,对国产电影的健康发展造成相当严重的负面影响。但从上届华表奖开始,国家电影局针对这一现象做出了一系列调整,不仅对参评影片提出了票房要求,还让电影发行、放映等多个行业代表参与华表奖的评选,让奖项开始倒向市场、倒向观众。

  而本届华表奖进一步深化了评选标准和规则,在原有奖项的基础上,还新增设了“市场开拓奖”、“优秀出品人奖”等奖项,进一步明确了对电影市场竞争力的重视与关注,成为华表奖评选的新亮点。从提名名单上看,这些奖项并非“聋子耳朵”,而从一开始就具有了实质性意义。去年票房获得巨大成功的商业影片《手机》,是惟一获得市场开拓奖提名的影片,成为本届华表奖的一大新亮点。而民营电影企业北京华谊兄弟太合影视老板王中军等人,也同时获得优秀出品人奖提名。这样,就大大拓宽了华表奖的视野和评选范围,让整个华表奖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不仅如此,在原有的各大奖项提名中,商业片与“主旋律”影片也呈现出平分秋色的局面。如武侠动作片《天地英雄》男主角姜文与抗非典影片《38度》男主角黄磊等同时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并成为获奖大热门。作为传统意义上的“非主流电影”《茉莉花开》的女主角章子怡,也与《38度》的女主角陶红、《台湾往事》女主角蒋雯丽等一起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连备受争议的商业片《手机》中的女主角范冰冰,也获得了女演员新人奖提名。这都可见华表奖改革的勇气之大,步伐之快。

  非典大片<38度>今日上映 黄磊贫嘴陶红野蛮

  但即使如此,也有影界专家和舆论界对提名名单提出一些质疑。如抗非典题材影片《38度》,一举获得包括优秀故事片奖、优秀电影歌曲奖、优秀女演员奖、优秀男演员奖、优秀女演员奖、电影新人奖等5项提名,成为提名大赢家。但该片不仅制作粗糙,而且市场反应冷淡,并没有达到华表奖应有的标准。该片获得如此密集的提名,显然有“照顾”主旋律作品的嫌疑,这将对华表奖改革产生负面效果。舆论认为,华表奖要为国产电影发展起到更积极的作用,应该从长远着眼,坚持推进改革,在终评中继续贯彻已初步确立起来的规则标准,为国产电影发展起到更积极的推动作用。(记者/方正 见习记者/王雨吟)(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中的战斗机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章子怡的秘密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