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陆毅“炮火”平熄歌声再起 新唱片是否抹杀个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8:48 千龙新闻网

  演而优则唱似乎已经成为当下明星力求全方位发展的必由之路,然而这条路也并非康庄大道。媒体与听众的接受程度、唱片公司对歌手的定位,与歌手本身的喜好常常产生分歧,让跨界演唱总是充满质疑、矛盾和风波。

  作为一个跨界的优质偶像,陆毅的歌手之路也充满着波折。上张专辑,唱功屡被质疑,在某颁奖典礼上得到“最佳”称号后更是引起轩然大波。

手机中的战斗机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章子怡的秘密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新专辑还未出,就传出“陆毅不愿当傀儡歌手,与新索唱片发生严重分歧,面临解约”的消息。虽然,其后两方都解释这只是误会,但公众仍处在云遮雾绕间。

  上周,晨报记者赶到上海新索音乐总部采访唱片公司高层,并电话连线正在准备电影《七剑下天山》的陆毅,终于对此事的来龙去脉有了清晰的了解。

  据两方表示,目前所有的问题已经解决,而陆毅也于上周来沪录完了新唱片中的第一首单曲《学会一个字》。导火索:陆毅经纪人高调放炮

  今年以来,陆毅似乎一直忙于几部电影的制作,关于新唱片的消息非常低调。7月初,陆毅经纪公司总经理刘韬突然主动对媒体称:“在制作陆毅第二张唱片过程中,陆毅与新索发生严重分歧,唱片公司指定的总制作人刘天健极其怠慢的态度已令我们忍无可忍。”陆毅本人也愤然表示:“与其这样,这张专辑不录也罢……不想再当新索的傀儡歌手了。”他清晰表达了自己的目的:必须更换总制作人刘天健,也不排除向新索提出提前解约的可能。

  此事立刻引起媒体哗然,虽然新索唱片回应,“陆毅的唱片正在按计划进行,不愉快只是小事”,事后,刘韬也对过激言行表示出欠妥之意,但两方的矛盾还是被摆到了台面。

  悬疑一:刘天健是否傲慢?

  刘天健可以说是华语乐坛的旗帜性人物,其曾一手打造过F4等偶像团体的唱片,这次负责陆毅新专辑的制作。但陆毅方面认为:“今年2月,新索改组后,高层领导崔震东带领新团队与内地艺人正式开会,而刘天健就在这次会议上呼呼大睡;第二次是在北京嘉里中心的针对陆毅唱片的专门提案会上,刘天健迟到了三小时;中间所有的企划环节都是经纪公司在一遍遍催促;按时间表,7月7日有一次重要的三方会议,我们在十天前催促敲定名单,得到的结果是四个制作人再次集体缺席,而总制作人刘天健不能来的理由竟然是‘老板出差无法签字,所以没有经费出差’。”

  晨报记者采访了新索唱片华语部市场企划及推广总监黄宜钧,她表示问题的核心并非出在态度上,而是沟通出现了问题,“我很了解刘韬的个性。此前,他们与刘天健并不认识,彼此对问题的认识有所不同。你知道音乐人和艺人一样,比较讲求个性。刘天健的工作太多了,他不可能跟着陆毅这一个案子。过程中的磕磕绊绊总是有的,大家的目标其实是一致的”。

  而新索华语音乐制作经理、现陆毅新专辑总制作人缪森表示,陆毅新专辑主要还是由内地制作人打造,包括张亚东、李泉等,刘天健只是负责一部分。

  悬疑二:新唱片是否抹杀个性?

  当初,令陆毅方面恼火的原因还有就是双方选歌标准发生分歧。陆毅的第一张专辑《非同寻常———陆毅的音乐告白》卖出了30万张,在唱片业不景气的今天,这个数字相当不错。可惜的是,圈内人士对这张专辑的质量质疑不断,认为缺乏个性和亮点。因此,陆毅本人也希望在新专辑中有突破。但刘韬在向媒体“放炮”时表示:“在7月2日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刘天健等坚持新唱片走‘保守’路线,许多已被删掉的口水歌又要重新加入唱片,而坚持收入一首粤语歌的意见更是引起陆毅的强烈反感。”

  但制作人缪森否认了此种说法,他表示,新唱片将是一张承上启下的专辑,非常多元,既有部分POP的东西,同时将有很大部分彰显陆毅个性的作品,主要是节奏加快了,比较偏英式摇滚的风格。

  黄宜钧则向记者讲述了整个选歌的过程,“陆毅的新专辑大约是今年2月开始筹备的,从4月开始我们选了200多首歌,然后逐个删选,到最近才选出13首,但总觉得还缺一首最重要的,所以这个过程仍在进行。刘韬说那些话时还没有定案,而我们把新定下来的歌给陆毅方面听时,他们都表示了满意”。黄宜钧表示,整个过程陆毅都有参与,并不存在唱片公司专断独行的问题。

  悬疑三:新索是否忽视内地?

  新索唱片汇聚了港台地区诸多大牌歌手:王菲、周杰伦、莫文蔚、王力宏、F4,但内地歌手却寥寥无几。刘韬的不满时还直指还新索对内地歌手不尊重。

  黄宜钧坦陈:“任何一个大的唱片公司都不会放弃本地艺人,所以新索对内地艺人的开掘正在不断推进。陆毅是公司非常看好的歌手,我甚至认为他唱歌不输刘德华、郭富城、黎明。我们的目标是找到更适合他的路线,并将他推广到全亚洲。除了陆毅,我们还签了黄奕、倪睿思、大地乐队等。”

  她表示,陆毅的新专辑预计配合他的新电影《七剑下天山》,在明年春节过后推出,而公司也会安排他参加包括春节晚会在内的各种大型演出。“该解决的都解决了!”

  由于陆毅目前正忙于新电影《七剑下天山》的准备和拍摄,记者只能通过电话对他进行了短暂的采访。

  记者:前阶段与新索音乐以及刘天健的分歧都解决了吗?

  陆毅:该解决的都解决了。

  记者:问题主要出在什么地方?

  陆毅:是沟通吧,原来在沟通上出现了一点问题,现在经过沟通把关系理顺了。

  记者:你还会与刘天健合作吗?

  陆毅:看情况吧,我想我还是尊重音乐。

  记者:对于像高晓松等人对你唱功的质疑,你在乎吗?

  陆毅:他们有批评的权利,但我希望他们能完整地听过我的音乐。同时我也承认自己是个新手,有缺陷,但我一直在努力,我觉得人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记者:新索选出来的歌你听过了吗,感觉如何?

  陆毅:我刚在上海录完一首《学会一个字》,这首歌的整体风格还是比较抒情,但其他歌有些会让你们耳目一新,与我以前的形象也不同。

  记者:对《七剑下天山》有何期待?

  陆毅:主要是徐克导演,我以前就很喜欢他的影片,能参与这样的制作,很兴奋。

  记者:你刚刚与赵薇合作了《情人结》,当初霍建起导演曾说选你们两个就是看了某台晚会上你俩合唱的一首歌,那么新唱片中有这样合作的计划吗?

  陆毅:目前还没有,但我希望有。

  记者:你听说了她最近的一些麻烦吗?

  陆毅:具体的我不想多说,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赵薇是个好女孩,我相信大家都不会相信她会做那种事。

  记者:那么你会参与《情人结》主题歌的录制吗?

  陆毅:现在还没有通知我。

  作者:黄斌

  (来源:新闻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