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贤淑到淫恶 陈媛演的女人叫人毛骨悚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30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山东省柳子戏剧团9月1日将在中国戏曲学院大排演场上演的《风雨帝王家》,不仅会使北京的观众对柳子戏产生全新的认识,还希望通过这出戏使主演陈媛成为该团第一位“梅花奖”获得者。

  塑造从贤淑到淫恶的女人

  陈媛告诉记者:“韦后随李显‘发配’房州10年后回到宫中,尤其是她真正成为一国之母后,多年受制郁积于心的怨愤,使她的心理失去了平衡,逐渐变得狭隘自私。看看宫中的奢侈生活,她怎么能够平静?她唱道‘而今后也该要滋润这苦了十年的心田。’她发狠要挽回10年里精神、物质方面的一切损失。这也为韦皇后最终变成一个醉生梦死、与人通奸、谋杀亲夫、篡夺皇位的恶女人,在思想线、感情线、行动线方面提供了依据。”

  虽然韦后是个反面人物,但陈媛却没有把她塑造成人们印象中脸谱化的恶女人,她通过对这个人物的反复揣摩,深入到韦后的内心世界之中,细腻地表现出这个女人从纯朴转变到贪婪、凶残的心理过程。

  从内到外和从外到内的展现

  陈媛说:“我首先把握准了韦后的定位,她出身于一个中等官吏家庭,自幼性格热情开朗、知书达礼、聪慧勤快。当她后来遇到挫折与艰苦环境时,能吃苦耐劳,能屈能伸,能在李显落魄之时与其同甘共苦,并在穷乡僻壤面对饥寒交迫,与无权无势的李显一起厮守了十年。在那段时间里,稍有不慎就会有掉脑袋的危险,可对这一切韦后毫无怨言,一心一意地侍奉丈夫。这说明当时的韦后是位朴素贤惠的女人。因此,前四场戏我塑造了一位聪慧美丽、典雅大方、善良勤劳、机智敏捷、有较高政治观察力的人物形象。”

  陈媛说:“这出戏我用了由内到外和由外到内相结合的体验方法来创造角色。所谓由内到外就是先去认识、了解、分析、最终吃透剧本主题思想,再去分析,体验角色的思想感情与行为的内在联系,然后寻找到适合表现出角色内心的唱、念、做、舞等表演程式。由外到内就是根据对人物的初步了解和对人物性格的把握,设定角色外部的行为特征,并不断充实,抓住扮相、唱腔、形体动作、舞蹈姿势等外部造型,为自己铺设一条通往角色心灵的道路。因此在表现韦皇后前半部戏善良的一面时,眼神、形体动作等都要表现出她的朴实、贤良、柔美、温顺、含蓄,而当她入主皇宫心态大变后,她的眼神和形体动作便已判若两人了,眼神要逐渐变得犀利淫恶,动作则傲慢夸张,显示出她的不可一世、凶狠歹毒、残暴专横。”

  打破“自家人演自家戏”

  “寻找,寻找,走向天涯海角……”你能想得到吗?这居然是柳子戏《风雨帝王家》里的唱词。这出戏不仅唱词变得“时尚”了,音乐、舞美也变了。山东省柳子剧团团长段雨强说,要让柳子戏走出困境,首先要进行大胆的创新,让故事吸引人,让节奏快起来,让舞台美起来。

  本着这个思路,去年开始打造这出戏时,他们打破了“自家人演自家戏”的框框,请原本溪市剧协副主席邓沐珩作为该戏的编剧,从中央戏剧学院请来郦子柏任导演,从国家话剧院聘来灯光师卢卫东,请山东省艺术馆馆长高鼎铸担任作曲创腔兼指挥,请山东省话剧院的寇彬担任舞美设计,服装设计则是曾为电视剧《红楼梦》设计过服装的史延芹,并且敞开大门从山东省内外各艺术院团挑选演员。

  这出全新的柳子戏一亮相,便引起山东省内外的瞩目,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剧协的专家们看过该剧后认为,老观众能从戏里品出柳子的韵味,年轻观众能像欣赏电视剧一样从快节奏里欣赏到故事、了解到历史文化。

  声腔首次形成“全样式”

  该剧以“废帝篡位,夺取皇权”为中心事件,并构成了该剧的情节主线,并贯穿始终。从全剧的结构上看,情节的布局与情势的发展,可分为前后两大部分。前者以武则天为主导,推动着剧情的发展、事件的酿成,其他诸如韦后、李显、张柬之、武三思等,均置于从属地位。直至张柬之等发动的“逼宫”,迫使武则天让了位,便完成了武则天在全剧中的使命。此后,该剧的重心便转移到了韦后的身上。

  作为统领全剧的最主要的人物形象,该剧对韦皇后进行了精心细致的刻画、雕琢。郦子柏说:“这出戏除了保持住传统声腔中固有的独唱、对唱、帮腔外,我们还把重唱、伴唱、领唱、合唱、轮唱,乃至无字吟唱,融入于整个唱腔结构之中,以扩大唱腔的样式使之多样化,加强并凸显了柳子声腔的表现力。经过演出实践证明,由于采用了多样化的唱腔结构形式,确实要比传统唱腔的表现力丰富了许多。声腔上的变革和创新,发展了柳子戏,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演员来自山东各地

  该剧中的主要演员来自不同的单位,饰演李显的柏绪民来自东营市艺术馆,饰演武则天的张美娟是济南市剧协副主席,而饰演张柬之的杨春伟和扮演武三思的李长祥,则是山东省柳子剧团的骨干演员。(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手机中的战斗机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