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绿色怪物史瑞克彻底颠覆童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56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一只神神道道名叫史瑞克的绿色怪物,从王子手中营救出公主,让公主为了爱情也变成丑陋的怪物;这只其貌不扬的绿色怪物还夺得了奥斯卡奖杯、评论家的认可和数不清的钞票。彻底颠覆了传统童话的怪物究竟有什么魔力大得人心呢?《怪物史瑞克2》目前正在全国公映,就让我们看看,这只绿色怪物是如何实现这个神话的。

  公主心甘情愿变怪物

手机中的战斗机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和所有的童话一样,史瑞克的故事也是这样开始的:一个叫法克的暴君统治了童话王国,他掠走了美丽的公主费奥娜,强迫她做自己的新娘。

  富于正义感的绿色怪物史瑞克踏上了营救公主的旅途,路上,史瑞克还捎带手地救了爱唠叨的驴子唐基一命,唐基成了史瑞克忠心耿耿的追随者,他发誓可以为史瑞克做一切事,除了闭上它那张喋喋不休的嘴。

  于是和所有童话里的英雄一样,史瑞克必须带着它的随从渡过一个个难关,包括和一条火龙搏斗,最后,当然是正义战胜邪恶,他们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成功地把美人从暴君的魔掌中解救出来,公主也心甘情愿变成了绿色怪物。

  到了《史瑞克2》夫妻俩甩下超级电灯泡驴子,去度他们幸福浪漫的蜜月。当他们返回沼泽地,收到一封来自“遥远国”的邀请函。费奥娜的父母哈沃尔德国王和莉莲王后想请分别许久的女儿和从未谋面的乘龙快婿回娘家看看。于是这对怪物夫妻乘坐马车浩浩荡荡地赶往“遥远国”……

  《怪物史瑞克》的导演表示,这部电影是常规童话故事的搞笑版本,彻底颠覆了一般人对童话故事的刻板印象。与之相映成趣的是,许多孩子在史瑞克救出公主后,就对后面的情节失去兴趣,相反,很多成年人对《怪物史瑞克》却赞赏有加。一位评论家甚至认为,《怪物史瑞克》是一部充满隐喻的寓言故事,它告诉孩子们,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只要心地善良,一样能找到自己的幸福。

  宣传造势赚12亿

  《怪物史瑞克》是一部完全由电脑制作完成的动画片,自1996年10月开始制作,共耗时4年多的时间,可谓是呕心沥血的巨制了。这部电影不负众望成了梦工厂的印钞机,影片带动了一系列相关产业,也为梦工厂带来了滚滚财源。

  影片还没上映,梦工厂便已经将电子游戏的开发权卖给了著名的游戏软件开发公司TDKMediactive。同时,梦工厂还同4家知名的国际企业合作共同进行影片的宣传,这其中就有汉堡大王,31口味冰激凌及亨氏食品公司。《怪物史瑞克》第一集仅仅在美国就已经赚了2亿4千万美金,全球卖座超过5亿美元。《怪物史瑞克2》再次掀起热潮,上映以来稳居2004年中全球票房榜首地位,将7.35亿美金装进梦工厂的腰包。

  史瑞克戏谑好莱坞

  丑陋无比的怪物和沉睡不醒的公主,当迪斯尼《美女和野兽》的情节在《怪物史瑞克》的开篇初现端倪时,千万不要以为这是梦工厂又一部模仿之作。《怪物史瑞克》虽然改编自威廉·史泰格的同名童话,但导演却赋予了这影片以颠覆性的创意。

  《怪物史瑞克》的推出使得梦工厂至少在动画片制作上超越了迪斯尼,而梦工厂的老板卡森·伯格原来就是迪斯尼的主管,后来被东家炒了鱿鱼。因此,卡森·伯格在《怪物史瑞克》中,也不为人注意地嘲弄了迪斯尼一把。

  《怪物史瑞克2》在片头两人的蜜月简短地恶搞了一下《蜘蛛侠》、《绿色巨人》等电影和《小红帽》这样的经典童话,费奥娜公主的娘家——“遥远王国”完完全全是好莱坞的翻版了。青山上安放着“farfaraway”的白色大字,让我们想到巨大的“hollywood”标志,进城前路边的大广告牌完全是拉斯维加斯式的,建筑物的样式也是加州典型的西班牙复兴风格。更为搞笑的是,街上竟然出现了“范思哲”和“星巴克”的变异品牌,还有好些个美眉提着大包小包从店里出来,怎么看都是《风月俏佳人》里罗伯茨猛刷男人信用卡的样子。

  本着和好莱坞耗到底的宗旨,小酒馆里出现了长得和“弗里达”一样的酒馆老板娘,两个树人对饮,仙女的地界出售汉堡,连皮诺曹也穿上了红色丁字裤,这些对美国波普文化的调侃和移植,都可以令我们会心一笑。金陵晚报记者 孟娟

  超级明星配音阵容

  本片的配音阵容星光闪烁,梦工场不仅留住了前集中的三员配音干将:迈克·梅尔斯、埃迪·墨菲和卡梅隆·迪亚兹,还加入了更多的大小配音明星,包括《音乐之声》的茱丽·安德鲁斯和007的“Q先生”英国喜剧明星约翰·克莱斯,曾与朱莉亚·罗伯茨演出《我最好朋友婚礼的》的鲁伯特·埃弗雷特为白马王子配音。安东尼奥·班德拉斯为新角色猫侠客配音。为了这群大明星出声,梦工场扔进去差不多2000万美元。卡梅隆配音每小时就有3.5万美金进入她的银行户头。

  史瑞克(迈克·梅尔斯配音):绿色大块头怪物,相貌丑陋,身上还有一股难闻的气味,一向独自生活在沼泽地,直到有一天找到了生活中的另一半费奥娜后。成家立业的史瑞克准备迎接新的改变,但是他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麻烦。

  费奥娜公主(卡梅隆·迪亚兹配音):身手了得,曾多次将山贼踢得屁滚尿流。希望自己的父母能与怪物丈夫史瑞克在一起相安无事。

  驴子(埃迪·墨菲配音):史瑞克最忠实的伙伴兼跟屁虫,而且一张嘴就一刻也停不下来。但是这回为了保住最佳拍档这个地位,他还必须面对一些意想不到的竞争对手。

  穿靴子的猫(安东尼奥·班德拉斯配音):这是一个专门对付像史瑞克一样怪物的剑客杀手。他具有融化敌人的眼神以及佐罗一般矫健的身手。他受雇去干掉史瑞克,不想两人成为好哥们。孟娟 整理

  (编辑 晨光)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