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的演奏是纯粹的原生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2:09 新京报

  “原生态”纳西古乐9月18日在北京世纪剧院奏响本报专访乐团领军人物宣科:

  去过云南丽江的人一定难以忘怀那里举世闻名的纳西古乐。

  9月18日、19日,来自云南丽江的大研纳西古乐会将在北京世纪剧院带来两场精彩的纳西古乐表演。本报记者昨日连线丽江,让大研纳西古乐会会长、“古乐狂人”宣科老人自己
手机中的战斗机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来为我们揭开“音乐活化石”纳西古乐的神秘面纱。

  关于“古乐狂人”

  他让纳西古乐成为丽江旅游的固定项目

  新京报:你是如何走上研究纳西古乐道路的?

  宣科:1957年,28岁的我因家庭成份被关进了监狱,一直到1978年,我才重返故土。刚回丽江时,我在中学里当音乐教师,当时能听到一些零散的纳西古乐,我便利用各种机会深入纳西族原生文化圈采风。1986年,丽江对外开放之后,许多外国人来到丽江,为我们建立了沟通的桥梁,于是我开始为曲调和词牌配曲,并将民间艺人召集到家中演奏纳西古乐。因为我会外语,有时我就会上街去把外国旅游者请进来欣赏。现在老外听纳西古乐要在半个月前请旅行社预订门票。听纳西古乐已经成为丽江旅游的固定项目。

  关于“原生态”

  “没有修饰是我们和《云南映象》的最大不同”

  新京报:现在“原生态”的概念在全国很流行。纳西古乐的“原生态”有什么不同之处?

  宣科:要提醒你们的是,这里的独唱和演奏绝对是纯粹的没有经过任何修饰的,是要把北京观众“吓一跳”的唱法。其他的民间艺术,一说要上舞台,总要经过修饰,而我们没有,因为这些演奏的老人有许多不会简谱,更提不上演绎。

  我们的演出特点就是这样真正的“原生态”,这也是我们区别于杨丽萍的《云南映象》的最大不同。

  关于继承与演出

  “高科技时代古乐将被永远记录下来”

  新京报:纳西古乐的大部分演奏者都是年长的老者,这是否说明有着百年历史的纳西古乐是存在断代的威胁?

  宣科:任何文化一定会从繁荣走向衰败,纳西古乐要不衰亡,必须不断提升和适应新的审美需求,照着现有模式往下走,绝对不可能。所以人们问我这种原生态的东西会不会消亡,回答是肯定的。但不用发愁,现在是高科技时代,有数字可以记录音乐,像现在英国的大英图书馆,它把我们的声音记录下来收藏在声音收藏馆了。所以这种音乐一定会在世界上存在下去。

  新京报:听说你在演出中主要负责解说、翻译和主持,另外也表演吗?

  宣科:是的,我也表演,我拉中胡,哈哈,这就是我和别的主持人,比如赵忠祥不同的地方了,你看,赵忠祥的主持风格过于一本正经,而我会令台下的人在听我们的古乐的同时也能哈哈大笑。

  如果有外国人,你会发现我的英语就比普通话强多了。

  这次我们来北京演出样式和丽江是一样的,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我只希望演出公司将舞台布置得神秘一点,舞台前面还有一排蜡烛就足够了。本报记者天蓝[责任编辑:罗远行]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