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人开怀“说”家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37 解放日报

  报道背景

  名人传记再度成为今夏书市的一大热点———《我负丹青———吴冠中自传》、《郭宝昌自述》、聂华苓的《三生三世》、周国平的《岁月与性情》、余秋雨的《借我一生》,还有《温情马俊仁》、《梁思成、林徽因与我》等,都是各地书店销售榜上的“常客”。而在众多名人传记中,名人或名人之后也打破了顾忌,纷纷开怀“说”家事,将名人光环背后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的家庭生活公开展露在读者的面前。

  近日,在著名戏剧家吴祖光逝世一周年之际,将吴祖光生前撰写的文章结集而成的《一辈子———吴祖光回忆录》出版了。该书不仅反映了吴祖光曲折的人生经历,还有关于他对自己家事、亲情、友情的真情告白,让读者跟着他的笔触“看”到他一辈子的人生,尤其是他和新凤霞相扶相伴的人生经历读来温馨感人。

  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解洪元之女解波最近撰写并出版了《爸爸妈妈和阿姨》,书中记录了父亲解洪元、母亲顾月珍和继母丁是娥在近几十年从滩簧、申曲走向现代沪剧的历程中各自走过的非凡道路,如实写出了他们三人之间的恩恩怨怨、当年的功过是非和鲜为人知的心灵磨难。

  去年,一向低调处世的杨绛先生记述了他们这个特殊家庭63年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书中讲述的这一家三口最后几年中相依为命的情感体验以及这个家庭鲜为人知的坎坷历程,令无数读者为字里行间所表达的深邃厚重的人情所感动,因而《我们仨》自去年7月出版以来一直稳居畅销书榜,销售已近50万册。在该书出版一周年之际,三联书店又推出了《我们仨》珍藏本。

  毫无疑问,名人因其知名而始终生活在大众的视线中,名人的绯闻逸事、生活隐私以及在光环笼罩下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引起大众的好奇心和窥探欲。大众的阅读心理决定这类读物的市场销量,也是名人传记红火的必然要素。而其中,看似琐碎而平凡的“家事”,却往往可以让我们看到名人最真实、最平凡、最柔弱的一面。就如袁鹰在为《爸爸妈妈和阿姨》作的序中所说:一个人、几个人的历史,也是一代人的历史,不管你愿意不愿意,自觉不自觉,都将为民族的历史留下纪录和佐证,让后人知道,他们前辈的路是怎样陪伴着笑和泪走过来的,他们又该怎样珍视自己现在和未来的生活。

  曾经有一幅漫画,画的是同一个人的两个面:正面示人的纸上写着“信息公开:好事、喜事、成绩……”,而背面则写着“个别保密:坏事、丑事、错误……”专家指出,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思维定式,谁都愿意以辉煌的一面示人;而写者也总是善良地站在适当的角度,在适当的射灯配合下,努力夸大成绩与优点,尽可能地缩小或遮蔽丑事与过失。但是,传记不是小说,是留给后人的史料。作者要有说真话的气度和坦然,要客观公正,不粉饰历史,不扭曲当时的客观事实,还事实一个真相。当然,“说”家事还要把握好一个度,避免过于琐碎,并不是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都要端出来。本报记者姜小玲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