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鸡百花奖改革雷声大雨点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09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又见秋天。一年一度的华表奖、金鸡奖及百花奖等电影奖项将在这个秋天颁出,电影人将迎来自己丰收的季节。日前,三大奖项都不约而同地公布了提名名单。相比于以往几届电影节,从提名名单观察,一直喊着要进行改革的三大电影奖项今年改革的决心似乎并不是很大。

  电影市场成宣传口号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电影市场化,一直是困扰着中国电影的“老大难”。去年嘉兴金鸡百花电影节时,电影家协会就对外宣布电影节选择电影将以市场为标准。而华表奖去年就宣布电影总票房要超过500万才有资格参加提名。一时间,“市场”二字占据了几大奖项的评奖首位。但仔细观察,今年三大奖项的提名名单上,除了《十面埋伏》、《天地英雄》、《手机》、《地下铁》、《玉观音》等观众熟知的电影外,其余的电影几乎连院线方都没看过,金鸡节最佳影片提名《美丽上海》也只在上海电影节放映过一次。去年最受欢迎的冯小刚的《手机》只获得了三大奖项中几个小项的提名。“市场”一词几乎等于宣传口号,而各大奖项负责人纷纷以各种理由解释这些不正常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回答简直就是“掩耳盗铃”。

  其实,国产电影自身有不得已的苦衷。未公映的电影接二连三获得国家级电影奖提名其实是国产电影“拮据”的反映。电影“荒”使得电影节在提名时不得不考虑那些来不及公映的电影。我国六大电影集团一年的电影产量大约在100部左右,能公映的也就40多部,而公映中的电影也只有少数才让观众熟知。而国家为了扶持国产电影,在华表奖、金鸡奖上都有一些资金奖励,如华表奖给一等奖影片的奖励高达100万元,所以,为不使投入亏损,电影厂基本上都会争取当年的评奖。而这些影片很多刚刚完成,档期都被国外大片所“占据”,因此虽然没有市场,也只好“硬着头皮”去“拼奖”了。

  第六代依然斗不过第五代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贾樟柯、王小帅、朱文等第六代新锐导演的出现让人为之振奋,大呼“第六代已整体浮出水面”,中国电影“走进新时代”。但从今年金鸡、百花、华表三大国内主流电影奖评选名单上观察,张艺谋、彭小莲、冯小刚、吕乐、何平这些第五代导演依旧“雄风不减”,霸占着各大奖项的评选榜单。而去年有良好表现的《绿茶》(张元)、《卡拉是条狗》(路学长)、《紫蝴蝶》(娄烨)都未能挤入提名,不得不令人为这些第六代导演而遗憾。

  无论从创作方法还是艺术水准,第六代导演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准,他们的影片在国外各大电影节上屡屡获奖就是明证。而这些导演擅长对个体的描述又令他们的影片过于自我,过于洋化,导致墙内开花墙外香,影响奖项对其的选择。同时,这群新兴导演真正走出地下还是今年年内的事情,像贾樟柯的《世界》、王小帅的新片均还未成形,因此赶不上国内电影节。

  双黄蛋不下也难

  奖项并列是中国电影节的特色,俗称“双黄蛋”。去年的金鸡奖,虽然一直高调宣称不会奖项并列,但事实上,最后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以及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都评出了并列奖,这个结果遭到了媒体一致质疑,而几乎所有的评委都异口同声地表示这是为了避免“遗珠之憾”。今年三大奖项一致对外宣传绝不产“双黄蛋”。不过,到底会不会产“双黄”还要看最后的结果。但现在看来,百花奖每个奖提名多达10个,金鸡奖的各项提名影片实力也都差不多,真不知道,到时候评委是否会“慈悲为怀”,再来个“皆大欢喜”?

  南京日报记者 章杰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