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王菲巡回演唱会专题 >正文
轻舞“菲”扬-另类王菲奇闻逸事大盘点(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3:23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菲

第一张专辑《风从那里来》

王菲老专辑封面

与哥哥在一起

与李敖的合影,被李敖郑重其事地收入了自传

  有一些明星,走红以后芝麻大的事都会拿来尽情炒作,生怕世界上的人把他忘掉。但王菲不同,对于那些事关她自身的奇闻逸事,她多年来采取的态度基本是不主动交待、不解释、不反驳。总之,她的不置可否让围绕在她身边的许许多多传说无从考证,也使这个歌坛上的另类女子显得愈加神秘。我们能看到她在娱乐场上的轻舞飞扬,却往往觉得无从把握她的轨迹,甚至不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知道她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然而,很多人还是愿意在这些关于她的奇闻逸事中去寻找自己心目中的那个王菲。

  1.与李敖家是世交

  在李敖的自传里有一张他与王菲的合影,起初大家都感觉莫名其妙,以为只是一张普通的名人合影,后来才慢慢地知道王菲与李敖原来是世家之交,甚至李敖的大姐曾经与王菲的爸爸被指腹为婚!——如果这古老的约定成了真,也就不会有王菲了。

  据考证,王菲的祖父叫王墨林,亦称王兆民,他与李敖的父亲在北京大学国文系是同班同学,是很要好的朋友。王菲的父亲王佑林是家中次子,小时候曾经与李敖的大姐李珉被双方家长指腹为婚,不过后来他还是违了家长的好意,与从事文艺工作的夏桂影结婚,这也就是王菲的妈妈啦!

  2.曾名夏林,生来孤独

   王菲的幼年可能很快乐,但特殊的家庭结构也让她少体验了许多天伦之乐。王菲幼年的时候正值“文革”,不知道是否因为出身的原因,她那位做煤矿工程师的爸爸王佑林离开北京长年在外地工作,王菲在十五岁之前一直随母亲姓夏,取名夏林。

  王菲母亲夏桂影是文工团的女高音,经常到各地表演,也很少有时间照顾儿女,小时候的王菲就由隔壁的大妈照看。后来,她又孤独地在托儿所住了几年,直到五岁被送住上海的姨妈家。一年后的1976年,随着中国政坛的变革,王菲爸爸回到北京,她才被接回北京与家人团聚。

  王菲的幼年是孤独寂寞的,她今天的“外表冷漠,内心狂热”,也许和这有很大的关系。

  3.美国学习的真实目的

  王菲曾远赴美国学习钢琴和舞蹈,却因错过了开学时间,不久后就回到香港。关于这一段经历一直有个传闻,说当时她与一富商男友正在热恋,不小心怀孕,以至于要找个去美国留学的借口,而最主要的目的是去堕胎。对于这样的传闻,王菲从来不会加以理睬,但在爱情方面她却承认自己的随性和全身心投入,有记者曾经问她希望什么样的爱情,她说“没准在电梯里遇到个水管工就爱上了……”

  4.王菲砸了著名主持人的牌子

  当年,“王靖雯”的名字就常常与“难搞”联系起来,她从不在乎让任何有名气的人难堪。据说,当年台湾有个著名主持人叫张菲,却因为采访王菲砸了牌子,被人评价为“做得很失败”。当时她很认真地问了王菲一些很长的问题,可王菲全都用一两个字就回答过去了,使采访难以进行下去。

  5.录歌当天邓丽君去世

  王菲喜欢的歌手里有邓丽君,她的一生也可以说受到了邓丽君很大的影响。王菲从15岁时候就翻唱邓丽君的歌曲,曾出版过专辑《风从那里来》。1995年,她又录制了全部翻唱邓丽君的唱片《菲靡靡之音》,而巧合的是在录《但愿人长久》的当天,邓丽君在泰国去世。据说,当时王菲因为情绪过于激动不得不停止录音。后来,这张《菲靡靡之音》在台湾销售超过70万张,获得一致好评。

  6.带女儿逃离协和医院

  1997年1月3日,王菲在北京协和医院生下女儿,正如她在《童》的歌词中说的:“你来的那天雪花纷飞”,当天北京真是漫天大雪,这害苦了从香港远道跟来的狗仔队。

  因为医院的干涉,狗仔队被逐出医院门外,只能在大雪天里干等着王菲出院,结果大部分都病了,感冒的感冒,发烧的发烧,而王菲还是迟迟不肯出院。终于等到第十天,苦苦等候的狗仔队突然发现窦唯走出来,还向在场的狗仔队挨个发话梅吃,苦等多天的狗仔队感觉兴致高昂,立即投入工作,纷纷抓着窦唯拍照,结果,王菲却趁机在另一边上车走了。当狗仔队发现上了当,撇下窦唯追车的时候已经太迟了,何况王菲乘的还是辆公安车。

  7.颁奖礼现场忘词

  1995年的台湾金马奖颁奖礼,王菲和张学友一起做颁奖嘉宾,上台之后她却突然忘了准备好的台词,就站在台上想,张学友好心要帮她圆场,她却说“不用,我想想”,这句话通过麦克风让全场都听得一清二楚,当时全场一片寂静,都等着她想台词。可过了良久,王菲却笑笑说“想不起来,我们颁奖吧”。

  这是刻意设计的噱头?还是慵懒、散漫的真性情?喜欢王菲的人宁可把它当成一次“美错”(美丽的错误)。

  8.拒收杨受成馈赠手表

  曾有一件王菲拒绝杨受成赠礼的事大受香港媒体褒奖,大家认为她不贪小便宜,不领“大人物”的情,这在香港娱乐圈中很值得钦佩。

  当时正值谢霆锋力追王菲,使得英皇老板杨受成也爱屋及乌,甚至想拉这位亚洲天后加盟英皇。一天,刘嘉玲约王菲一起去湾仔英皇珠宝店看表,恰巧碰到杨受成亦在店内,当王菲拿起一只价值几十万的表左看右看时,杨受成说“你喜欢就拿去吧.”谁知王菲冷冷地说:“为什么给我?我自己没有吗?”接着就放下那只手表迅速走人。让杨受成呆在当场说不出话来。

  这个故事的真伪同样不得而知,但它还是成为王菲的一个“事迹”在香港媒体中流传,也成为香港媒体对王菲“不近人情”的评价的注脚。

  9.与记者当场翻脸

  王菲最著名的一次和记者问答发生在她和窦唯闹离婚的那段时间,当时有记者在采访中问她:“你和窦唯的离婚办好了吗?”王菲不假思索地回答:“关你什么事!”还气愤地当场摔了椅子。

  类似的情况似乎还有很多,最后形成一个有趣的现象:王菲越不拿媒体当回事,媒体越愿意把王菲放在头条位置。信报记者大鸣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王菲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