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发扬“为时代鼓与呼”的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41 解放日报

  发扬“为时代鼓与呼”的精神

  袁雪芬(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我一直把杜老当作前辈敬重。杜老为人和蔼亲切,平易近人,对我一直非常关心,不久前还将自己的八卷本个人文集送给我。杜老创作的话剧我都去看过,他的作品充满了对祖国和人民深情的爱。杜老是在用自己的作品说话,用自己的笔来反映“动荡的年代”,见证“难忘的岁月”。他一直说,只要一息尚存,就不会放下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手中的笔。今天我们就是要发扬杜老这种“为时代鼓与呼”的精神。

  沙莉(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在全国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杜宣虽在医院,还是请家人将亲笔签名的剧作送到市文联参加义捐。他经常宣传当年革命文艺工作者的“骆驼精神”,在动情依恋中也有不少感慨。当我写好自己的回忆录《生命的碰撞》初稿拿给杜宣看时,老人只用3天就看完了,还写了序,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过去,不要忘记历史。

  钱谷融(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研究》主编):我是61岁在黄山上和杜宣认识的;之后的再次见面要到1983年了。那年我们一起到纽约参加国际笔会,彼此加深了了解。在我印象里,杜宣是个经历丰富,见多识广,胸襟开阔的人,非常随和通达,还写得一手好书法。他的创作涉及广泛,在戏剧、诗歌、散文等方面都有佳作。另外,凡是上海上演他创作的戏,他都会送票请我去看。我会永远怀念这位老朋友的。

  共同打造话剧《沧海还珠》的往事

  张瑞芳秦怡(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当时已经84岁高龄的杜宣很想写一部戏,反映香港一个半世纪来的沧桑巨变。我们知道后一再鼓励他写出来,并主动请缨:“只要您写出来,我们一起演好它!”在剧中,杜宣将许多亲身经历过的生动细节都写了进去。为了写好剧本,他独自悄悄躲进儿子的家中潜心创作,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初稿。这部戏的演出荟萃了上海五代话剧和影视演员。在香港回归这一历史性的伟大时刻,话剧《沧海还珠》不仅使大家重又相聚,杜宣还带领大家对祖国、对人民献上了一份心意。

  周总理亲自为杜宣“平反”

  贺炬(青年话剧导演):《难忘的岁月》是杜宣本人寄予深情的剧作。去年,在他90诞辰之际,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复排此剧,老人闻讯欣喜不已。剧组开排之初,杜老几次抱病前来排练场指导。后来我获悉,这部凝聚着作者心血的作品,1958年曾受到过严厉的批评,被认为“是由于作者在塑造共产主义女战士形象时不经意地流露出本人不健康的小资产阶级思想感情的结果”。直到1962年2月,周总理在北京紫光阁对话剧、歌剧、儿童剧作家发表讲话中,明确指出:“有一个戏,因为写了一个烈士牺牲前对她的爱人说‘我们要是有个孩子有多好啊!’,就被批评为写了英雄的动摇。这是怪事!革命者是有人情的,为什么不要这样优秀的品质呢?”难怪杜老对此剧有特殊的感情。

  新闻链接

  杜宣主要作品:话剧《难忘的岁月》《无名英雄》《上海战歌》《彼岸》《欧洲纪事》《世纪的悲剧》《梦迢迢》《沧海还珠》等10余部,电影作品《长虹号起义》《兰兰和冬冬》等多部,还出版有话剧集、诗集、散文集多种和八卷本《杜宣文集》。本报记者端木复洪伟成姜小玲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