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家作品与影视剧改编:露水情缘还是恩爱鸳鸯 (2004-08-25 08:44:12)(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45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苏童的两篇小说《刺青时代》和《小偷》将被合拍成电影《刺青时代》,编剧是另一著名作家毕飞宇。稍早一些,由田壮壮监制、根据方方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桃花灿烂》也已杀青。环顾眼下的影视界编剧阵容,知名作家撑起了一大片天,已成为吸引观众眼球的卖点甚至焦点。二者之间的关系,究竟是露水情缘还是恩爱鸳鸯?作家们各有各的作派,各有各的说法。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在这场你情我愿的交欢之中,双方都名利双收、获益匪浅。

  鸳鸯派

  此派经营意识先进并主动出击,毅然走文学与影视相结合的道路。如人气火爆的池莉,已有《来来往往》、《小姐你早》、《生活秀》等多部影视剧的成功,2003年又加盟某电影投资公司,成为女作家中的首吃螃蟹者。海岩:(不用多说,“海岩影视剧”已成为一个名牌)这个被评为“最有影视缘作家”的饭店经理,不断吆喝着老字号上新菜,将“畅销书”和“收视率”把玩于股掌之中。不但开了成立个人影视工作室的先河,还要将自己的作品制作成有声小说,可谓经营意识超一流。朱文:(以小说《我爱美元》闻名,曾写作电影《过年回家》的剧本,后兼做电影导演)曾将国内某最具号召力的大腕导演讥为“二道贩子”,理由是靠别人写剧本养活,无原创性可言。而他自己“写而优则导”,并乐在其中。2001年,由他导演的电影《海鲜》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审团特别大奖”。

  露水派

  此派与影视界千丝万缕而又若即若离,或吃老本或练新功,坐等识货者上钩。金庸是最典型的例子。

  莫言:(作品被改编为《红高粱》、《幸福时光》、《暖》等)“小说像是我的女儿,而电影是女儿的女儿,是外孙女,我就管不了那么宽了。剧本改得好,那是改编者的本事,改得不好,也是改编者的耻辱,都与我莫言无关。”苏童:(作品被改编为《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粉》、《大鸿米店》、《茉莉花开》等)“写作只是造布料。我造布,就应生产最优质的布料;可布用来造服装,就不是我的事情了。”声称决不会为迎合电影而写作的苏童,坐等长着慧眼的兔子接连撞上门。(马新莉)(来源:江南时报)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