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又一罗丹雕塑现身双胞胎《思想者》定居上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5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邱致理孙菱记者李清)两年前,罗丹雕塑《思想者》被上海联洋土地发展公司以100万美金的高价购进。两年后,又一尊编号为6/25的《思想者》落户上海图书馆,这尊由法国巴黎罗丹博物馆收藏,法国伊曼纽尔·伽弗戈艺术公司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捐赠。今天起,免费公益开放的青铜雕塑《思想者》就将公开亮相,接受市民的近距离审视。不过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与这具同样由罗丹第5具原模浇铸的复制品一样,现在被放置在浦东联洋社区内的《思想者》的编号竟也是6/25!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与上海联洋社区《思想者》不同,此《思想者》落沪背后到底有怎样的故事?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主任沈根林告诉记者:“在去年的艺博会上,伊曼纽尔·伽弗戈流露出了对上海艺术氛围的极大兴趣,并对上海的艺术文化市场相当看好。当即表示了愿意联系捐赠罗丹名作《思想者》给我们,但条件是必须免费向公众开放,这正好迎合了文化发展基金会的公益思想,因此我们一拍即合。”经过积极筹备,《思想者》终于不远万里于上周日晚抵达了上海。据沈根林介绍,伊曼纽尔·伽弗戈经营的艺术公司在法国巴黎和美国迈阿密拥有画廊,客户包括了世界上主要的博物馆,他也被公认为是现代雕塑的专家。

  这位“思想者”身高1.80米,在沈根林给记者传真的这尊《思想者》的“身份证”中,声明“这尊命名为《大思想者》的青铜雕塑是奥古斯特·罗丹原作的复制品,在法国巴黎罗丹博物馆的监制下制造”。

  曾经在2002年负责罗丹《思想者》6/25引进上海事宜的法兰西画廊亚洲部经理程昕东昨天表示,他们当时引进的《思想者》6/25,经过巴黎罗丹国家博物馆的授权,是从现已绝版的第5个模子上制作而成。

  而当时亲手将《思想者》带到申城的上海联洋土地发展公司董事长卫平也告诉记者,2001年5月,他本人亲自前往法国巴黎罗丹博物馆联系《思想者》落沪的事宜,受到当地馆长的亲切接待,之后还邀请他参加罗丹广场的落成典礼。在法国文化部和罗丹博物馆出具的资料中,包括文物身份证、鉴定书、授权书等整套文件。因此引进的过程完全符合法律程序。卫平最后表示,上海作为引进国外雕塑大师作品质量最高、数量最多的城市,出现一模一样“胞弟”这样的巧合也属正常。

  而上海油雕院副院长李磊则表示随着上海国际化程度的越来越高,大量的公共空间需要安置雕塑,今后像罗丹这样的大师级作品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街头。因此以平淡之心来对待,正是上海城市气度的体现。“从艺术形象来说,两个‘思想者’不会有太多差异。你在面对罗丹如此伟大的作品时,所受的感动不会因为是第一件还是第五十件而有所不同,多一件大师作品落户上海是一件好事。”

  链接

  思想者6/25

  按照国际惯例,雕塑作品中一套模子可以限量浇铸出多件同样的作品,这些作品都视为原作。《思想者》一共有5具石膏模子,前4具在罗丹的有生之年已浇铸出了21尊《思想者》作品,现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第5具模子允许制作25件,而这具编号为6/25的青铜作品“严格属于以下序列号:25个从1到25编号的铸件和4个艺术家的试版作品,序号为EA1到EA4。”

  上海油雕院副院长李磊告诉记者,铜雕一定要有模子才能浇铸,因此原模的出处,成为确认《思想者》6/25的关键。“理论上说,从一个模子上制作的同一编号作品,不可能同时出现两件。除非有一个是从5个以外的模子上复制出来的,或者罗丹博物馆同时做了两个6/25,当然这只是技术层面的探讨。”(记者李清)

  在上海的世界顶级雕塑

  罗丹《思想者》

  浦东联洋社区100万美金恺撒《大拇指》水清木华艺术会所260万人民币印第安纳《LOVE》水清木华艺术会所阿曼《运动中的爱》中邦集团属下房产180万人民币阿曼《游吟诗人》上海大剧院93万阿曼《旋律的悸动》上海大剧院218万阿曼《飞跃的马》原件南京西路友谊会堂前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