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雅典闭幕式:张艺谋8分钟节目展中华魅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32 南方网

  南方网综合黄斌

  南方网讯据新闻晨报消息,虽然《十面埋伏》的故事台词架构颇受质疑,但张艺谋对中国元素的视觉再现却无可质疑地傲视群雄,难怪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8分钟的中国歌舞会让他“掌勺”。在观看了开幕式之后,张艺谋立刻回到了北京准备演出节目,不过对具体情况三缄其口。他称:签过合同,半句话都不能说。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今天,他将带领170多名中国演员奔赴雅典。8月29日,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他们将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与美丽,向五环旗庄重承诺办好下届奥运会的坚定决心。

  昨天(24日),晨报记者通过种种渠道终于了解到这8分钟的节目内容,令人惊喜。当然一切都可能调整和变化。

  张艺谋说,8分钟就已足够,8分钟足以让他在第28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上震撼雅典和整个世界。我们希望他说到做到。

  东方美女演奏《茉莉花》

  中国元素:《茉莉花》、东方女性、二胡中国元素:《茉莉花》、东方女性、二胡

  如果你看过张艺谋执导的上海申博宣传片,一定会对贯穿始终的民乐《茉莉花》的旋律记忆犹新。不出意外,在这次的奥运会闭幕式上《茉莉花》的旋律会再次响起。因为张艺谋觉得这首歌在全球范围极具知名度,又很切合中国文化的主题。在文艺表演中,将有十几位中国美女用二胡演奏《茉莉花》,是否还有舞蹈,尚不知情。

  早在六月初,北京奥组委、导演张艺谋及导演组成员就来到北京电影学院选拔演员。经过初试选拔后,共有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艺术院校的150多人参加了二试选拔。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33人入选三试。最终,经过三试,才有14人入选,其中张艺谋母校北京电影学院有7名同学。这十几名美女很有可能成为这个单元的秘密武器。

  可爱孩子朗诵唐诗

  中国元素:唐诗、中国孩子

  孩子是最纯真的,也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最好象征。据说,在张艺谋执导的文艺演出中,会有一位孩子朗诵唐诗。张艺谋对唐代应该是有感情的,将《十面埋伏》的背景设置在唐代就是明证。在奥运会的发源地,在众多神话传说包围着的雅典,一位中国孩子,用最清凉的童音朗诵一首来自古代的诗,那就像生命对生命的对话。

  少林小子脚踩高跷

  中国元素:功夫、大红灯笼

  这个节目应该是整个8分钟的高潮,28名来自少林寺的高跷队员身着极具民族特色的服装,手中挑着28只大红灯笼,在演出中心区穿行表演,表达中国人欢迎奥运会到来中国的热情。俗话说,万变不离其宗,从功夫和灯笼这样的意象,你可以轻易回想起张艺谋的电影《英雄》、《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影片。据悉,这些高跷队员是来自河南嵩山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的28名学员。据报道,从4月初接到任务后,这28名“少林小子”每天手举着近20斤重的灯笼长杆,脚踩1.2米高的高跷,挥汗如雨,刻苦训练,从开始一踩上高跷就摔倒在地,到如今脚踩高跷行走自如,并能熟练表演各种高难度动作。在不久前的节目彩排中,“少林小子”的表演受到了北京奥组委领导的高度赞扬。

  黄豆豆再现《醉鼓》英姿

  中国元素:鼓乐

  估计整个文艺演出的压轴戏就是青年舞蹈家黄豆豆的激情舞蹈。具体他会选择跳哪段舞蹈还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会有鼓乐相伴。黄豆豆的成名作是《醉鼓》,那种在鼓上扭摆身姿的场面令人过目不忘,不知道他是否会在雅典重现当年?黄豆豆的特点是爆发力和柔韧性,相信这一段舞蹈也将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百折不挠的力量。

  昨天,记者联系到将于今天启程赴雅典的黄豆豆,一开口,他就很直率地表示:“想问演出情况吧,有严格的规定,我一句话都不能说,别为难我了吧。”黄豆豆表示从香港参加《金舞银饰》回来后,就一直留在北京排练。“很累,但非常兴奋,因为是代表中国人在世界面前亮相。”

  13岁大连少年舞旌旗

  中国元素:京剧

  据大连晚报消息,来自大连的13岁少年汪宇,将在雅典闭幕式上和另外5名同学挥舞旌旗表演武戏。据汪宇父亲汪洋介绍,近一段时间汪宇和同学们一直在进行封闭训练,张艺谋经常到现场指导。有“娃娃老生”美誉的汪宇曾在2003年春节晚会上与于魁智等同台演出,他扮演《座宫》中的杨四郎,一曲西皮快板《站立宫门叫小番》选段引来一片叫好声。他主演的京剧《智取威虎山》曾作为庆祝建党80周年献礼剧目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汪宇把《打虎上山》唱得神定气足。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