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谢晋“口不留情” 针砭当今影视圈三大怪现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据新闻午报报道,虽然曾有不少媒体报道著名导演谢晋正在筹备自己的收山之作,但近日谢晋在上海参加活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收山,并毫不客气地针砭了当前影视圈的三大怪现象。

  怪现象一:拍戏不花功夫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谢晋首先结合当年《鸦片战争》的经历说道:“在拍摄《鸦片战争》的时候,我特意去看了几万字相关的材料,否则拍出来的东西肯定会不真实。”他有些激动地说,“但现在我们有些作家胡编乱造、胡说八道,很多人都去戏说、乱说,甚至一个星期可以拍三集电视剧。我就不相信这样能拍好。”

  谢晋接着就演员的问题又说:“我觉得演员也是这个问题,现在的演员每天戏拍完之后,不都在往外跑吗?真正吃完饭之后回房间看剧本做准备的演员很少。那个时候姜文为了演好《芙蓉镇》中的角色,特意拜访了20多个与影片中人物背景相似的当地人去体验生活。现在的演员有几个能这么做?”

  怪现象之二:导演按代分

  对于在影视圈已经令许多人习以为常的“第五代导演”、“第六代导演”的说法,谢晋也觉得是特别奇怪的现象,他说道:“我觉得不要轻易地去分什么代,我去过美国的好莱坞,他们也不分什么第几代导演,这是非常不科学的。我举个例子,就好像我和张艺谋,我拍不出张艺谋的《红高粱》、张艺谋也拍不出《芙蓉镇》。这里面并不是说谁的电影好、谁的电影不好的问题,而是各自的生活经历不同。如果一定要把所谓的第三代与第四代、第五代或者第六代去作比较的话,那就好像把巴金的《家》和茅盾的《子夜》去作比较,这是根本不能去比较的,所以说这种分代的方式很不科学。另外我经常会看见一些影视圈内的人的名片上印着一级编剧或者一级导演的头衔,这种分法也是很滑稽的。”

  怪现象之三:影片急着外送

  最后,谢晋又抨击了当前影视圈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那就是拍完影片之后一个劲地往国外各种电影节送。谢晋说:“前些日子我遇到了冯小刚,冯小刚在一个会议上建议不应当一天到晚想着把国产的影片送到国外去,不要一天到晚考虑到哪儿去拿奖。我当时就接着冯小刚的话补充说,我们首先应当做的是必须把中国的13亿观众抓住。”

  说到这里,谢晋显得有些激动。“我一直主张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关键还是要抓住观众,把影片拍好了再说。”谢晋说着又举了好莱坞电影的例子,“在美国每隔五年就由当年《音乐之声》的主创人员聚拢在舞台上重新演出一次,每一次影片的导演都会重新走上舞台接受观众的掌声。我觉得这是导演最幸福的一件事情。”

  几部新片还要保密

  在毫不客气地针砭了中国影视圈当前三大怪现象之后,传说中谢晋要拍摄的两部影片《与皇帝离婚的女人》以及《乡村女教师》的情况如何呢?当记者企图就这一话题采访谢晋时,他笑着说:“这个现在还要保密。”不过谢晋表示目前他正在为自己的下一部影片做前期筹备工作,其中包括奔赴外地看景。虽然对新片守口如瓶,但谢晋在与熟人聊天时还是透露了天机,他表示自己今年11月份应该会很忙,因为那时他会执导一部新电影,不过究竟是《与皇帝离婚的女人》、《乡村女教师》还是传说中的上影版《赤壁大战》就不得而知了。(吴轶凡)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