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解读金鸡奖提名 中国电影第一奖遭遇无米之炊 (2004-08-25 10:10:32)(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11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提名名单日前公布。记者从名单中看到,这个长期坚守艺术标准的专家奖,本届开始“变色”,大幅度向商业化靠拢。业界专家认为,商业片大举入围金鸡奖,并不是因为评选标准发生根本性改变,而是国产电影艺术水平大幅下滑,导致本届金鸡奖开始遭遇“无米之炊”的尴尬。

  提名缩水 标准反常

  从本届金鸡奖提名名单中可以发现,包括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男主角奖等多个主要大奖,都只有两个候选者入围;其他一向争夺十分激烈的奖项,如最佳故事片奖等,获提名的也仅有3部。而这些奖项在此前历届评选中,每个奖项通常都有四五个候选者参与角逐。

  不仅获大奖提名的数量大幅缩水,而且提名质量也有明显下降。去年以来国内票房大热,几部商业大片悉数入围。其中,备受评论界非议的武侠片《十面埋伏》一举获得包括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在内的4项大奖提名,成为提名中仅次于《美丽上海》的第二大赢家。而去年国产电影的年度票房冠军《手机》,同时获得4个奖项提名。去年的另一部武侠片《天地英雄》,也获得1项提名。

  业内专家认为,商业片如此大规模、大比例地入围金鸡奖,在金鸡奖数十年的历史上尚属首次。金鸡奖自创立以来,一直以“专家评奖”为标榜,坚守艺术标准,从未向商业因素妥协过,并以此赢得国内电影人与观众的普遍认同和尊敬,在国内各类电影评奖中享有绝对的权威性。即使在近两年中,市场化大旗潮席卷国内电影界,但金鸡奖主办单位仍坚持既有办奖方向和评奖标准,宣称金鸡奖评选不会与市场接轨。在上届金鸡奖评选中,连打破国产电影票房纪录的大片《英雄》,为未能入围任何主要奖项,仅以合拍片身份参与边缘奖项的评选。因此,可以说,本届金鸡奖提名十分“反常”。

  国产片艺术水平下滑

  电影专家认为,本届奖提名缩水及标准的“反常”,凸现国产电影艺术水平的大幅滑坡。“因有实力参评金鸡奖的影片太少,所以入围的候选者数量就自然大幅下降,而遭遇无米之炊的金鸡奖也只能降低门槛,‘委屈’接受质量还算不错的商业片入围,滥竽充数,聊胜于无。”

  专家认为,改革开放后崛起的中国第五代导演群体,曾是有“艺术理想”的一代电影人,他们在此后的近20年中,曾创作出了一大批个性张扬、艺术水平很高的作品,造就了中国电影的辉煌。但是从本世纪以来,张艺谋、陈凯歌等中国电影精英纷纷投入有票房竞争力的商业片的拍摄,并以此作为挽救和振兴中国电影的又一出路。虽然他们拍摄的《英雄》、《十面埋伏》、《天地英雄》、《手机》等影片都创造出了不俗的票房业绩,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场商业大潮中,国产电影的艺术水平有了明显的下滑趋势。《英雄》、《十面埋伏》等连连遭遇“叫座不叫好”就是一个明证。

  如果单纯以电影的艺术标准来看,除了《美丽上海》等少数电影入围还算得上是名副其实外,多数获提名者都显得很勉强。商业片的大举入围,更凸现金鸡奖所面临的困境:国产电影艺术水平的下滑,让金鸡奖艺术标准难以为继。

  冯小刚重返金鸡奖

  在本届金鸡奖提名名单中,冯小刚执导的贺岁片《手机》获得4项大奖的提名。这是冯小刚于2000年宣称“永不参评金鸡奖”以来,首次参与金鸡奖的评选。

  在2000的第21届金鸡奖评选中,当年票房第二的冯小刚电影《一声叹息》被排斥在6部获最佳故事片奖提名之外。导演冯小刚随后公开“炮轰”金鸡奖,严厉批评金鸡奖评选不公,并宣称自己将“永不参评金鸡奖”。金鸡奖主办单位此后也对冯小刚的言论严词反驳,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导致冯小刚与金鸡奖的关系十分紧张。

  而今年,冯小刚不仅放弃誓言,以《手机》重返金鸡奖评选,并成功获得最佳男、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美术等4个奖项的提名。业内人士认为,《手机》的高调入围金鸡奖,既说明冯小刚电影的艺术水平有很大的提高,已步入实力派的行列;也意味着国内电影评价标准正在发生改变,以冯小刚为代表的商业电影已经得到主流电影圈的承认。(记者/方正)(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