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小刚葛优被“鸡”戏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1:04 浙江在线

  在华表奖名单因“未公映影片”入选被质疑后,中国电影再次演出了“无中生有”的戏剧!即将于9月19日在银川举办的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周末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提名名单,人们赫然发现,尚未公映的《美丽上海》已获得10个奖项中的6项提名,而票房过亿的《手机》主创人员冯小刚和葛优却榜上无名,入围的只是些配角奖和美术摄影等技术性奖项。与此同时,作为观众票选的百花奖,似乎和金鸡奖唱起了反调,冯小刚、葛优、张国立、范冰冰、徐帆等人悉数上榜,两天内经历了有趣的“冰火两重天”。在巨大的反差背后,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真相?“这有什么好说的呢?刀把子在别人手里,我又能有什么办法?”一向为人厚道的葛优也忍不住说了这样一番话语。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评委们坚持自娱自乐的同时,此次组委会计划邀请的嘉宾名单上,却出现了冯小刚和葛优的名字。

  提名揭晓入围影人齐齐闭嘴网友强烈质疑要揪幕后黑手

  众所周知,冯小刚执导的影片《手机》,是去年国产电影里一部观众认可、票房收入很高的影片,主演葛优也向来以“演小人物出神入化”著称,可是此次两人却被双双拒之门外。金鸡奖提名名单公布后,媒体纷纷质疑,国内著名影评人程青松也为《手机》打抱不平,而在网络上,有人甚至打出了“谁是幕后黑手”的字眼。对此,组委会的人员表示这就是评委评出的结果,并不是针对某人或某部作品。

  为了了解各方面的想法,记者随后联系了几个相关人员,但他们都高挂免战牌,对相关问题均不做评价:冯小刚关机、张国立“没空接受采访”、葛优的经纪人张魁则干脆说了句“关于这事你别问我”就匆匆挂掉电话。奇怪的是,圈内人士也把刚出炉的名单当成了烫手山芋,不愿多做评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美人草》导演吕乐以自己不了解为由拒绝评论,而入围提名的刘烨、刘威等也只是蜻蜓点水,说些程式化的语言:“相信自己,也相信对手的实力。”

  奇怪的是,在《手机》遭遇冷待的时候,没有接受过观众考验的影片却成了大热门,提名最佳影片的3部候选电影中就有《美丽上海》和《惊心动魄》都没在全国正式上映,入围最佳女演员提名的蒋勤勤主演的影片《姐姐词典》,同样没有正式公映。由彭小莲导演、王祖贤主演的《美丽上海》更是独揽6项提名,分别是:最佳故事片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男配角奖和最佳美术奖。组委会负责人对此的解释是,金鸡奖评选方式与众不同,不需要一定上映过,只要拿到电影放映许可证就可以报名参赛了,这在世界各大电影节上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是,某位看过《美丽上海》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觉得里面电视剧化的语言太多,在电影艺术上并没有什么突破,提名“势力”能够如此膨胀,实在让人想不通。

  年年被批年年暗箱操作金鸡奖越来越信誉扫地

  “百花奖必须倒向票房,倒向观众,金鸡奖必须走出暗箱操作,否则就是对认真创作的电影人的亵渎。”这是国内著名编剧王兴东的原话,需要强调的是,王兴东获得过十多次金鸡百花的相关奖项,说的不是气话。作为国内唯一的“专家奖”,金鸡评委并没有执行选举制度,有些评委已经连续工作多届,还有一些根本不是电影圈人士———在这样的状态中,究竟还有多少权威性和公正性可言?国内某著名影评家气愤地告诉记者:“现在的评委班子老化而且僵硬,金鸡奖本来就应该和适应观众的百花奖互补,扶持艺术,推崇创新,像《十面埋伏》这样的商业烂片居然也能入选?上世纪80年代金鸡奖那么被人重视,就因为它选出的都是《城南旧事》之类的好片子。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中青年艺术家加入到评委队伍里,这样才会更新思维,重新树立起学术形象。”

  事实上,从1999年起,金鸡百花奖就遭到观众和媒体的广泛质疑:评选假票泛滥,并且只由几个关在屋子里的人选出,绝大多数还没露面的影片竟然能堂而皇之获奖。更好玩的是,2000年在南宁举办的金鸡电影节,有3个并列的最佳故事片奖,“这些人是在愚弄观众,他们都快把金鸡奖变成养鸡场了。”王兴东的反应也许有点过激,但一个网友的话却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20年前我是百花奖的忠实选民,现在我没有一点兴趣,看看新面孔层出不穷,但都是在表演自己而不是讲述我们身边的故事,年轻演员生活的影子几乎是零,百花奖真没有多少意思,金鸡更别提啦!”

  褒《埋伏》贬《手机》公平公正从何说起

  本次金鸡奖《手机》莫名其妙地被“关”掉,让很多人相当困惑,记者经过多方求证,终于从某组委会人士嘴里探得真相:“评委们认为《手机》票房很好,属于商业片,不符合电影节的要求。”其实,很多影评人都表示,冯小刚拍出那样的结尾很有艺术性,完全不是商业套路,事实上,《手机》在香港就是以艺术片的题材上映。

  就算《手机》是商业片,那《十面埋伏》不是更商业?当记者质疑《十面埋伏》的艺术性时,该人士轻笑了一下说:“虽然我赞同你的观点,但我毕竟不是评委,不知道他们的艺术标准!”

  由此可见,所谓的“公正公平”只是一些人的内部行为,在以“商业”理由否定《手机》的同时,这群“坚持艺术”的评委却看上了张艺谋自己都承认的商业片《十面埋伏》,金鸡奖的评选原则实在让人摸不着脑袋,也让人怀疑它推出的影片能否算得上国产优秀影片。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