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歌之争”应倾听民间声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1:21 新京报

  陕北的民歌永远不能用山东民歌的唱腔演唱,质疑“民歌传统唱法”

  其实是个没有答案的伪问题。

  民歌手在台上演绎的完全是一类民歌的表现形式,其完成质量的好坏才是要评判的焦点。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无论是“原生态民歌”还是“学院派民歌”,这些流传在田间地头、山野林间的民歌才是真正的流水之源、秀木之本。

  8月24日《新京报》刊登了《再谈“原生态”民歌之争》一文,笔者读罢,只想叹息!纵观有关“原生态”民歌的几次争论,无非都只是停留在所谓“原生态”与“学院派”的字眼上,而没有回归到民歌的根本意义上。

  民歌最原始的状态就是流行于民间,“劳者自歌”,是其地域性民族语言的一种特殊产物,并不受外界客观因素的影响。我国有五十六个民族,各民族间有各自的悠久传统,不同的民族风貌,民歌的唱腔自然也是多种多样、各具特色,就如同咱们的“国粹”京剧不能用黄梅戏的唱腔演唱一样,陕北的民歌也永远不能用山东民歌的唱腔演唱,对所谓“民歌传统唱法”提出质疑的说法其实是个没有答案的伪问题。

  民歌是心理语言的一种直白表露,是歌者随心所欲的心声表达,这是民歌产生的初衷。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多年以来,所谓民歌的“标准唱法”独霸天下,我们在各种大大小小的晚会上、电视上能听见的民歌无非是“标准”的民族唱腔———所谓的学院派科学唱法———真实的艺术要么被摒弃于荧屏之外,要么就被所谓“专业人士”自以为是地改编得面目全非,几个“专业人士”几乎掌握了中国56个民族民歌的“生杀大权”!他们的举动是否是在亵渎民歌的“神圣”?普通观众当然无法当面对答。

  专业评委究竟应该用什么标准来评判民歌?笔者认为,作为一种以多元和本土为特色的艺术形式,民歌手在台上演绎的完全是代表一类民歌的表现形式,其完成质量的好坏才是要评判的焦点,而局限于一个所谓“标准唱法”,去寻找民歌本身的“瑕疵”,甚至排斥它。王昆老师说得对,我们有五十六个民族,不可能到最后只保留一种所谓的“标准唱法”,这是中国民歌的灾难。

  因此,当下,民歌界最需要做的是众多濒临灭绝的民歌形式的抢救、挖掘和整理工作,而不是一味停留在对民歌传统形式的质疑上,纠缠在所谓“派别”之争上。毕竟,无论是“原生态民歌”还是“学院派民歌”,这些流传在田间地头、山野林间的民歌才是真正的流水之源、秀木之本。而大众希望听到的,永远是来自民间最真实的声音。

  宋正鹏(北京IT从业人员)[ 责任编辑:王亚丽 ]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