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烨期待金鸡陶醉刘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8:33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烨期待金鸡陶醉刘星

  本报记者报道 走下银幕的刘烨一点没有“偶像派明星”的架子。穿着很随意,说话很放松,面对一大群记者就像和一帮朋友在聊天。只是,他尚未像有的演员练就一套巧舌如簧回答问题的技巧,被问到敏感之处,他只是望着你露出腼腆的微笑。

  特别在乎金鸡奖

  刘烨刚刚获得第2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演员”提名。“我真的很高兴能获得提名,当然如果能得奖就更高兴了。听起来这好像是些冠冕堂皇的话,但确实发自我的内心。毕业后这么多年,拍摄的电影也有十多部了,但多是得了像‘金马奖’这样的奖项,还从没在内地获过什么大奖,所以我格外看重金鸡奖,毕竟我目前的事业在中国,所以特别想得到咱们国内电影界的肯定。我现在给自己定下每年至少要拍两部电视剧,这也是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我是谁。”离开中戏多年,刘烨已经不像一些“艺术青年”那样自恋,他十分现实,希望自己演绎的角色能在人们心中扎下根,他说自己现在“顶多只能算半个‘愤青’了,这是与以前最大的不同”。

  早在几年前,刚刚19岁,还在中戏念书的刘烨就凭借电影《那山、那狗、那人》获得了金鸡奖最佳男演员提名,成为该奖项最年轻的候选者。“我当时还是学生,知道自己被提名还被邀请参加颁奖晚会,心里别提多激动了,还花了2000多块钱买了一身晚礼服,当时这对一个学生来讲是不小的一笔花费,尽管不是什么名牌,但仗着自己打篮球身材不错,穿上还挺像样。临行之前,我幻想着自己能得奖,还悄悄地准备了一段获奖感言熟记在心,但结果一无所获。说实话,公布结果那一刻对我真是一种刺激。”看来,金鸡奖在刘烨心中的分量真的很重,这么多年过去了,回想当年的一幕,刘烨仍旧在众人面前深深地低下了头。

  今年刘烨参赛的电影是《美人草》,他在戏中扮演知青,“我拍每部戏都是非常认真的,但拍出来的结果却往往很难预料。当年出演《蓝宇》,可以说我还没有太多的表演经验,但我真是凭着年轻人做事的那种激情,心里想‘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又是能和关锦鹏这样的导演合作,就拍了这样一个后来颇为轰动的电影。在后来的电影《紫蝴蝶》中,尽管我倾注了特别大的精力,但没想到后来媒体对影片评价不高。所以我不爱做什么预测,只要自己努力就好。”当记者问到他与另一位获得最佳男演员提名的演员刘威相比,有哪些特点时,刘烨却说:“刘威是长春厂的,我家里人也是,所以我小时候就认识他。直到现在,我见到他都会叫他‘叔叔’,而不是‘刘威老师’。每个人演戏都有自己的特点,不好比较,要不然别人会说‘这个年轻演员怎么这样不自量力啊!’但是我想,如果这次有机会得金鸡奖,我会把当年那段获奖感言念出来,算是还一个愿吧!”

  和斯特里普演激情戏没负担

  比起当初,今天的刘烨可以算是“穿上鞋”的演员了。随着演技的不断成熟,好莱坞也向他发出了邀请。今年10月,他赴美出演《刘星》一片,该片由好莱坞华裔舞台剧导演陈士争导演,取材于发生在美国校园中一个真实的枪击事件,反映了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生活。电影请到了好莱坞“常青树”梅里尔·斯特里普担任女主角,剧情也颇为出位,斯特里普最终爱上了和自己儿子年龄一样大的刘星。“其实好莱坞对中国电影和演员并不熟悉。我算是比较幸运的,他们找到了我演的电影,觉得我外形不错,又给我来了个‘面试’,让我念了一大段英文台词。其实,毕业这么多年,英文都忘得差不多了,但我在中学时底子还行,结果把这篇文章都念下来了,发音还挺准确,出乎导演的想象。这部戏中我的台词很多,为此我现在请了英语老师在‘恶补’。”谈到剧本,刘烨表示自己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到现在,有两个剧本让我感动得流泪,一个是《紫蝴蝶》,另一个就是《刘星》。这个故事的立意并不是要说谁对谁错,而是在描述人性的复杂,非常打动人。说实话,现在我已经很少有刚出校门时陶醉在角色中的激动,但读完《刘星》的剧本,我又有了那种久违的感觉。”

  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年轻演员能与斯特里普共同主演电影,可以说是一种难得的荣幸。“斯特里普是三届奥斯卡影后,她在我心中是大师。我中学时代就看过许多她出演的电影,特别喜欢《克莱默夫妇》,但是怎么也没想到会有一天我们能站在一起。一开始,我无比紧张,因为我无法想象与这位偶像级明星演对手戏是什么样子。好在后来我们有机会在北京见上了一面,她亲切的态度令我放松了许多。”刘烨透露,在这部新片中,他将与斯特里普有许多对手戏,还有几场激情戏,“激情戏究竟会开放到什么样的尺度,还要看导演的安排。我心里没有什么太大的负担———毕竟好早就连男人也吻过了!”

  作者:王岩、姜薇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