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原创歌剧寻找年轻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8:44 解放日报

  报道提要

  国外大歌剧院一年可排6到8部大戏,这样市场才有充足供货。上海目前的大制作古典歌剧年产量已上升至3至4部,市场却已相对饱和。但另一方面,很多年轻观众则希望看到适合他们口味、类型更多样化的歌剧。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本报讯(记者伍斌)昨天,曾在上世纪40年代张爱玲编剧的电影《太太万岁》中扮演女主角的八旬女演员蒋天流,被请进原创歌剧《半生缘》的献演剧院———兰心大戏院,面对着前来购票的观众,与新一代张爱玲作品女主演陈海燕等坦诚交流。与此同时,陈薪伊执导的《赌命》,则在上海歌剧院排练场中排演,让观者领略全新的现代寓言式风格。两部歌剧同时在歌剧院投入创排,成为今年上海歌剧“工厂”中的特殊景观。

  为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歌剧殿堂,上歌此次“装配”两部歌剧,尝试类型化创作路线,同时借鉴了流行演出的营销方式。寓言式歌剧的台看似很高,剧院通过引入明星和活化人物来增强可看性。中国戏剧界名导陈薪伊,对去年在日内瓦莫扎特国际音乐节上首演大获成功、却在国内市场存有争议的《赌命》一点也不害怕。她提出,如果突出中华民族人文精神和当今时代价值取向,剧中人物形象更中国化、人性化,搞一个好看的“升级版”,观众不会不领情。该剧舞美、服装设计聘请的是顶尖专家高广健、李锐丁,两位歌剧明星杨小勇、迟黎明也被紧急调入。近日,修改版《赌命》刚露冰山一角,就被北京国际音乐节抢订,并已入选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颇受年轻人喜爱的张爱玲原作首次改为歌剧,时尚与市场成为参考坐标。《半生缘》起用同名电影导演许鞍华的好友、上歌新晋博士导演刘烈雄执导。为吸引年轻群体,他把歌剧定位为讲求创新和包容的“海上歌剧”。剧中,咏叹调与不时出现的弄堂叫卖、甚至用上海话演唱的《麻将歌》并行;每幕戏前都由资深歌唱家陈海燕扮演的张爱玲贯穿开头独白,用小说原话破解意境;石库门布景被引入歌剧,还采用了“流光溢彩”的女性服饰形象,从视听元素方面更贴近年轻时尚的观众群。

  该剧目前正展开一系列关于张爱玲电影、话剧、歌剧人物的观众见面会,营销手段之活一点不输于流行演唱会。上海歌剧界这一新尝试,已引起包括瑞士、新加坡和我国港澳台在内的海内外歌剧界的关注。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