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动漫展暑期成了香饽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32 北京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路艳霞

  2004亚洲动漫作品巡展,北京动漫嘉年华,青少年动漫艺术博览会……暑期以来,北京有大小5个动漫展,动漫展呈现如此密集之势过去还从未有过。

  动漫展给动漫界带来收益

  8月,漫迷迎来了在军事博物馆举行的北京动漫嘉年华,此次大展共有观众117000人次。其它漫展同样引起了轰动,5个漫展共有近20万观众。对此,《漫友》杂志企划总监马桂林认为,通过高规格的大展可以吸引上游漫画家的目光,也可以争取下游代理商的参与。在动漫嘉年华中,马来西亚彩虹出版集团、小树苗出版机构都通过展会与主办方取得了长期合作的意向。

  就漫画家来说,他们通过与漫友的交流使自己受到很大鼓励。23岁的上海漫画家客心的签售总是能引起不小的轰动,她说,和漫友们在一起就像镜子一样可以互相反射,尽管目前还处于单打独斗的困难境地,但这并不能改变她成为职业漫画家的初衷。来自香港、台湾的老牌漫画家朱德庸、敖幼祥、萧言中、黄玉郎等,更是因为漫展中受到的热烈追捧,而得到在内地发展的信心。敖幼祥目前已将工作室设在广州,专门针对内地读者进行创作。黄玉郎已通过代理公司在内地推出更多出版项目。

  动漫展无疑是漫友的盛大节日。为了得到漫画家的签名,人们排上几十米的长队,候上几个小时。不能不提的是COSPLAY动漫人物模仿秀,每一次表演现场,总有充满期待的大批观众。即将上高中的刘小琼说,在这种场合下,我能和大家在一起得到放松,让我忘记上学的压力。

  动漫展给人们带来困惑

  动漫展愈来愈热,意味着动漫文化希望成长为大众文化的不懈努力,也意味着动漫产业从初级的原始耕作阶段开始走向市场运作。但人们无法回避动漫大展热闹表象下的内在真实。

  展会期间,观众往往购买丰富多彩的漫画图书和新颖奇特的动漫玩具。不过,无论是馆内走动的卡通人物、还是人们争相购买的漫画图书和玩具,多是国外图书中的卡通形象。

  而反观我国动漫产品的消费,更加让人惶惑。有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在校大、中、小学生有3亿多人,拥有全球最大的动漫消费群体。但在动漫市场上,我国动画产品的消费量却不令人乐观。据有关部门对3000名中学生的一项调查显示,排名前20位的动漫作家和作品,均没有来自中国的。

  上海运通动漫画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清海认为,这折射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困境。内地漫画家几乎需要靠一人之力去做剧本、人物,要给人物定型定妆定个性,还要去做分镜头。由于没有产业链的保障,加上盗版的冲击,内地的漫画家生存状况让人担忧。漫画家客心认为,动漫创作普遍存在低龄化的倾向,情节设置和叙事方式故事性不是很强,创意、想象不够。

  尽管国内动漫产业发展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瓶颈,但其巨大的市场空间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据业内人士估算,中国动漫市场总资产可能有上百亿元之巨,到2005年,内地动漫收入达600亿元。这表明动漫产业将可以提供上百万个就业机会。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