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书者董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1:07 新京报

  辽宁出版的“新世纪万有文库”中,编有董康的《书舶庸谭》。记得敝舍存有此种书,线装一函九册,中华书局旧版。

  董康辛亥后,曾任司法总长等职。董康喜藏书,和当年许多士大夫一样,公职之余是常逛厂肆的。曾以8元钱获得法式善手抄的《宋元人小集》80册,被叶昌炽羡为“书生有此奇遇,不觉令人生妒心”。董康还以刻书著名。他曾在北京法源寺的寓所内,长期雇用一批“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手民”

  从事刊刻。30年中共刻成“诵芬室丛书”30余种,耗资巨大,成绩斐然。

  他著有《追记前清考试制度》、《书舶庸谭》等,以《书舶庸谭》为著名。这是董康1926年至1936年十年间4次扶桑之行的日记集。书的内容相当庞杂,其中不少是个人私事,还有一篇长达3千字的“补录庚子拳祸”。董在义和团起事时正在刑部供职,此文有些史料价值。另一长文是记日本武士丰臣秀次切腹自杀之事,长达七千字,大概算是日记之最了。日记中最有价值的当是汉籍善本书录。

  汉籍东流,由来已久。至少在公元6世纪,大量汉籍就流入日本列岛。日人藤原佐世撰写的《日本国见在书目》著录隋唐时代的汉籍数量,相当于两唐志著录书籍的一半。欧阳修在《日本刀歌》中慨叹:“徐福行时书未焚,逸书百篇今尚存,严令不许传中国,举世无人识古文。”

  多少年来,向日本索求佚书成为炎黄学人的一种追求。近代从杨守敬开始,先后有王国维、傅增湘、张元济、孙楷弟等先后去日本访书,索书,董康也是其中之一。他曾七次到日本,居停间访书不辍,积累了大量资料,这些资料集中反映在《书舶庸谭》中。

  据统计,该书记有古钞本19种,宋本7种,元本6种。和在国内一样,董康在日本还致力于小说话本的搜集。《书舶庸谭》记有16种旧本小说,其中《封神演义》、《岳飞演义》等小说的珍本在国内已无存。

  不过,平心而论,此书与杨守敬的《日本访书志》相比,从目录学的角度来说,还是稍逊一筹的,并不像有人评论的,可和杨著一样,成为目录学上别树一帜的文献。

  对董康,鲁迅有语:在中国算不得学者。翻检不少目录学书,少有董康的一席之地。当然,这除了该书本身的学术价值的原因之外,或许和作者政治生涯中的污点有关。

  敌伪时期,董康曾任华北伪政权的“司法委员长”和“最高法院院长”等职,重庆政府曾明令通缉。抗战胜利后被捕,1947年病逝狱中。

  抗战时期,落水者中有一大批饶有才华之辈,名气大的如周作人、罗振玉、郑孝胥,次一等的还有《花随人圣庵摭忆》的作者黄秋岳,以及梁鸿志等人,董康也算一个。

  这倒是一种耐人寻味的历史现象。明清交替间,也有一大批这样的人,如阮大铖、钱谦益等。不管怎么样,我们不能因人废言,尽管去欣赏郑海藏的书法,品味阮圆海的《燕子笺》,也可翻翻董授经的这本《书舶庸谭》。

  宋桥[ 责任编辑:罗远行 ]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