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前卫就是和风车作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1:08 新京报

  新的终将作旧,前卫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而桑塔格在她《反对阐释》的再版后记里,把这种困难描述成一种始终贯穿的为前卫辩护的价值,就是当新鲜的东西已经成为普遍常识的时候,这种价值依然是前卫的。这类似于一个战士和战争的关系。前卫是什么,就是在思想的前沿阵地,在火线,它生死未名。有时甚至是滑稽的,他的敌人也许是一架风车,重要的是他单枪匹马地迎了上去。更多的时候,他死于天真,正如我们大多数人死于厌倦和麻木,或者死于老谋深算一样。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1993年,女战士真的就跑到前线去了,是的是的,我们说她是反战人士。什么是反战,北约也是反战的,它用武力反战,一个人道主义救助组织,也是反战的,他们带去面包和水,苏珊也反战,她带着贝克特的剧本《等待戈多》以及四支手电筒,手电筒就是她的反战武器,战争导致了剧院停电,而手电筒在向战争索还光明。国际组织是做制止的工作,用更强大的武器和炮火制止战争,而人道组织是做维持的工作,维持生命,免于饥饿与伤痛的威胁。

  一个知识分子呢?或者一个对自我非常非常自信的女文人,她要的是延续,在非常紧急的状态下,她想延续正常的文化生活,多么天真的想法啊!

  苏珊的反战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范围,我们能够想到的是:一些人在杀另一些人,那么我们需要一个更强大的力量,去杀掉杀人犯,或者救助所有人,卷入战争的所有人,包括打与被打的。还或者,是知识分子最熟悉的形式,签名,声援,在知名媒体上接受记者采访,让弱小者感觉自己不太孤单。苏珊到了那里才发现,萨拉热窝人根本看不到任何一份媒体报刊,她不甘心只是和受难者做令人心碎的交谈,然后愤慨,她想自己该做点事情。她要为生活在恐惧中的人们上演现代戏剧《等待戈多》。

  真够前卫的,在前线演前卫戏剧。

  苏珊肯定会反感我又拿出这件事来说,因为当时她就成了媒体包围的对象,她成了“良心”的楷模,说到良心,事情就闹大了。对于一个遵循个人经验的人来讲,一个沉醉于纽约浓厚艺术氛围的批评家来讲,道义和责任首先是一桩私事。如果有一种良心,不是属于大家,属于人类,是属于自己的,比如,苏珊觉得自己可以在和平的环境中看戏,听音乐,是件幸福的事情,那么,她就得把她体会到的幸福感,传播出去,像海子的诗歌写的那样,“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所以,去萨拉热窝反战,不是一个知识分子,也不是知名作家,是一个天真晶莹的女人,或者首先是一个天真晶莹的人,然后才是其他。

  戈多最终没有来,苏珊。桑塔格来了。

  这一年,苏珊正好60岁,她经历过荣耀、光环,还有疾病,她当然知道她在做什么,所以当别人嘲笑她的举动,说应该在萨拉热窝演娱乐剧时,苏珊认为萨拉热窝人并不想逃避现实,而严肃艺术更能给人以抚慰。她和萨拉热窝的朋友一起,通过“等待戈多”,来学习耐心和毅力,以此抚慰创伤。这既不崇高,也不壮烈,只是在幸福被截断的时候,把它缝补起来,这和缝补一件衬衣没什么两样。有时候前卫为什么显得扎眼,我觉得,那是因为常识被践踏过深的缘故,而一种还原的举动,一种丰富感受力的努力,一种经验的修复行为,反而让我们大惊小怪。

  一切从个人经验出发,比一切从概念出来,更加可信。 张念[ 责任编辑:罗远行 ]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