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运奥斯卡 姚明夺“影帝”男篮获“最佳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5:31 千龙新闻网

  生旦净末丑,奥运显身手。奥运会大势初定,各路好手激战仍酣,在已经过去的十多天的时间里,巨大的奥运会舞台为我们呈现了一幕又一幕令人震撼的生命活剧,各种角色、各种英雄在奥林匹斯神山下、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以力量、智慧、意志和人格展现着人生的各色风景。

  Best picture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最佳影片

  (《特洛伊》,中文音译《特容易》,意译《咸鱼翻身》)

  一群高大的中国男人远征希腊,领袖姚明立下誓言:不获胜利,将从此乱须遮颜。不料他们在希腊屡遇强敌,被打得丢盔弃甲,惨不忍睹,在最危急关头偏偏遭遇最强大的巨人对手塞黑。但是奇迹发生了,在双方互砍66刀之后,第67刀才是致命的,出手的是中国人,倒下的是塞黑巨人,中国男人在溃败之路的尽头绝地反击,逃出生天,终于在希腊呼吸到一口幸福空气。

  影片以令人窒息的跌宕起伏、大起大落的戏剧情节揭示了一个怪诞的体育真谛:进八强真的好难,差点难死一群大男人;进八强真的好容易,可以在输得连裤衩都快没了的时候以微不足道的1分起死回生。影片风格亦庄亦谐、亦喜亦悲,令人哭笑不得。最后一个镜头意味深长,成为随后许多年里中国新锐导演陈凯歌和张艺谋反复借鉴和抄袭的经典:新的一天到来,发誓不获胜不刮胡子的主角姚明干净光洁的下巴在爱琴海的曙光中熠熠闪光。

  领奖感言:谁说我们死了没埋?没埋就是没死!

  Actor in a leading role

  最佳男主角 姚明

  (领衔主演《TROY》)

  身高2.26米的姚明以出色的领袖才能带领中国男子篮球队成功演绎了经典逆转大片《咸鱼翻身》。这位在美国NBA浸泡的小巨人屡屡在队伍遭到沉重打击之时以美国式的直率与火暴激励战友,并在战斗中一马当先,力挽狂澜,成为整个故事情节发展和最后结局的决定性人物。特别是他不能获胜就不刮胡子的誓言,使他的下巴与胡子在一夜之间成为全世界人民关注的焦点。

  领奖感言:让嘘声来得更猛烈些吧。

  Actress in a leading role

  最佳女主角 李婷/孙甜甜

  (联合主演《霹雳娇娃》)

  中国网球选手李婷和孙甜甜在本届奥运会网球女子双打比赛中,先后战胜世界网坛赫赫有名的美国双煞大威/鲁宾、西班牙凶神马丁内斯/帕斯奎尔以及澳大利亚和阿根廷选手,一举摘得奥运会金牌,创造了世界网球的奇迹,也创造了中国网球的历史。评委对两名中国选手的评语是“她们让全世界目瞪口呆”。

  领奖感言:(河南话)娘,看见俺的牌了没?

  Actor in a supportin g role

  最佳男配角 埃蒙斯

  这名美国演员在奥运会男子步枪3×40的射击表演中扮演一名神枪手,在关键时刻以惊世骇俗的错靶表演将影片主角中国人贾占波推上冠军领奖台。评委们一致认为,这部影片最大的特点在于配角创造了历史。因此埃蒙斯以全票无可争议地荣膺最佳男配角。他参演的影片《阴差阳错》原本有望角逐本届影展最佳影片,但有评委指出其有抄袭法国著名喜剧影片《虎口脱险》中德国对眼士兵用高射机枪打下本方飞机的情节之嫌,美国官方怀疑该演员意图以此讽刺美军在伊拉克屡屡“误炸”平民。

  领奖感言:子弹不长眼。

  Actress in a supporting role

  最佳女配角 霍尔金娜

  好莱坞历来有用大牌明星担任配角取得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的传统。虽然在本届奥运会上没有得到一枚金牌,但这位俄罗斯美女以其出色的表演才能和煽情功夫,在体操女子全能比赛中出尽风头,特别是在以告别为主题的自由体操一场戏中,霍尔金娜把电影艺术中喧宾夺主的境界演绎得妙到毫颠,成功地把观众带入一个如泣如诉的悲剧境界,竟然让人们一时忘记了这是奥运会的体操比赛,误以为是霍尔金娜的告别专场,让主角金牌得主黯然失色。

  领奖感言:花谢了,我要走了。

  Film editing

  最佳剪辑 击剑裁判、体操裁判并列

  本届奥运会的击剑裁判和体操裁判成功地运用移花接木、瞒天过海、指鹿为马、张冠李戴、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等各种技术手段,创造了奥运会历史上丑陋而黑暗的奇迹:被打得连滚带爬的镜头居然天衣无缝地接上了冠军领奖台的画面,跌出赛场的体操选手也被扶上全能冠军,并在体操男子单杠决赛中,艺术性地创造了世界体操比赛史上罕见的全场观众因不满而起哄抗议长达20分钟之久,使比赛无法继续进行的奇迹。手段之高,心肠之黑,骇人听闻,特别是击剑裁判匈牙利人海达希将因其超凡脱俗的表演而被中国观众长久记忆。

  领奖感言:没有最黑,只有更黑。

  Best comedy

  最佳喜剧片 有口无心

  (央视转播小组集体创作)

  以善于制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式解说的央视转播组的成员,发扬一贯的信口开河的超自然艺术风格,在本届奥运会的转播中再次创作出大量脍炙人口并迅速流传的优秀作品,糟践了自己,娱乐了人民。经典段落有:

  “(曲棍球的)短角球时防守一方有四名队员站在球门后面防守。”(惨啊,不光要比赛,还要防止观众跳下看台。)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员马戈博”———人家明明叫马弋博。(幸亏这位妹妹没叫马天啻,不然就会变成“马失蹄”了。)

  “跳马器械离地高度是105米”(!!!上帝,借我借我一双翅膀吧,苍蝇的也行。)

  领奖感言:感谢组委会的厚爱,我们将在下届雅典奥运会上发挥得更好。

  Foreing language film

  最佳外语片 I am sorry

  (本报记者刘军自编自导自演)

  本报摄影记者刘军凭借不懂英语的优势,横行奥运会各个赛场。没有记者证的刘军扛着机器出没于各比赛场馆,遇到保安或警卫阻拦时,刘军以西方式的耸肩摊手动作辅以仅会的一句中国味的英语“Iamsorry”,表示自己不懂英语,然后一边嘟囔着对方绝对听不明白的中国话,一边理直气壮地径直走入比赛现场,出色完成采访任务。

  领奖感言:I am 继续 sorry。

  作者:郑平

  (来源:京华时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