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曲是怎样炼成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1:35 辽沈晚报

  中国女曲在与阿根廷队争夺奥运会铜牌的比赛中,终场前1分钟被对手攻入1球,最终获得第四名,这也是中国女曲在历届奥运会上获得的最好名次,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曲棍球运动在欧美已有上百年历史,在荷兰就有数千家俱乐部、上百万会员,在阿根廷,仅标准的曲棍球场就有上千片;而当时在中国,赛场为个位数,从事这项运动的球员仅160余人。也就在这一年,中国女曲一举夺得冠军杯和亚运会冠军、世界杯季军,创造了一个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奇迹。

  15名队员求情与上缴劳务费

  主教练金昶伯无疑是使球队脱胎换骨、跃上世界强队行列的魔术师。他狠抓体能、细抠技术、吃透对手的功夫均属上乘,而且管理严格,新老队员一视同仁。奥运会前10天,一位绝对主力训练中违规且未及时认错,在小球中心领导的支持下,金昶伯不惜“挥泪斩马谡”,将她遣回省队。后经多方做他工作,15名队员一起求情,这位队员也作了深刻反省,金昶伯才允许她归队参加奥运会。

  没有一批事业心极强、有超常吃苦精神、甘愿忍辱负重的队员,金昶伯也决难为无米之炊。曲棍球运动是一项运动量很大的户外运动,日晒雨淋是家常便饭,一堂训练课下来,汗水早已浸透征衣。每次训练前,爱美的女孩子都要花半小时涂抹防晒用品,对于这些不足千元工资的队员来讲,这笔费用几乎是收入的大部分。尽管如此,姑娘们对钱从无过多的奢望。一次,聂亚丽和陈朝霞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主办方给了每人1000元的劳务费,两位姑娘马上打电话给领队,要上缴这笔费用。记者闻讯,感动中又平添一丝苦涩。

  曲棍球对抗激烈,受伤是经常的事,当年马弋博曾被打落4颗门牙。6月出访德国时,队长程晖被球棍击碎眼下颧骨,顿时血流如注,第二天整张脸肿得像个馒头,当即动了手术。由于大赛在即,程晖心急如焚,一天也不肯停止训练,在病榻上还坚持上下肢力量练习,令德国的医务人员大为惊叹。

  女领队的黏合作用

  中国女曲有自己的座右铭:除了“祖国荣誉至上”“做常人不敢想的和做的”“整体+快速+灵活多变的技术风格”外,还有一条是“姐妹般的团结”。队里有什么公务事情,无论巨细,大家总是自觉地争着去做。每逢比赛,替补球员会主动为主力承担生活中的琐事,相互间总是以姐妹相称,从不直呼其名。正是长期来形成的良好氛围,才使中国女曲在比赛中展示出超常的战斗力。

  描绘一幅中国女曲的群像,有一个人同样功不可没,那就是领队海线。这位在体育总局人事司工作了18年的上海女子,在金昶伯和队员的不时摩擦中,起到了很好的协调平衡作用。金昶伯每每“克”了队员,晚上她总会苦口婆心地去做善后工作;金对生活等后勤保障上的要求极高,一言既出总是她去安排落实;队伍取得了荣誉,她又自觉地退居幕后。随队4年,她始终拿的是机关奖金,队中的补贴分文未取。翻译小金感动地说:“领队总是默默无闻地干活,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我们球队没有老师不行,没有领队同样不行。”

  如今女曲姑娘雅典梦碎,但人们不会忘记她们4年来的艰辛征程。女曲是一支少人关注的队伍,我们相信,总有一天,姑娘们会迎来属于她们的春天!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