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成吉思汗》八年磨一剑 制片人姜昆心有点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58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报道 究竟是因为什么问题让一部电视剧修改了5年?28集电视剧《成吉思汗》今晚开始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出任制片人的著名相声演员姜昆昨天说,如果按开始筹备算起已经有8年了,“8年,对一部电视剧来说太长了一点。”1999年开拍的《成吉思汗》经历了330天的拍摄期,2000年全部完成,此后先后在台湾和香港播出。电视剧讲述了成吉思汗的一生,讲述了他统一蒙古的伟业,也表现了他杀人无数的残酷,“我们对成吉思汗的功过是分得很清楚的,完全遵照国内专家的研究成果”,导演王文杰说。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王文杰说《成吉思汗》题材敏感是迟迟未播的主要原因。成吉思汗建立的王国包括了今天的巴基斯坦、俄罗斯、蒙古乃至匈牙利等国的版图,“担心中国人对成吉思汗的评价与外国人对他的评价不一致,从而影响安定团结的局面。”修改后,电视剧从原来的30集变成了现在的28集,删去了一些大场面。导演王文杰则介绍主要涉及成吉思汗征服欧洲的内容,以前是重点戏,现在剧中只是一笔带过。

  相隔时间太长带来了后遗症。王文杰担心,“几年前拍摄的电视剧,从设备到手法都可能显得有些落后。但电视剧的灵魂不会过时,相信观众看了以后会震撼的。”剧中成吉思汗由巴森出演,他后来在《射雕英雄传》中又扮演成吉思汗,反倒先播出了。姜昆说一开始他有意邀请濮存昕出演成吉思汗,“毕竟是第一次做制片人,想找个知名一点的演员压阵脚”。

  几千万元的投资主要花在了哪里呢?王文杰说首先是人员开支,其次是场景花费,剧组斥重金在内蒙古建造了一座影视城,“巴基斯坦、欧洲等地的风景、城堡都有。还有十几个营地,每个平均造价是100万-200万元,成吉思汗最好的营地花了400万元。”除此之外,道具和服装都是按照历史资料不惜成本精心制作的,成吉思汗的一个头盔就花了5000多元。

  《成吉思汗》是姜昆出任制片人的第一部电视剧,因为和电视剧的投资者同为全国政协和全国青联委员,开会时能碰到,于是当年对影视充满兴趣的他做了这部电视剧的制片人,但《成吉思汗》的遭遇凉了他的雄心,“现在再当制片人已经不太可能了。眼下是和《北京人在纽约》的作者曹桂林在策划一部40集的室内喜剧。”

  作者:刘江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成吉思汗》新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成吉思汗》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