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师出高徒 鼓曲薪火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3:41 今晚报

  今天,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曲艺尖子人才班的7个学生,将在关学增等七位老师的率领下,应邀在本市中国大戏院做汇报演出。

  随着京韵大鼓耆宿骆玉笙的过世,观众对鼓曲界难免有广陵散尽的忧虑。为了给曲艺界注入新鲜的血液,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和北京曲艺团在全国各地招募曲艺后备人才,经过一年的精心培育,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最近在北京湖广会馆和广德楼的汇报演出中,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七个尖子学生演唱的七段鼓曲,得到了广大观众和鼓曲前辈的肯定。如今这七名尖子生每人都有了他们的看家段子,都有耀眼的闪光点,都有名师真传。杨菲同学演唱的梅花大鼓《半屏山》在日前举办的“侯宝林杯全国曲艺大赛”赢得了最高奖项,与天津的京韵大鼓并列第一名。

  20多年来,一直高擎着北京鼓曲大旗的种玉杰培育出自己的接班人张曦文,一曲刘派的京韵大鼓《连环计》,唱出了老北京的泥土气息,像北京的老城墙,那么古雅、深沉。

  李想演唱的《伯牙碎琴》引起了观众对骆玉笙的回忆,全场观众的长时间鼓掌则证明了陆倚琴老师承上启下,薪传骆派大鼓的心愿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马增芬的西河大鼓《玲珑塔》已经久违多年了,当观众从19岁的小姑娘陈美美口中听到“玲珑宝塔……”那清脆流畅、余音绕梁的鼓词时,备感亲切。曾经学过乐亭大鼓和天津时调的陈美美尽管是初学西河,却把这段绕口令的鼓曲唱得字字清晰,板眼沉稳。她说,要把观众的掌声送给在病榻上坚持教她演唱《玲珑塔》的孙亚君老师。

  过去灌满了观众耳朵的单弦《金山寺》,这次经郝元一唱,便有一种故友重逢的感觉。在今天能够听到如此地道的单弦,能够从人们最感亲切的曲调中领会到一段如火如荼的爱情传说,这不能不感谢她的老师——苦心孤诣的单弦名家张蕴华。

  杨娇演唱的洋溢着浓厚乡土气息的《借髢髢》是河南坠子的传统唱段,几乎每一个字都散发着中州大地的泥土芳香。这其中蕴涵着马玉萍老师多年实践的丰硕成果,也体现出了马老师倾囊传艺,培育接班人的苦口婆心。

  北京琴书的绝活有了传人王树才,他的一段《鞭打芦花》说得听众心花怒放,也说得北京琴书的创始人关学增老先生乐得闭不上嘴。

  花五宝的学生杨菲演唱的是许多同行望而生畏的新唱段《半屏山》。越是难唱,越显示出她的功力。每次听她演唱,不要说听众真要让她唱“疯”了,就是“侯宝林杯全国大赛”的评委也一一被她征服,一致以高分把她推上了最高奖获得者的宝座。尽管她还是一个未出茅庐的学生,在她的身上却看到了艺术大家的气质。从她松弛、含蓄的演唱中我们看到她成熟老到的火候。听她的发音,每个字都是那么悦耳,听她的演唱,每个音都是那么回味无穷。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