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小刚与王晶:票房热奖项失意 同是天涯沦落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5:33 千龙新闻网

  票房大热奖项失意

  第24届金鸡奖各奖项提名名单公布后,冯小刚的《手机》只获得几个技术性奖项提名,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均与《手机》无缘。擅长拍贺岁片的冯小刚再次与打着“艺术”旗号的“金鸡”擦肩而过,其遭遇不禁让人联想到另一位票房叫座、却从来与奖项无缘的商业片大导演———王晶。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金鸡”评委受质疑

  《手机》的全国票房超过5000万元,是2003年国产电影之冠,也是目前冯小刚作品中票房最高的一部,在普通观众群中受欢迎程度毋庸置疑,同时也受到影评人的一致好评,因此此次落选“金鸡”让人觉得颇为意外。有内幕人士称,在评委眼中,《手机》是商业片而不是艺术片,所以不能入选———这实在让人费解,《十面埋伏》也是打着商业片的招牌,怎么又能入选“最佳故事片”呢?

  近几年,每一届“金鸡”的评委都是20人左右,评委的人数和人选,成了外界诟病的主因所在。著名编剧王兴东就不止一次地炮轰金鸡奖是“小范围”评选和暗箱操作。他批评“金鸡”评委里存在不少“评奖专业户”———即不事艺术创作和艺术评论而专门从事评奖的人,这些滥竽充数的“评委”大大降低了金鸡奖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当然,金鸡奖的评选已经作出不少改进,比如为杜绝评委“终身制”带来的弊端,去年的第23届金鸡奖已采取“一刀切”的硬性规定:凡连续两届担任评委的都不在本届评委邀请之列。尽管如此,评委人选的权威性仍然受到质疑。

  冯小刚做导演是“半路出家”,而其他“金鸡”宠儿,例如张艺谋等,基本上是正宗的科班出身,难怪有业内人士猜测这有可能是“小圈子”作怪。记者昨日致电本届金鸡奖组委会,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坚决拒绝公布选出提名人选的评委名单,连金鸡奖的官方网站也“暂时停止运行”。

  就连冯小刚自己,也曾抱怨过内地奖项的“不公”。今年他在香港参加“香港与内地电影更紧密关系研讨会”时就说过:“(香港)金像奖办得很不错,比内地电影节办得公正多了,而且很有透明性。”只是当记者追问他内地电影节有哪些不公正时,冯小刚才感觉说漏了嘴,说了句“当然是相对公正”,然后拒绝详谈此事。

  香港电影金像奖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改进,已经是一个成熟、透明的专业电影奖项。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副主席、出品过《无间道》电影系列的寰亚综艺集团执行总裁庄澄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香港电影金像奖经过20多年的摸索才走到今天这一步,能够听取外界意见是成功的因素之一。“过去有人提意见,说金像奖评选过程不公开,我们逐渐加大评选的透明度,去年更是把候选人的得票比例公开,引起了很大争议。我们正在广泛搜集意见,看看明年是否还是公开这个比例数字。”

  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董事、(香港)《电影双周刊》总编陈柏生表示,从评选制度来分,现在较有影响力的电影奖项可分为两类,一种是如美国奥斯卡或香港金像奖这样大范围的由业内人士来评选的奖项,另一种就是像戛纳、柏林这样由少数几个专家组成评选委员会来评选。“以金像奖为例,从提名开始,我们分为两轮评选,香港的电影从业人员基本上都能参与其中,公正性可以保证。不过就算是后一种例子,一样可以做得很有权威性,关键是评委必须是电影专家,而且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权威性,人多人少反在其次。像有的国际性电影节,评委总数才7个人。”

  陈柏生表示自己很关注国内电影,也知道“金鸡奖”的评委人选和评选机制常被人诟病,“最主要就是评委的权威性不能令人信服”。

  冯小刚不是王晶

  冯小刚是内地的商业片大师,却受到了专业电影奖项的冷落;在香港,有着同样遗憾的是王晶。

  根据统计,从1990年到1996年间,王晶是香港各大电影导演中的票房冠军,其执导的34部电影票房总额超过6亿港元,而第二位的徐克只有2.6亿港元。王晶的作品中,1994年的《赌神2》票房超过5000万港元,1990年的《赌侠》和1992年的《鹿鼎记》超过4000万港元,其他电影也大多超过1000万港元。从票房上来说,王晶当时在香港是无人能及的。

  电影票房高,但是从来没有拿过奖———在这点上,王晶与冯小刚有点相似,但是陈柏生认为两者“不能相提并论”。“王晶拍的是纯粹的商业片,无可否认,他在商业片上取得的成就很高,但金像奖不是比谁的票房高,从影片的素质来讲,王晶的商业电影拿不了奖是合理的。他当然拍过一些像《笨小孩》这样讲究艺术性的电影,但也达不到拿奖的标准。”

  庄澄也认为冯小刚不等同于王晶:“王晶的电影比较夸张,是刻意营造出来的笑片,而冯小刚的电影题材选自生活,表达的东西更加自然。”

  无论是庄澄还是陈柏生,他们对冯小刚的电影都持赞赏的态度。陈柏生说:“《手机》是一部高质量的电影,比《大腕》好,和他以前的《一声叹息》水平差不多吧。”他还认为不应该把电影分为“商业片”和“艺术片”,电影只有“好看的电影”和“不好看的电影”两类。“奥斯卡的得奖大片,不都是商业片吗?你能说这些电影没有艺术性?”对于冯小刚失意“金鸡”,陈柏生表示遗憾:“不知道评委的评选标准是什么,我不方便说太多的意见。”

  庄澄则说,通常大制作的商业电影容易拿到技术性的奖项,演员和故事性的奖项就比较吃亏,“最高境界是商业和艺术上都取得成功,比如《无间道》,但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他还表示,《手机》的不入选取决于评审的眼光,相信评审有自己的看法。至于《十面埋伏》能入围最佳影片,他认为并不是太意外的事。

  冯小刚近期代表作品

  片名 时间国内票房

  《一声叹息》2000年超过2000万元

  《大腕》2002年约4500万元

  《手机》2004年超过5000万元

  王晶上世纪90年代票房过3000万港元作品

  《赌侠》1990年40342758港元

  《整蛊专家》1991年31388471港元

  《赌侠II之上海滩赌圣》 1991年31163730港元

  《鹿鼎记》 1992年40862831港元

  《鹿鼎记II神龙教》1992年 36583964港元

  《城市猎人》1994年30177208港元

  《九品芝麻官白面包青天》 1994年 30177208港元

  《赌神2》1994年52541028港元(来源:新快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