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制片人,别把观众当白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内制片人的堕落,是益发的明显了。

  他们眼中盯着的只有两个字:金钱。于是,为了能大把地数钱,他们不惜把无聊当有趣,一再围着古代皇宫以及江湖上的那点破事,“挖掘”了再“挖掘”,“升华”了再“升华”,重复了再重复。打开电视,把遥控器随便按按,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十几部古装连续剧在同时上演。而炮制这些“鸿篇巨制”的制片人,也不乏制片中的大腕人物。这样的一场人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造瘟疫,在我国过去的影视史上不曾出现过,在全球的制片行业中差不多也已构成了一种“奇特”的景观。在古装戏、武打片泛滥成灾的年月,中国的观众可真是“有福”了。夜幕降临后,你听到的电视伴音除了“皇上”、“格格”,就只会是此起彼伏的打斗声。我们的影视制片人,如此“专注”而又频繁地捧古人的臭脚,到底想给观众灌输些什么呢?难道五彩缤纷的当代生活,就不值得他们去反映了吗?

  影视制片人作为一种艺术工作者,全然撇开现世的生活,乐此不疲地去为古代的帝王将相和江湖人物树碑立传,甚至于瞎编胡造,这不能不让人深感忧虑。当影视作品远离了当代观众的生活时,它的教化功能也就注定要被削弱了。几百年前甚至上千年前的皇帝后宫有着多少佳丽、绿林好汉们又学会了一种什么武功、某个武林高手在发功时能不能轻如飞雁踏浪而行,这和如今的观众何干?在片场弄根钢索,把一些演员没完没了地在空中吊来吊去,或是一掌击去,不但人脑开花,还“震”得地动山摇等等,不说把观众当白痴,就是古人泉下有知,恐怕也会为这一代制片人的“能编”笑掉大牙。

  这类场面华丽、浩大的“鸿篇巨制”,看十部和看一部全无区别。凡是以皇宫为题材的影视作品,除了皇上的喜怒无常,就是后宫丽人耍小心眼,此外就是忠臣与奸臣之间“机智”的口舌之争;凡是江湖的血雨腥风,就必是主人公怀抱着深仇大恨,之后在江湖中幸遇高人,并就此习得某种上乘的武功,此后笑傲江湖……这等套路,差不多连小学生都已经谙熟于心。我曾如此“教育”过我的孩子:将来你如果什么也干不了,那么你就赶紧当影视制片人去;假如当了制片人而你又什么都拍不好,那么赶紧拍古装戏和武打片去。会不会落下骂名那是后话,至少那是个赚钱的行当啊。

  制片人只会舔古代皇帝和江湖好汉的屁股,这本也就算了,至少这类片子还可以丰富观众们的历史知识。可是你常常会气歪了鼻子:元朝死去的名臣可以在明朝的皇帝手下当差,宋朝名士的逸闻被安放到了清朝某个能人的身上……如此这般,我们这一代“伟大”的制片人,不但“伟大”地制造了这许多的“鸿篇巨制”,还“伟大”地改写了历史。在他们的眼里,观众哪里仅仅是为他们猛掏腰包的主儿呢?还活脱脱是一拨白痴。

  在社会大转型时期,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影视制片人不能透过自己所拍摄的影视作品为观众们提供一盏生活的明灯,强而有力地干预生活,反倒一再钻进死人堆里去“深挖细掘”,瞎编胡造,这不管怎么说,都是一种无能而又堕落的表现。他们也许能通过捣鼓这类文化垃圾赚了个钵满盆满,但他们注定只能是艺术家群体中的一群过客和混混。他们人还没死,他们的作品就已经腐朽了,从另一个层面上说也变得一文不值了。这是商业社会的一种悲哀,也是中国影视文化的一种悲哀。

  让我们起立,为这些堕落的影视制片人默哀!(廖望)(夏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