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雷子的专栏专题 >正文

王菲个唱观后:为下次北京再开唱积累一些理由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17:17 新浪娱乐

  风雨过后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不是天晴就会有彩虹,所以你一脸无辜,不代表你懵懂,不是所有感情都会有始有终,孤独尽头不一定惶恐,可生命总免不了最初的一阵痛.....

  王菲的一首《人间》拉下了大家期盼已久的2004“菲比寻常”北京演唱会大幕,正如事前所料,王菲没有像别的歌手一样再出来加演,但看的出来,现场几万歌迷依旧陶醉在王菲天籁般的歌声里,虽然很多人不愿离去,虽然王菲肯定不会返场,但这已经足够了,两
个小时的演出已证明了王菲亚洲天后的实力和魅力,何不留点悬念,为下次北京再开唱积累一些理由。

  一场顶级的演唱会需要太多太多的条件来满足,独具特色的舞台、超一流的音响和灯光、歌手不俗的实力、具有群众基础曲目以及真正铁杆的支持者等等等等,幸运的是今天王菲做到了。或许是在不经意之间,因为今天(8月28日)是个好日子,紫气东升满月当空,经过半个月关于遥远爱琴海上血雨腥风的历练,可能很多人更需要一招“化骨绵掌”,王菲很适合的出现了,她用自己“流浪的红舞鞋”“挣脱”了“人间”,并“誓言”“你快乐所以我快乐”,所以今天来工体的人可能都是幸福的。我不想对这样的一个演出做多大的吹捧,但事实上,从音乐的视听感觉上来说,今天的王菲征服了我。

  很早就有人说王菲在有的时候是在追随BJORK的舞台感觉,有的时候也模仿Delores O.Riordan(卡百利乐队的主唱)的发音,甚至她和TORI AMOS还有些神似,今天的王菲也确实是如此,或许她也一直如此,好的女声我们听过不少,可能王菲没有她自己独创的东西在音乐里,但等她把这些近似于模仿和借鉴融为一体的时候,你会发现王菲的声音是那么迷人了,试想,当Delores O.Riordan踏着BJORK的舞步在TORI的音乐里狂想的时候,这不啻为是一次成功的尝试。音乐嘛,如果已经感动你了,你还要求什么。

  王菲是个奇女子,她总是不停地给喜欢她的人和她喜欢的人制造惊喜。她不喜欢说话,所以在她的演唱会上,我们听不到喋喋不休的调动气氛的词汇,她只用音乐说话,整场演唱会,她只在开场和最后一首歌之间通过语言和观众做交流,即使是唱《闷》的时候因为耳机掉落而中断演唱,她也只是轻描淡写的带过,毕竟十几年的舞台经验让她对这些是驾轻就熟的。今天的王菲是有点不同,当她犹如灰姑娘似的跑向王子(观众)的时候,当她在舞台翩翩起舞的时候,当她唱起朴树的《那些花儿》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另一个王菲,很难解释她今天的肢体语言为何如此丰富,丰富的有点不像她了,好想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呵呵,也许,女人都是需要人爱的,既然如此,那就当作注解吧,因为地球人都知道现在发生了什么。

  世界上的事终归没有圆满的,留点遗憾太正常不过了,正如今天的现场秩序让我反胃,一个城市的大型演出基本上就是一个小的社会载体,我们在里面分别扮演了不同的角色,本来我们在这个载体里是公平的,至少在你付出多少以后应该有相应的回报,然而,作为维护这个社会秩序的人,或者是组织起这个载体的人,他们需要承当哪些责任呢,我看过两个反差很大的演出现场,一个是美国的WOODSTOCK,一个是日本B`Z的东京演唱会,前者自由而不乱,后者井然但疯狂,看得出,两个演出的观众都很过瘾。但在我们这里,演出秩序的破或者立都显的非常的突然,有的时候的一些亡羊补牢的做法另人非常费解,我不明白为什么好端端的一个演出要被一道道的人墙给隔开,而且是强制性的,试想如果事先预示到观众会因为见到自己的偶像而不能自拔,那就应该做的彻底,把场地内的观众用有效的手段分区域,可既然没这么做,又何必要人为的制造一种距离感,结果就是很多人的欲哭无泪。(雷子/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