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持续效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02 解放日报

  这几天,要问荧屏什么节目最热?回答肯定是众口一辞:奥运会。301块金牌的竞争牵动着亿万中国观众的心。下班回家,一路上总会听到从千家万户的窗口飞出的那雄壮嘹亮的国歌旋律和为中国体育健儿鼓劲加油的呐喊。中国今天又拿了几块金牌成了大家最关注的话题,即使是那些平时并不关心体育的人,也津津乐道。奥运会的热度不断升温,除了中国体育健儿的优异表现,央视的全覆盖转播奥运会,确实也添了一把“火”。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动用了一套、二套,再加上五套体育频道24小时直播,应该说,这样的转播规模是历届奥运会最大的一次。为了2008年的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对央视来说,这次全覆盖转播也是一次实战演习;而对观众而言,这是一次体育盛会的视觉享受。

  值得一提的是,在转播手段和信息传递的速度上,这次都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尽管央视拿出三个频道,但比赛的项目实在太多,有时中国的夺金点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央视采取了多画面、叠加信息字幕、插播精彩瞬间等转播手段,满足了观众在第一时间获取最大信息量的要求。记得有一次在直播中国男篮和意大利的比赛,比赛打到一半,女子75公斤以上大级别举重比赛开始了,中国的唐功红是夺金点。在及时传递这一信息的时候,央视在比赛进行到最紧张之时切入了唐功红夺取金牌和破世界纪录的最后关键一举,而在屏幕的右下方还为篮球迷继续提供中国男篮和意大利队的比赛画面。有限的屏幕资源,在这里得到充分的开掘,而这种资源开掘是以观众的需求为出发点的。还有在雅典直播的奥运会新闻,不仅时间间隔短,而且信息量大,没有时间看直播的观众,在这里可以获取奥运会比赛的全信息。由于雅典和北京有5个小时的时差,我们这边的上午是没有赛事的,在这段时间,央视就安排精彩赛事重播,看重播不用熬夜,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在奥运会结束之际,说这些话也是有感而发。办电视节目的宗旨是满足观众的文化需求,而这次奥运转播中体现出来的“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日常的电视播出中往往会被忽视。奥运会结束之后,作为一个观众,更希望在荧屏上看到奥运会转播效应的持续性。吴为忠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