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吕克·贝松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2003年末到2004年初,所有报道吕克·贝松的法国媒体,都不约而同在标题上醒目地冠以“法国电影工业新大亨”或“影界法老”头衔。他又身具一个身份:新生代富豪。2002-2003年度,吕克贝松名下制作公司EuropaCorp赚进6600万欧元,其中2/3来自国外市场。近三年他在投资上源源不断弄出大手笔:成立超现代化的蒙太奇工作室“数字工厂”,在诺曼底海岸购进古城堡,在巴黎斥巨资1亿欧元打造欧洲最大的55000平方米片场——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叫板好莱坞。

  吕克·贝松将录像带和DVD的销售额列为一部电影的成功要素之一,这可以看成他从名导演名制片向电影工业大亨的角色转变的标志——盈利目标超越行业自恋。当发现电影无法和众多电视频道竞争观众的时候,他选择了一条“曲线救国”的道路。从2001年开始,他所出品的影片在录像带市场的收入逐步拉近和影院票房的差距并最终超越:《的士速递Ⅱ》票房收入1020万欧元,录像带和DVD收入100万欧元,相差十倍。《的士速递Ⅲ》票房下降到630万欧元,而录像带销售额上升到200万欧元,两者差距缩小为3∶1。到2003年他监制出品的最新大片《芳芳郁金香》,两者收入比已经颠倒,票房仅占总收入的30%到35%,录像带销售占去总收入的40%,余下收入来自于一项新的营销渠道——国外市场。

  在成就欧洲电影市场上的风光无限的同时,吕克·贝松却被法国本土的业内人士批评,称他已经被纳入庞大的好莱坞体系中,背离了法国文化的传统。其实这个评价十分中肯,吕克·贝松正是利用好莱坞起步,才成就了世界声名:20世纪70年代好莱坞学艺,80年代回法国实践电影理想,90年代应邀重
返好莱坞,一部全部美国资金、完全好莱坞出品的《杀手莱昂》成就创作巅峰。没有和好莱坞的共舞经历,吕克.贝松不可能有今天的电影商业王国。但是,也必须承认的是,如果没有吕氏坚定地将商业运作和好莱坞式简明紧凑的叙事风格带入法国影坛,恐怕也不会有更多的人了解法国电影和法国文化的另一面。新浪潮电影的光荣与梦想,特吕弗、戈达尔等人的电影语言是不可越过和抹杀的颜色,但是这颜色在时下匆匆前行的社会中,似乎有太多凝重,太多模糊。法国味道与美国包装结合的道路也被越来越多的法国新生代导演所走,而他们的前方就是吕克·贝松。

  吕克·贝松向媒体声明,他并非认为大制作是挽救法国电影市场的灵丹妙药,他只是在打造一条电影生物链,用大制作养小制作,为年轻天才导演提供拍摄处女作的资金。如果是这样的话,吕克·贝松与《天龙八部》中的慕容复有神似之处,就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用好莱坞的方式对抗好莱坞,也许这是拯救法国电影唯一的新路。

  (蕥 嬉/编制)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