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消协领导致明星公开信 做虚假广告负连带责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10 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谈致明星公开信

  8月19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致社会名人、明星的一封公开信》,希望名人、明星珍惜自己的荣誉和形象,不要做一些虚假的或可能对消费者进行误导的广告,拒绝重金聘请的虚假广告和其他活动。这封信出台的背景是,目前某些明星名人所做的广告属于虚假广告,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央视《新闻会客厅》就此采访了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副秘书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长张明。

  主持人:明星名人做广告已经是一个长期存在的事情了,你们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个时机发出这封公开信?

  张明:2003年,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系统受理的消费者投诉是18000多件,涉及到虚假广告的,包括名人和明星做的虚假广告,是820多件,比例是4.5%。今年1到7月份,正式受理投诉是13000多件,而名人明星做的虚假广告是600多件,占4.9%。这个数字仅仅是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所接到的投诉,广告涉及到卫生的,涉及到药品、药监的,涉及到工商行政管理的,涉及到其他的,就不是我们说的几百件了,可能是成千上万件,所以这个问题比较突出。

  主持人:您说的这些数字,可能电视机前很多老百姓说,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张明:比如,假如说一个医疗广告,在广告中宣传疗效最好,设备最好,谁说的呀?是明星说的,是名人说的,消费者就容易相信。我这里有一份消费者的投诉,特快专递寄过来的。浙江一个消费者看到了明星做的广告,说某种病可以治好,在这个医院治疗了大概八个月,前后花了三万多块钱,到现在也没治好。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比较多,还有的消费者倾家荡产。

  主持人:但是做广告的明星,可能有很多种理由,比如说广告内容不是我设计的,是我的经纪人接的,我只是按照报酬把这些话说出来了,我有那么大的错吗?

  张明:应该说大错在广告主身上。广告商做广告,广告公司做广告,广告载体发

  布广告,法律对他们都有明确的规定,你不能设计、代理、制作、发布虚假广告,但唯独没有对明星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的界定。因此我们需要对名人明星提个醒。

  主持人:消费者投诉是针对广告商呢还是针对明星本身?

  张明:可以说都有。但是有一点,究竟是广告商欺骗,还是明星欺骗呢?如果单纯是广告商的虚假广告,影响力可能没那么大,正因为是有了名人明星,广告的社会影响力才会很大,造成的后果才会更严重。

  主持人:但明星会说,这些信息我也不知情,难道失实应该由我来负责吗?

  张明:起码要负连带责任。

  主持人:那这些名人、明星心里也为难,说我没有办法去判断这个广告是假的还是真的。

  张明:没有判断就不做。要慎做这样的广告。

  主持人:您清不清楚比如说明星接这类广告,报酬能有多高?

  张明:前些日子我跟有关人士沟通时得知,二三十万、五六十万、上百万或几百万的都有。广告主做这个虚假广告以后,他的利润是很丰厚的,他给名人明星的仅仅是很小的一部分。

  主持人:有这么大的利益驱动在后面,您觉得公开信这样一种道德约束的方式能管用吗?

  张明:在对名人明星做广告还没有一个特别详细的条款来规定的时候,道德约束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但很多明星说你这个约束有什么力量呢?我又不损失什么。

  张明:身败名裂,把他的光环扔掉了,把他原来的公众形象扔掉了,消费者对他不信任了,追星族不追他了,他虽然得到了几十万或者上百万,但他丢掉的比这个要多得多。同时我们也呼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名人明星做广告的管理,使名人明星真正地做一些好广告,拒绝或者减少虚假广告。

  明星的“麻烦广告”

  1、2004年,全国多家电视台播出的由唐国强解小东主演的广告片,很多人由此记住了北京新兴医院。而随着媒体的深入调查,新兴医院夸大治疗效果的真相逐渐明朗,唐国强、解小东两位明星也遭到质疑。

  2、2003年,牛群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为长白山药业提供的力龙伟雄胶囊药品的商业广告代理服务中,在“牛哥力龙伟雄让男人‘牛’起来!”宣传单和“男性关爱手册”中,宣传该药品是纯中药组方,安全无毒副作用,不含激素类物质。但经北京龙潭工商分局查实,该药品并非纯中药组方,其药品生产依据的组方中含有雄激素类物质。牛群公司受到工商部门80万元的行政处罚。

  3、2000年,全国多家电视台播发了一则广告,由巩俐出演,所配的童声旁白称:“巩俐阿姨,您寄给我们希望小学的盖中盖口服液,现在同学们都在喝……”但青基会希望工程实施管理系统的希望小学并未收到过哈药六厂广告中所谓由“巩俐阿姨”捐赠的盖中盖口服液,青基会要求对方作出合理解释并采取相应补救措施。后双方和解。钟洋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