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乐圈4大“草根”(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41 金羊网-新快报
  草根一夜成大树只有娱乐圈才会发生的奇迹

  贺雅佳 实习生 刘真

  孔庆翔在香港的出现,引起了香港娱乐圈的又一次风暴。一个“小小人物”的风头竟然就在瞬间盖过了那些长期屹立不倒的大明星。无论是圈里还是圈外人都很好奇,这样的平民级人物有何能耐,可以翻云覆雨。

  其实仔细一想,在娱乐圈中,这样平民级的人物还是不少,他们的出现无不是在瞬间照亮一片天,也难怪很多人对他们产生质疑。但即使是草根也有长成大树的一天。一朝走红,就连谭咏麟这样的大明星也抛来了橄榄枝,声称彼此欣赏,抢着要翻唱《2002年的第一场雪》。

  雪村、阿杜、孔庆翔和刀郎,原本是生活在社会一角的平淡无奇的小人物,一夜之间便意外地成为家喻户晓的大角色,或许就连他们自己都还没做好心理准备。

  雪村———百姓歌神

  “翠花的酸菜”在老百姓心中似乎比中国四大菜系里的名菜更加有影响力。2001年的夏天,伴着网络上
盛传的Flash,雪村和他的《东北人》仿佛在一夜之间红遍大街小巷。那句令人捧腹的“翠花,上酸菜!”,更是成了很多人挂在嘴边的口头禅。雪村的“音乐评书”就是这样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也难怪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都要让他去撑一下场拉高收视率,毕竟他是从咱们老百姓的生活中脱颖而出的,是咱老百姓的绝对代表。听多了流行歌曲中华而不实的词藻,雪村的“音乐评书”给老百姓的是朴实的冲击,每一首歌曲都是来自生活中的一个故事,反映出一类社会现实,歌颂的是生活中的真善美。

  如今的雪村怎么说也是个“星”,可是每当人们看到他在公众场合出现的时候都会忍俊不禁,简单的帆布上衣和裤子,一个军用的斜挎包,有时候加一顶小军帽,浓郁的“乡亲味”,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牌”。也有人说雪村的音乐不伦不类,过眼云烟罢了,很快会从历史中隐退。“呜乎哀哉,那又如何?”雪村和他的“音乐评书”都是现实中的“活雷锋”,无形之中给乐坛带来了新的契机,不但如此,还让那些被物质生活冲昏头脑的现代人找回一些真实生活的领悟。相信很久以后都会有人记得“东北有个活雷锋叫雪村”。幸运指数:

  在萎靡不振的内地乐坛,雪村和他的“音乐评书”的出现,让人们擦亮眼睛发现了一线生机。为了保留这一生机,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和关注雪村,让他和他的音乐可以发扬光大,因此“天时地利人和”是雪村胜利的保证。亲和指数:

  最朴实的农民扮相,虽然觉得好笑,但是更多的还是亲切。没有任何多余的包装,站在面前就是最真实的雪村,用自己而不是用包装来面对老百姓,这才是老百姓最想看到的。

  阿杜———K歌之王

  看惯了“奶油F4”,听腻了“杰伦R&B”,一个建筑工地小包工头沙哑的声音,在《天黑》时逼近我们。昨日的市井小民,明日的歌坛传奇,这也许是对阿杜最为贴切的描述。阿杜充满沧桑感的声线唱出的是男人心底最深处的温柔,也难怪会引起刚强男儿和多情女子的共鸣。阿杜来势汹汹且无法阻挡,转眼间就成为了各地KTV的“K歌之王”,大街小巷都可以听到《撕夜》般的呐喊:“四个字,坚持到底!”

  从建筑工地的包工头变成了音乐国度的青蛙王子。《坚持到底》不仅仅是唱给老百姓的鼓励,更唱出阿
杜自己的音乐坎坷路。从小就喜欢唱歌的他,无论是在工地上班还是在家中休息都会经常练习,但他的听众不是别人,只是自己喂养的一群流浪狗。而现在,阿杜早已是家喻户晓的明星歌手,包工头的身份也不再存在,可当有人问起他现在出名了,赚了很多钱,这些钱想用来做什么的时候,他却出乎意料地说:“还是想做包工头,承包些建筑工程。”真是令人瞠目结舌的答案,但言谈之间不难看出阿杜的平常心,甘愿做平常人,平凡生活每一天。幸运指数:

  或许是因为天黑的时候星星才显得特别耀眼,到天亮的时候,星星自然就会失去它的光辉。阿杜就是一个出现在夜晚的明星,随着深黑天空颜色的褪去,星星的颜色也开始变淡,要想让大家看得更清楚,阿杜还需要为自己增添几分色彩,在浅色天空中被大家望见。亲和指数:

  对于年轻的老百姓来说,阿杜绝对具有偶像的魅力,笑容亲切而充满善意。只是阿杜的亲切感不是在每个年龄层的老百姓中都能得到认可。

  孔庆翔———现代神话

  从美国电视节目《美国偶像》中的《怦然心动》到即将上演的香港电影《花街欢乐坊》中的《烧饼歌》,孔庆翔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了最红的新星。一句:“我已经尽力了,我完全没有遗憾!”成为孔庆翔事业和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站在舞台说出这样有力的话语就好比老电影中的“向我开炮!”,实在是勇气可嘉。于是评委和广大的观众统统向他“开炮”,一瞬间,孔庆翔就被闪亮的烟花所包围,如明星般亮得刺眼。

  无论是另类偶像也好,反偶像也罢,总之在孔庆翔的身上就根本找不出一丁点现代人对初出茅庐的偶像
所定义的特征。论外貌,他长得也实在是特别,除了动画片中偶尔出现的卡通人物(如《多啦A梦》中的技安)能与之相提并论,恐怕现在的娱乐圈中是找不出第二人了。论年龄,二十出头的他的确符合偶像的标准,可是臃肿的身材,老成的面孔,又有几个人会把他和偶像联系到一块儿?偶像的称谓实在不适合他。

  但是话又说回来,走进娱乐圈,只要能给人带来娱乐就行。孔庆翔憨态可掬的形象特征正好具备这样的娱乐元素,让人想起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我一见你就笑。”幸运指数:

  他的走红让很多艰苦奋斗很多年的明星都眼红,如果做明星都能有孔庆翔这样的运气,那么谁又会去上正经的艺术院校呢?所以,这样的运气算得上是百年难见,孔庆翔算是受到了上天的眷顾,将特别的运气给了这样一个特别的人。亲和指数:

  就凭他舞台上的一句话,就惹得无数美女主动送上门,可见孔庆翔的魅力非同一般。孔庆翔用他罕有的勇气和真诚打动了圈里圈外的无数人,再加上他特别的相貌,让人不由地会为他投一张支持票。

  刀郎———西域传奇

  神龙见首不见尾,他就是刀郎。一个西域的传奇人物在《2002年第一场雪》的时候从天而降。虽未谋面,却早已是家喻户晓的平民歌手。刀郎出道已经有十几年之久,只是他一直将自己雪藏在西域的神奇世界里,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因此刀郎的走红似乎让多数人感到匪夷所思。没有包装,没有宣传,单靠一副嗓门唱遍大江南北。刀郎不是腕儿更算不上牌儿,但有时候他比起那些真正的腕儿和牌儿似乎更有魅力,就连张艺谋也会和这位平民级人物拉拉关系,在张艺谋的《十面埋伏》首映庆典中,刀郎被用做另一层埋伏,“杀”得观众们措手不及。

  刀郎的音乐辽阔又原始,西域的独特环境也赋予了刀郎极富魅力的音乐和歌声,纯纯的音乐似乎让人觉得内地歌坛又出现了新的奇迹。刀郎这一红就红透了大中国的半边天,这是多少音乐国度中的无名小卒所祈求的。因此,一时间出现无处不刀郎的局面。正当大街小巷的人们为真假刀郎争得你死我活的时候,刀郎依然如故,将自己深深埋在西域高原中,让人们等待他下一次的奇迹。幸运指数:

  就如刀郎自己说的那样,他出道这么多年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能够成为今天这样是早已注定的,一切都只是时间的问题。亲和指数:

  尽管刀郎是标准的平民歌手,但是他对外界的淡漠,无形之中产生了一种距离感,让歌迷有种遥不可及的感觉。而这种架势似乎是那些大牌儿才有的,有时候也不得不让人怀疑,刀郎是否在故弄玄虚,唯一让人感受到他的只有歌声和音乐。

  (栩/编制)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